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觀潮:“林李大戰”詮釋奧林匹克內涵

裏約奧運會人民網 2016年08月20日 17:54 A-A+

  林丹與李宗偉的第37次對決發生在裏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四分之一決賽上。這樣一場舉世矚目的對決,對擴大羽毛球項目的影響力居功甚偉,對廣泛傳播“場上隊友、場下朋友”的價值觀同樣不無助益。

  林丹與李宗偉,代表著近20年來世界羽毛球男單的最高水平。發生在兩人之間時間跨度長達22年、對決場次多達37次的高水平對抗,最初的賣點還僅僅停留在賽場競逐層面,隨著時間推移這樣的對決已經逐漸演化為對手與朋友間深層次交流與溝通的對話平臺。

  能夠培育出林丹、李宗偉這樣的傑出羽毛球選手,是世界羽毛球界的幸運與福分。發生在兩人之間的37次對抗,林丹贏了25次,李宗偉贏了12次。尤為引人關注的是,在此次裏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四分之一決賽前,林丹在包括兩次奧運會羽毛球男單決賽在內的多項大賽中都取得了勝利,而李宗偉在這些對抗中扮演的都是悲情角色。也就是在這一次裏約奧運會男單半決賽中,笑到最後的是多年悲情的李宗偉。這樣的戲劇性結局,相信會令很多人津津樂道。

  特別難能可貴的是,林丹與李宗偉伴隨年齡增長將兩人間的賽場對抗從單純的勝負輸贏中解脫出來,進而演化為相互尊重、相互促動的對手加朋友的對抗關係。這樣的對抗與砥礪,詮釋的恰恰是對“更快、更高、更強”的不懈追求,詮釋的恰恰是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有了這樣的對手與朋友,是林丹與李宗偉各自的幸運與福分。從此,他們之間的對抗與交流,因為“林李大戰”的襯托,變得既簡單純粹、又意蘊深長。

  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競技場上沒有不落幕的比賽。對於林丹與李宗偉來説,發生在裏約奧運會賽場上的對決,也許就意味著此生兩人最後一次在大賽賽場上隔網而立。從這樣的角度出發,人們就會理解這是一場早已超越勝負的對決。當然,當人們從精彩絕倫的對決中稍稍回過味來,會為兩人間的史詩般對決送上掌聲,會為李宗偉終於完成一次蛻變送上掌聲。

  “林李大戰”余溫尚存,但今後兩人同時出現在賽場上的機率會越來越小。傳奇終將漸行漸遠,而新故事、新經典又在何方?留給人們的,或許只是悵惘。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