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奪金後第一件事 趙帥要去給野蠻女友當陪練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9日 11:03 A-A+

  在昨天的跆拳道男子58公斤決賽開始之前,21歲的趙帥幾乎不為中國觀眾所知,但相比昨天意料之中奪金的乒乓球男團,趙帥的這枚金牌或許意義更大一些,因為這是中國男子跆拳道奧運史上的首金,而且還是一枚此前根本沒有出現在中國軍團奪金名單中的“意外”金牌。

  身高1米88體重不到58公斤

  他是跆拳道場上的邦辰

  第一眼看到趙帥,最顯著的特點就是他那兩條明晃晃的大長腿。

  參加58公斤級別的他,身高卻有1米88。看看今年裏約奧運會開幕式走秀的吉賽爾·邦辰,1米80的個兒,體重54公斤。

  據趙帥的隊友講,趙帥就是屬於那種吃死不胖的類型,“他剛來跆拳道隊的時候可瘦小了,後來身高猛增,卻怎麼吃都吃不胖。”

  不過在跆拳道比賽中,天生的大長腿顯然讓他佔盡了優勢——抬起來比對手長一截,對手根本沒有辦法近身進攻。

  在昨天與泰國選手漢普拉布的決賽中,就多次出現雙方同時出腿,最後總是趙帥踢中對手,對方卻踢不到趙帥的場面。

  從當陪練起家

  逐漸形成獨門絕活

  昨天奪冠後,趙帥的一些經歷也逐漸為外界所知。沒錯,他此前就是一名陪練。

  2009年進入江蘇省跆拳道隊後,趙帥是女隊隊員張華的陪練。

  “陪練”是運動隊裏特殊的一環,一般都不是主力隊員,主要工作是配合主力隊員練技術、模擬實戰等等。相比較冠軍這樣的高光人物,陪練幾乎永遠都是默默無聞的。

  不過趙帥顯然不甘心只當一名默默無聞的陪練,他在陪練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技術風格。

  江蘇省跆拳道隊主教練王志傑在接受採訪時説,趙帥擔任陪練以後,形成了以“迎擊”為主的打法。所謂“迎擊”,就是迎著對手的進攻給予對方打擊。

  隨後,趙帥將“迎擊”打法改成了“主動迎擊”,不再是一味仗著身體優勢等著打迎擊,而是主動出擊,抓住破綻迎擊。正是這樣的變化,讓他的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然而水平提升,趙帥依然是一個陪練,只是從普通陪練變成了金牌陪練——在2013年的遼寧全運會上,作為“黑馬”的他在拿到男子58公斤級冠軍後,立即返回運動隊繼續擔任其他隊員的陪練。

  昨天在接受採訪時他説:“當陪練沒什麼不好,通過努力先變成主力,然後拿到奧運會金牌,這只是一個過程,其實是一樣的。”

  給女友當陪練來慶祝奪冠

  比秦凱求婚還浪漫

  在奪得奧運會冠軍之後,趙帥依然要當陪練。不過這回他陪練的,是一個特殊的人——他的女朋友鄭姝音。

  相比此前默默無聞的趙帥,即將參賽的鄭姝音名氣大不少——她是世錦賽亞軍,被認為在奧運會上有奪金的可能。

  鄭姝音身高1米93,在裏約參加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級比賽。比身高,趙帥不如女友,論體重,趙帥還是不如女友,有人甚至開玩笑,這一對要是“打”起來,男方肯定要吃虧。

  昨天奪冠後當被問及如何與女友慶祝時,趙帥表示:“我要在接下來的比賽為她和其他隊友服務好,做好他們的陪練。”

  用網友的話説,原以為秦凱頒獎現場向何姿求婚夠浪漫了,沒想到趙帥更浪漫,奪冠後的慶祝方式是繼續挨女友的拳打腳踢。特派記者 王剛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