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凱父母教練:從“難了”到“太不容易了”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1日 07:27 A-A+

  新華社西安8月11日體育專電(記者鄭昕、藺娟)在裏約熱內盧的低溫冷雨中,陜西選手秦凱與隊友曹緣搭檔,在跳水男子雙人三米板的決賽中拼下一枚銅牌,連續三屆奧運會有獎牌入賬。談到“老將”秦凱這些年來的堅持,他的家人和教練直言“不容易”。

  11日淩晨,距離秦凱的男子雙人三米板決賽還有一個多小時,陜西省游泳中心的一間會議室已經燈火通明。統一身著象徵喜慶的紅色上衣,秦凱的師弟師妹們安靜收看著奧運電視直播。即便是隨後跳水隊的教練與陜西省體育局負責人走進現場,這些活潑的孩子還是難掩興奮,時不時舉起“秦凱加油”的條幅自拍起來。

  隨著比賽開始,會議室裏輕鬆的氣氛變得緊張起來。在座的人大都知道,秦凱/曹緣相比對手在難度上不佔優勢。在進入自選動作環節後兩人偶有失誤,從起初第一的位置開始滑落。而英國和美國的兩對組合則接連展現出高水平,在第四跳後,秦凱父母所坐的一排有人發出“難了,難了”的自言自語。

  儘管秦、曹兩人在第五跳發揮出的高水平讓孩子們爆發出了6秒鐘的掌聲,但在強中自有強中手的奧運賽場,這對在這一個奧運週期才搭檔起來的“老少配”沒能扳回劣勢,最終為中國隊拿下一枚銅牌。得知自己的名次後,電視鏡頭裏這兩名隊友相互鼓勵,遠在千里之外的小運動員也把條幅舉了起來。

  “3屆奧運會2金1銀2銅,這已經是陜西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取得的最好成績了,”陜西省體育局副局長董利在賽後對身邊的秦凱父母輕聲説。

  “秦凱如今還站在賽場上,就已經是英雄了。”陜西跳水功勳教練譚敏在賽後告訴記者,近年來秦凱隨著年齡增大和傷勢增多,狀態一直不穩定。但是在中國男子跳板人才隊伍並不充實的情況下,秦凱在而立之年繼續為國出征已經是盡力了。“我是看著他長大的,知道他的艱辛。競技體育的魅力在於不確定性,秦凱能夠克服很多困難敢於拼搏,在我看來就是好樣的,”她説。

  “秦凱這18年的生涯不容易,這是一個體育素養的問題。”父親秦鋼直言,“現在他這麼大年齡,難度也上不去了,要靠更穩定的發揮。只是他從近年來的狀態是向下的,而外國高水平選手是朝上的,取得這個成績不容易,我們都很滿意,”他説。

  比賽結束,小運動員們魚貫走出會議室,秦凱的母親卻默默駐足於電視機前良久。愛子心切的她不想錯過秦凱任何一個畫面,哪怕是剛剛比賽的回放。“這次比賽前秦凱沒有和我們有太多的交流。”秦鋼接著説,“往後他可能要步入人生新的階段。之前練跳水很大程度是家長的意思,雖然他本人也喜歡這項運動。未來的打算,相信他會自己做主。”

  秦鋼説,秦凱人生的“下半場”,無論是事業還是生活,他們只希望孩子能夠平平安安、一切順利。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