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射擊隊裏約獲1金2銀4銅 創28年最差戰績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5日 16:52 A-A+

  中新網裏約熱內盧8月14日電 (記者宋方燦)經過9天的激烈爭奪,裏約奧運會射擊全部結束。在全部的15個項目中,中國隊此次只奪取1枚金牌、2枚銀牌和4枚銅牌,含金量嚴重不足。這個成績也創下了28年來的最差紀錄,是中國參加奧運會以來射擊金牌第二少的一屆。

  只有一枚遲來的“第一金”

  本屆奧運會,中國射擊隊的衝金點很多,在步手槍項目上,除了男子步槍臥射,其他項目都具有一定的衝金實力。賽前,有消息稱中國射擊隊在本屆奧運會的目標是四枚左右的金牌。

  不過結果讓人大跌眼鏡。在比賽的首日,肩負著為中國隊奪取首枚金牌重任的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就宣告失手,由兩大奧運冠軍杜麗和易思玲領銜的中國隊雖然獲得一枚銀牌和一枚銅牌,但仍讓金牌旁落給美國小將。隨後,龐偉和蒲琪峰在10米氣手槍項目上也敗下陣來,資格賽第一的龐偉只獲得一枚銅牌。

  在中國代表團經歷了“無金日”後,再次出戰的郭文珺止步資格賽,倒是名不見經傳的張夢雪射落了女子10米氣手槍的金牌,成為中國代表團本屆奧運的首金。此後,曾為中國強項的男子10米氣步槍項目兩名排名世界前二的中國選手連決賽都沒進,女子運動手槍張靖婧第4、陳穎第30,男子手槍慢射王智偉、龐偉分列第5和第8,女子步槍三姿闖入決賽的張彬彬摘銀、杜麗奪銅,男子25米手槍速射闖入前4的兩名選手一塊銅牌一個第4,進入男子步槍三姿決賽的朱啟南名列第六,也無緣獎牌。

  飛碟方面,中國選手最好的成績也只是魏萌在女子雙向項目上的第4名。

  28年來最差之奧運戰績

  翻開中國射擊隊參加歷屆奧運會的金牌榜,會發現中國射擊隊為中國奧運代表團承擔了多個“第一金”,其中就包括許海峰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奪取的中國在奧運會上的首枚金牌。

  在中國32年來參加的9屆奧運會上,中國射擊隊共奪得22枚金牌,15枚銀牌,19枚銅牌,獎牌總數為56枚。不過,本屆奧運會上中國隊只獲得一枚金牌,僅高於中國射擊隊一金未得的1988年漢城奧運會,為28年來中國射擊隊在奧運會上金牌數的谷底。

  另外,從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開始,中國射擊隊的金牌數從2枚逐漸增加為悉尼的3枚,雅典的4枚已經北京奧運會的5枚。此後在倫敦奧運會上跌會到2枚,這次更是只有1枚金牌入賬。

  不過,在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看來,中國射擊隊一共來了17名隊員,其中10人進了決賽,獲得了7塊獎牌,從獎牌上來講和上屆差不多,總體成績從基數上來説還是加大了。從資格賽上來看,比以往的奧運會成績都高,但是就是在決賽中沒有完全把握好。

  被新規則衝擊得七零八落

  從本屆奧運會開始,射擊比賽採用新的規則:原先的資格賽成績全部不再帶入決賽,決賽中所有選手清零,不同的項目通過逐個淘汰、搶七、金牌輪PK等新穎的方法決出勝負……

  其實説是新規則,有的也不新了。如男子25米手槍速射的決賽,就是在倫敦奧運會上已經試點過了,而且經過了這個奧運週期的準備,其實很多選手已經在新規則下參加了很多比賽。在採訪中國選手的時候,他們的答案幾乎一致:新規則對所有的選手都是公平的。

  不過,真正站到決賽場上,中國的射手們才發現比賽根本不是那麼簡單。相對於奧運會,之前的世界盃賽等比賽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了。選手們在世界盃賽中已經演習過的方案,在奧運會很多都沒有用武之地。原先他們參加的是沒有多少人關注的世界盃的比賽,現在奧運會則吸引了國人的高度關注。

  王義夫賽後總結説,新的規則致不確定性增加了很大,無論資格賽成績多高,到了決賽就是重新開始。中國的隊員總體上來講表現還是非常好的,但是有很多東西還是出現了很大的問題,需要回去總結,特別是決賽。和世界的槍手來比,中國選手還需要在內心上、在關鍵的發數上要進一步去完善,要培養運動員能夠打硬仗、能夠打贏硬仗的思想。

  在王義夫看來,這一次奧運應該説中國選手的資格賽表現還是不錯的,但是決賽還需要進一步地加強。他舉例子説,在男子25米手槍速射決賽中張富升打了個1中,如果能打到3中的話情況也可能也會發生變化。女子三姿決賽張彬彬跪射打了兩個8.9環,杜麗最後一發打了8.6環,還有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氣步槍的9.5環、9.6環、9.7環,像這樣的情況,如果中國選手在關鍵發上把握好了,還會有很好的一個成績表現。他認為,射擊項目不確定性非常大,光有技術是難以支撐奧運會比賽的,需要強大的內心。

  盛名之下的熱門們

  出征本屆奧運,中國射擊隊的陣容以原奧運冠軍領銜,以一些在國際大賽中嶄露頭角的新人搭檔,組成新老組合。老人主要以奧運冠軍為主,新人則包括張靖婧、張富升等、楊浩然等世界排名第一或第二的選手。不過,通過奧運會上的表現,這新老兩股力量都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中國獲得兩枚射擊金牌以後,中國射擊隊此次出征奧運會,還是想打翻身仗。為此,中國射擊隊召齊了現役的全部6名奧運冠軍。杜麗是老運動員中發揮最好的,獲得一銀一銅,龐偉兩進決賽獲得了一枚銅牌,易思玲獲得了一枚銅牌,朱啟南雖然進入了步槍三姿的決賽但最終排名第六,陳穎和郭文珺在資格賽階段就早早被淘汰出局。

  王義夫表示,這次奧運會參加的隊伍有幾位奧運冠軍是曾經獲得過金牌的,他們知道這個經歷,也確實想在這次比賽中打得更好。這些運動員也都準備好了,都在拼,都想打好,想法是非常好的,但是在想法的過程中束縛了他們得了手腳,特別是決賽。在他看來,在關鍵的發數,如果能把握好的話,中國隊能打得更好,這點需要很好地總結。

  王義夫表示,一些老隊員確實表現得都非常不錯,在平時的訓練和生活當中他們也給年輕隊員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也帶著年輕運動員來參加奧運會。新人裏,比如説像張夢雪,堅持到最後取得了冠軍,也為中國代表團取得了第一金。像張富升表現也不錯,但是還是有遺憾,如果把握得再好點,他還是有機會的。這些隊員還年輕,他們還有機會,回去以後還要進行系統的總結。

  王義夫強調,這次參加奧運會的選手都是公開、公正、公平的選拔出來的,無論是曾經獲得過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的隊員,還是年輕的隊員,中國射擊隊當中都有。下一步,如何進行選拔,還需要中國射擊隊進一步去完善。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