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寧勝李曉霞奪冠後淚如泉涌 多少艱辛自己知道

裏約奧運會揚子晚報 2016年08月12日 09:59 A-A+

  4年前,淚灑倫敦奧運會女單決賽賽場的丁寧曾説:“4年後誰知道我在哪?”現在,答案已經揭曉。在經歷了職業生涯最重一擊的4年之後,昨天她在裏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單決賽中4:3戰勝隊友李曉霞,驕傲地站上了冠軍的領獎臺!風光背後,套用一句流行的話,4年之中,鬼知道丁寧經歷了什麼。

  揚子晚報特派記者

  張昊 殷小平(裏約今晨電)

  或成女單領軍人物

  贏下了比賽以後,丁寧哭了,4年前她痛失金牌,現在終於用一場勝利彌補了4年前的遺憾。這4年她經歷了許多,去年世錦賽女子單打決賽,在腳扭傷的情況下她依然堅持比賽,戰勝了劉詩雯奪得冠軍,為自己贏得了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在昨天的決賽中又擊敗4年前戰勝自己的李曉霞,拿到了夢寐以求的奧運會單打金牌。

  鄧亞萍、王楠、張怡寧、李曉霞,是世界乒壇歷史上僅有的4位女子大滿貫得主。丁寧在拿到了這枚奧運會單打金牌以後,成為第5位大滿貫得主。她現在手握一個奧運會單打冠軍,兩次世錦賽單打冠軍,兩次世界盃單打冠軍,單打世界冠軍數量已經達到5個。張怡寧和王楠各奪得過8次世界三大賽的單打冠軍,鄧亞萍是6次世界大賽單打冠軍,李曉霞是三次大賽單打冠軍,丁寧現在已經排在了李曉霞的前面,僅次於張怡寧、王楠和鄧亞萍,列在歷史的第四位。而且她還有機會再奪單打世界冠軍,有追平或超過前輩的可能。同時,在李曉霞即將退役的情況下,丁寧也很有可能成為中國女單新的領軍人物。

  多少艱辛自己知道

  倫敦奧運會結束後的2013年,丁寧開始下決心改進技術。想要脫胎換骨,丁寧必須做好“被扒一層皮”的準備,“就像一座塔已經豎起來了一樣,中間你要再做大的改動,稍不留神可能就會出現晃動,再嚴重一點,動不好可能它就塌了。丁寧這樣説道。她曾表示自己一度很迷茫,甚至因此産生過嚴重的自我懷疑。

  好在丁寧挺了過來。2014年東京世乒賽上,丁寧表現出色,決賽中她先拔頭籌為女隊開了一個好頭。2015年蘇州世乒賽,丁寧一路連勝強手進入決賽。決賽中面對劉詩雯時,丁寧在扭傷腳踝的情況下以4:3擊敗隊友獲得冠軍。這是她第二次獲得世乒賽的女單冠軍,也為自己爭奪裏約門票加上了重重的砝碼。2016年吉隆坡世乒賽,丁寧日漸成熟的表現讓國乒上下吃了一顆定心丸。

  經過4年的歷練,丁寧在倫敦委屈的淚水終於化作了在裏約重回巔峰的喜悅之淚。用最近流行的一句話來講,“鬼知道她經歷了什麼。”所有的艱辛與不易,只有丁寧自己知道。

  李曉霞輸了也是戰士

  傷病、復出,從一度無緣裏約名單,到早早成為女單出征裏約第一將。在之前的比賽和訓練中,我們看到的是李曉霞一點點找回狀態的不易,她知道自己被別人落下了很多,她知道想要衛冕她必須拿出更足的拼勁。

  這次來到裏約,李曉霞比以往更冷靜,她頭髮比以往剪得更短,氣勢比以前更足。你看不出她是一個衛冕冠軍,每球必爭的她在比賽中的勁頭更像是一匹黑馬。你見過這樣的老將嗎?你又見過這樣的衛冕冠軍嗎?她想贏,雖然她已然黃袍加身金牌在握;她想衛冕,雖然她早早成為大滿貫選手。

  奪得銀牌後,站在領獎臺上,李曉霞面對鏡頭微微一笑,經過多少磨難,才會有這麼雲淡風輕的微笑。之後,李曉霞還將帶領女隊爭奪女團的冠軍。或許,待女團奪冠後,李曉霞便可脫下戎裝,那一刻,或許你我會看到她更美的微笑。

  揚子晚報(裏約今晨電)

  特派記者 張昊 殷小平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