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女團半決賽-遭遇爭議球 “小愛”沒有哭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5日 15:25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失敗不是不可以接受,但如果是去品嘗爭議判罰帶來的失敗滋味,誰都很難做到。

  14日的裏約中心3號體育館見證了一場鏖戰,也留住了一個值得商榷的判罰。倫敦奧運會亞軍日本隊和德國隊聯手奉獻了一場足以載入史冊的對決,打滿五盤,其中四盤打滿五局,然而若干年後,人們記住的或許不是膠著的比賽,而是終結比賽的一個球。

  在誰都沒有退路的決勝盤,日本隊派上了福原愛,德國隊出戰的是世界排名最高的韓瑩。在韓瑩的削球打法面前,福原愛的連續扣殺威力大大削弱,兩人在前四局中難分高下。決勝局中率先上手的韓瑩曾以7:3領先,沒有放棄的福原愛連下6分,以9:7反超,再到韓瑩以10:9領先,距離勝利只差一球,跌宕起伏的進程讓人看得大呼過癮。

  也就在此時,或許會在奧運會乒乓球歷史上留下印記的一個爭議判罰改變了兩支球隊的命運。削球打法的韓瑩放出一記擦邊球,球在空中劃出一條弧線,擦到福原愛一側球臺的邊之後落下,福原愛顯然對此沒有準備,裁判判罰韓瑩得分,她也將決勝盤中決勝局的比分定格在了11:9。

  興奮的韓瑩躺在地上,球拍也被她扔到了擋板之外。福原愛則靜靜地站在原地,等韓瑩上前握手時,“小愛”的手並沒有伸出來,她相信自己的判斷,韓瑩的球沒有擦到球臺的上邊。

  “如果握手的話,就等於承認了那個球是擦邊,所以我到最後一刻也沒想去握手,我的隊友也説沒有擦邊,我一直在等待著裁判的判斷。”福原愛這樣解釋道。

  韓瑩對此也表示了理解:“可以理解,因為最後一個球打了擦邊,要是我的話,我也會非常難過,沒有想太多。她已經很盡力地去打,誰站在臺上都不會想輸,只是少了一點運氣。”

  擦邊球一般分為擦到球臺的上側、一側和下側,乒乓球球規則對擦邊球得分的規定為:如果球擦到球臺上側,判定打出擦邊球的球員得分,而擦到球台下側,判定對手得分,最難界定的是擦到球臺一側。韓瑩最後一球的爭議恰恰在於此,球在臺外旋轉下墜的過程中,究竟擦到了球臺的上側還是一側?究竟該判韓瑩還是福原愛得分?

  就在福原愛的腦子陷入一片空白時,石川佳純已經從擋板外衝到她的面前,向她説明自己看到的情況,此時現場播放的比賽精彩視頻中也包括了最後一球,與隊友站在一起看到這一幕的福原愛開始向裁判提出申訴,不過日本隊教練組和隊員的努力,最終沒能説服裁判做出改判,她們只能接受這場失利,福原愛的手也終於伸到了韓瑩的面前。

  關於這點,賽後雙方的説法自然是“公説公有理婆説婆有理”。韓瑩説,日本隊申請看回放錄像的時候,自己心裏出現了起伏,她通過大屏幕上看了一眼,因為球是從高空下來,擦到邊上跳了一點,就不可能擦到底邊。

  單打沒能收穫獎牌,團體又以這樣的方式與決賽告別,福原愛的遺憾之情可想而知,她説自己輸掉單打比賽的最後一球也是類似情況,這讓她感覺非常遺憾。

  這是福原愛參加的第四次奧運會,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她,早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愛哭的“小愛”。我們會在她半決賽面對李曉霞四局僅得9分後,聯想到之前她曾被張怡寧打哭的“囧事”,編出《鐵打的福原愛,流水的“大魔王”》的段子,但經歷了這樣一場難以下咽的失利,站在我們面前的福原愛,沒有留下一滴眼淚。

  “因為我是隊長,如果我哭了的話,小伊藤(15歲小將伊藤美誠)肯定就會哭了,所以我咬破嘴唇都不能哭,”福原愛的一席話,恰恰不經意間觸動了聽者的淚點。

  “不只我一個人努力了,對手也是在為奧運會努力著。不管什麼結果,我都要接受,再去備戰下一步。”一個更加成熟的福原愛,在裏約給我們帶來了驚喜。

  “小愛”,不哭!

相關閱讀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