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子接力隊期待提升個人成績 重刷亞洲紀錄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0日 16:11 A-A+

8月19日,中國隊選手張培萌(左五)在比賽中

8月19日,中國隊選手張培萌(左五)在比賽中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9日體育專電(記者吳俊寬、李錚、姚友明)19日的裏約奧運會田徑賽場,日本男子4X100米接力隊再次刷新亞洲紀錄,收穫銀牌。而中國隊則最終位居第四。無緣獎牌後,中國隊的四名隊員都顯得失望而無奈,四人不約而同地表示未來想要繼續進步必須提升個人成績。

  “今天真的是盡全力了,就算後邊有老虎追我也不能再快了。”賽後的採訪中張培萌説,“連續參加三屆奧運會接力比賽,這次應該是最緊張的一次吧,因為這一次真的是充滿期待,感覺離獎牌那麼的近。”

  決賽中由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張培萌組成的中國隊跑出37秒90,排在牙買加、日本和加拿大之後位居第四位。37秒90的成績比日本隊在決賽中創造的新亞洲紀錄慢了0.30秒。

  “今天其實大家的發揮已經算是比較好了,不能要求太高了。從兩槍的整體水平來看我們都已經破了之前的紀錄,已經是非常好的進步了,證明我們的水平已經上了一個臺階。”蘇炳添説。

  在本屆奧運會開賽前,該項目亞洲紀錄是中國隊在去年北京世錦賽預賽中創造的37秒92。18日的預賽中,中國隊曾跑出37秒82刷新該記錄,但隨後出場的日本隊預賽跑出37秒68再次將亞洲紀錄改寫。

  “2009年我開始加入中國接力隊,2011年的時候我們想破39秒都很難,現在進步了1秒多真的不容易。”蘇炳添説,“只是現在日本隊進步得比中國還要快,所以我們只能繼續嚴格要求自己,在細節方面再進步一點。接力無非就是個人的速度還有交接,只要配合好的話,成績就會自然出來。”

  “提高我們接力隊唯一的方法,就是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隊裏,有更多的人跑到十秒二幾、十秒一幾甚至十秒零幾,”蘇炳添説。

  第二棒的謝震業也表示,比賽中每個隊員發揮得都不錯,只能説對手發揮得更好。想要趕超日本必須通過提升每一個棒次的個人能力。

  “加拿大和日本之前我們有過關注,但是沒想到他們會發揮得這麼好。”謝震業説,“我們的棒次水平還是不夠平均,還是需要新鮮血液的加入,提升隊伍的整體水平。跑出更多10秒10、10秒20以內的成績,去追趕和反超日本,去重新刷新亞洲紀錄。日本能做到,我們也能做到。”

  目前這支中國接力隊中,一棒湯星強的個人最好成績是10秒30。二棒謝震業、三棒蘇炳添本賽季都能較為穩定地跑到10秒10左右,蘇炳添還保持著9秒99的全國紀錄。第四棒張培萌個人最好成績10秒,但是由於受到傷病影響,今年最好成績是10秒24。

  小將湯星強此次是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決賽中他的起跑反應時為0.230秒,在全部8隊中排名最後。賽後湯星強表示起跑以安全為主,已經跑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了。

  “參加過大賽之後,感覺自己的個人水平需要更大的提升,”湯星強説。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