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200米蛙泳史婧琳摘銅 能吃苦是最大天賦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2日 14:09 A-A+

資料圖片:史婧琳在女子200米蛙泳決賽中

資料圖片:史婧琳在女子200米蛙泳決賽中

  中新網南京8月12日電 (記者 劉林)北京時間8月12日上午,江蘇籍選手史婧琳在裏約奧運會女子蛙泳200米決賽中,遊出2分22秒28,獲得一枚銅牌。

  “她能這麼快從100米失利的陰影裏走出來,很不容易。”賽後,史婧琳爸爸史洪明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介紹,比賽時自己很緊張,基本分辨不出女兒的名次,“獲得了銅牌也為婧琳減了壓,後面的接力一定會超常發揮。”

  “在她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常州市少體校的花泳隊招生,就帶她去玩玩。”史洪明笑稱,沒想到這一“玩玩”,女兒自此就與游泳結下了不解之緣。

圖為史婧琳在頒獎儀式上

圖為史婧琳在頒獎儀式上

  學了3年多的花遊後,在一次常州市小學生游泳比賽中,史婧琳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教練和我都發現婧琳在游泳方面的天賦,就開始嘗試著讓她學習游泳。”史洪明説,自此之後,可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的項目,女兒的成績開始節節攀升。

  史洪明介紹,史婧琳的文化成績非常好,基本上都是班裏的三好學生。剛開始家裏人是不同意她練體育的,純粹是帶她去玩玩,鍛鍊一下身體,沒想到女兒就此迷上了游泳。“轉學游泳進步的也很快,沒練幾年就進了省隊。”

  練游泳後的史婧琳出成績非常快,她在游泳方面是不是非常有天賦呢?史洪明連連否認,稱史婧琳沒什麼天賦,最大的天賦就是能吃苦。“她自己在接受採訪時也多次説過自己沒天賦,就是能吃苦。”

  “婧琳是個很能吃苦的孩子,有的孩子堅持不了幾天就嫌苦,但她不是的,只要她感興趣的就一定會堅持下去。”史爸爸告訴記者,練花泳時,壓腿就是一道坎,“壓腿疼地不停哭,很多一起報名的小孩就此打了退堂鼓,但婧琳並沒有退縮,一路堅持了下來。訓練時手上全是血泡,還要堅持下去。”

  小學時,史婧琳每天下午4點多鐘放學後去學習游泳,一直訓練到晚上7點多鐘,回到家吃完晚飯,已經接近九點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史婧琳也堅持必須寫完作業才睡覺。

  “經常她正在寫作業時,就睡著了,醒過來後還是要把作業寫完,然後才上床睡覺。”史洪明心疼女兒,多次問婧琳要不要繼續下去,“婧琳的文化成績也很好,就算不走職業體育的路子,應該也會有不錯的出路。但我每次和她溝通,她都説,爸爸我要堅持下去,我喜歡游泳。”

  “史婧琳遊得非常好,前半程她落後了,但最後15米頂住了,這枚銅牌得的不容易,基本達到了她賽前的預計目標。”常州市遊管中心主任蔣屹告訴記者,近一年來,史婧琳主攻100米蛙泳,200米能拿到銅牌殊為不易,“基本上達到了她訓練時最好成績。”

  提及史婧琳最後一項4X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蔣屹充滿了信心,“史婧琳在體校時就喜歡接力比賽,我們希望她在接力比賽當中能賽出她的水平,彌補遺憾。”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