陳艾森:超越田亮是我的目標 戴利出局無影響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1日 10:42 A-A+

  提到中國的跳水王子,可能大家的第一反應還是會説出這個名字——田亮。但是江山代有人才出,繼問鼎男子雙人10米跳臺後,20歲的陳艾森再將裏約奧運會10米跳臺的金牌收入囊中,這樣的戰績也一舉超越前輩田亮。“感到很榮幸,因為這也是我的一個目標,能夠在同一屆奧運會上拿到兩塊金牌。”

  當地時間8月20日,裏約奧運會跳水項目在露天的瑪麗亞-倫克水上運動中心進入到收官日的較量。壓軸上演的男子10米跳臺決賽中,陳艾森以52.60分的巨大優勢力壓墨西哥選手桑切斯以及衛冕冠軍、美國名將鮑迪亞,迎來自己在首屆奧運會上的第二金。稍顯遺憾的是,奪冠大熱的另一位世界冠軍、倫敦奧運會亞軍邱波因為兩跳發揮失常最終位列第6。

  走下領獎臺的陳艾森拭去了欣喜的眼淚,恢復了比賽中的淡定從容。他甚至表示單人項目上折桂並不在自己的心願單上:“沒想過呀,剛開始就只是衝著雙人來的,單人嘛就是跳好自己,發揮出訓練水平就行了,沒想到能拿到(金牌),很驚喜吧。”

  壓軸上演的男子10米跳臺,可謂是跳水項目中最具看點和懸念的焦點賽事。卻也一度是中國跳水夢之隊的“阿喀琉斯之踵 ”,因為曾接連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以及2007年、2009年游泳世錦賽上與金牌失之交臂。隨後,憑藉邱波在去年喀山游泳世錦賽上實現“三連冠”,而讓外界對他的裏約大冒險充滿了期待。

  可能正因為如此,輕裝上陣的陳艾森在隊友出現兩跳失誤的背景下,抓住了機會。“會為邱波感到惋惜,因為他平時訓練水平挺好的,他的難度比我高一點。”被問到自己能夠力壓群雄的關鍵所在,與新浪體育展開對話的陳艾森坦言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心態平穩。”

  所以儘管賽前叫囂著向中國發起挑戰的倫敦奧運會季軍、英國名將戴利的出局,也沒有讓他的心態引起較大起伏:“只是有點意外,畢竟他預賽那麼穩,發揮出了那麼高的水平,但我真的是對金牌沒有多想,所以他出不出局對我的信心沒什麼關係,雖然壓力小一點,但差不多啦。”

  這樣一來,在男子十米跳臺單人和雙人項目雙線作戰,並且都收穫奧運冠軍的陳艾森也完成了超越前輩田亮的小壯舉。對此,他謙虛表示:“感到很榮幸,因為這也是我的一個目標,能夠在同一屆奧運會上拿到兩塊金牌。”

  展望未來,陳艾森的得體回答有著超越年齡的成熟:“每一次奧運會結束之後都是一個新的開始,都需要從零開始,這塊金牌拿到之後就過去了,下一個四年需要繼續拼搏。”值得一提的是,賽後喜極而泣的他擁抱劉蕙瑕的畫面也被電視鏡頭捕捉到。發佈會結束後聽到筆者的追問,小夥子慧黠一笑:“沒有啊,我跟全隊的人都抱了呀,難道都是女朋友呀。”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