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領隊透露孫楊受傷這半年練得有多苦

裏約奧運會錢江晚報 2016年08月10日 10:24 A-A+

  孫楊向來情緒外露,在大賽場上屢次出現輸了也哭、贏了也哭的場景,裏約奧運會400米自由泳決賽後,看得出孫楊想忍,但終於沒忍住。而昨天的200米奪冠後,他從頭到尾沒有哭,而是用微笑擔負起了自己對中國游泳的責任,也揚起了師弟師妹們在接下來比賽中的昂首自信。  

  每堂訓練課

  他都第一個到,最後一個走

  “他(奪冠)這個成績比四年前在倫敦時還快。”昨天,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説,“這也證明了孫楊在這一屆的訓練非常刻苦、非常頑強,能積極調整自己跟教練好好配合,尤其是在有腳傷的情況下,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難。”

  2016年的1月29日,正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訓練的孫楊在陸上訓練時意外受傷,右腳第五跖骨骨折,當時保守估計要6周才能痊癒。實際上孫楊只臥床了三天就帶著沉重的護具下水了。

  孫楊太心急了,導致他的腳傷恢復並不理想,然而他始終堅持訓練,一天都不肯放鬆,甚至還打算參加4月初的佛山全國游泳冠軍賽,好不容易在醫生的勸説下才放棄了比賽。但他並沒有停下來,去昆明、去美國訓練,都是為了追求奧運夢想。

  作為一名中長距離自由泳選手,孫楊是孤獨的,從小至今,每次訓練課都是第一個到,最後一個離開,他看似輕鬆的勝利背後是在泳池裏無數次的折返。每一次受傷後,他都是爭取第一時間下水,以保證水感和訓練系統性。

  孫楊的媽媽楊明在兒子衝擊400米金牌未果後,在朋友圈內發了這樣一段話:“從1月份澳大利亞訓練時的意外骨折,到美國烈日下的苦苦訓練,再到現在站到奧運會的頒獎臺,你付出了多少,我們一直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我們知道你一直在咬牙堅持,因為那是你的選擇,那是你的熱愛。”

  昨天孫楊奪冠時,在現場觀賽的楊明哭到説不出話來。

  面對本報記者的採訪要求,她表示太激動不知該説什麼,並把她的手機拿出來給記者拍,裏面有她剛剛發在朋友圈的一段話,其中説道:“為了這塊金牌,你等待了4年,也拼搏了4年,很苦,很累,但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不想回應非議

  只想為中國游泳擔起責任

  在經過採訪區時,有記者問孫楊,如今拿到200米自由泳的冠軍,是不是給予某些無端非議最好的回應。

  孫楊卻淡淡地説道,不需要什麼回應。

  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又有外國記者提問,如何看待與霍頓的糾紛?對此,孫楊依舊沒有直面回應:“今天是200米的比賽,全程都在關注自己,並沒有看到你所説的這些。在比賽中我只會關注自己、關注中國游泳隊。”

  隨後被問到在1500米自由泳項目上,再次與霍頓同場競技時是否有信心贏他,孫楊有禮有節地給出了自己的看法:“我現在的競技和訓練狀態非常好,我需要做的是專注我自己,我也希望大家更多關注中國和亞洲游泳,包括日本的萩野公介,他今天沒有進入前三名,很可惜,其實他也是獎牌的有力爭奪者。大家不應該關注中國游泳和誰有矛盾,更應該關注怎麼樣為亞洲游泳擔起責任、撐起一片天。”

  孫楊的爸爸孫全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人的成長就是靠方方面面鍛鍊出來的,經過了很多事情,對他就是一個磨煉,他現在成熟了。

  接下來,北京時間8月14日上午孫楊還有1500米自由泳的比賽。孫楊説:“1500米也是我的主項之一,我會盡力遊好,遊一個好成績。”

  用成績來回擊對手,而不是用嘴巴來刺激對手,這才是真正值得尊重的運動員。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