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分之一秒——奧運金牌戰中最微小的差距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4日 15:11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3日體育專電(記者公兵、冷彤)千分之一秒有多快?

  人眨一次眼,都要花大概0.2至0.4秒的時間。

  但在奧運場上,這迅雷不及掩耳的千分之一秒卻能決定一塊金牌。

  13日的拉戈阿體育場不平常,因為當天的頭一項決賽——男子單人雙槳的冠軍就有點“難産”。

  原因為何?因為衛冕冠軍、新西蘭的馬赫·德賴斯代爾和克羅地亞的達米爾·馬丁並駕齊驅,同時衝過終點,到底誰是冠軍?

  作為競速項目,賽艇比賽自然要分出勝負。按照賽艇比賽的規則,當憑肉眼無法分出勝負時,將借助科技手段進行判定。如果科技手段還是難以區分,那麼就得參考艇的加速趨勢予以判別。

  好了,看看男子單人雙槳決賽吧。德賴斯代爾和馬丁最終的成績都是6分41秒34,肉眼已難判定,只好搬來“救兵”——全自動終點攝影。由此作出如下判斷:德賴斯代爾領先馬丁千分之一秒,成功衛冕。頓時,德賴斯代爾握拳高呼,馬丁癱倒在地。

  通過科技手段判定勝負在體育比賽中經常出現,不僅賽艇比賽中出現過千分之一秒定勝負的案例,其他項目中同樣存在。

  比如,去年的北京田徑世錦賽上,也出現了一個經典案例。

  男子100米半決賽中,蘇炳添與衛冕冠軍、“閃電”博爾特同在一組,跑出9秒99好成績,位列小組第四,與美國的第三名布魯梅爾成績一樣。而在第三組半決賽中,法國人維科排名第三,同樣跑出9秒99。按照規定,小組前兩名直接晉級,成績最佳的其餘兩名選手進入決賽。正當人們紛紛猜測蘇炳添、布魯梅爾和維科中哪兩人能順利晉級時,組委會宣佈三人全部獲得決賽資格,北京世錦賽男子100米決賽將有9人參賽。

  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三人千分之一秒的成績中有兩人一致,蘇炳添為9秒987,另外兩人分別為9秒984和9秒987。於是,9人競逐的飛人大戰出籠。

  還有個有意思的橋段。那還是在倫敦奧運會女子爭先賽決賽賽場,比賽那是相當跌宕起伏,英國的彭德爾頓第一局與澳大利亞的安娜·米爾斯幾乎同時撞線,當時現場大屏幕顯示英國人以千分之一秒獲勝,全場隨即掌聲雷動。可英國觀眾的這種瘋狂僅持續了不到兩分鐘,裁判隨即宣佈彭德爾頓比賽中犯規被取消成績。

  千分之一秒的“故事”還有很多,也正是因為千分之一秒的存在,讓奧運會平添許多魅力。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