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裏約三人行]張斌揭秘開幕式 解讀導演思路

裏約奧運會央視網 2016年08月04日 18:55 A-A+

每屆奧運會的開閉幕式都是新聞媒體的焦點,北京奧運會的擊缶陣,倫敦奧運會的“hey jude”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畫面,也是觀眾對那屆奧運會的記憶經典。那麼,關於裏約奧運會的開幕是,都有那些亮點?主創人員是誰?哪些明星會參加儀式?今天,央視網裏約獨家移動直播報道就邀請到了央視體育著名主持人張斌老師,為大家解讀萬眾矚目的裏約奧運會開幕式的精彩看點。

隨著各國奧運代表團和各路媒體記者來到裏約,越來越多的奧運會負面消息被報道出來,許多人都在擔心裏約能不能解決好這些問題,盡力辦好這屆奧運會。對此,張斌老師還是很有信心的:“其實我覺得大家可以稍稍地再耐心一點,因為畢竟奧運會還沒有真正的開始,大家對於奧運會應該是多維度的判斷。無論是大家現在所傳播的安全問題,還是運動員村和賽場當中的諸多不盡人意,我覺得最好的判斷者應該是運動員。因為奧運會真實的參與者和我們最需要服務的對象,是運動員!我也曾經説過一屆奧運會的成功與否,最重要的評價體系是來自於運動員的評價。我們看到運動員在自媒體當中發了一些他們認為是有趣或者多少有一些抱怨的事情,比如説浴簾怎麼挂,馬桶出了什麼問題。這些我們都在日常的工作當中偶有遇到。但是如果這種事件不斷疊加的話,大家自然就會對奧運會缺乏信心。但是,我想大家還是可以對8月5號的奧運開幕式傾注更多的熱情和期待,裏約也許會跟雅典一樣,有一個精彩的開幕式,讓整個奧運會氛圍為之一振,讓外界對它的評價有所扭轉。因為説實話奧運會也是一個國家對全世界的一次公眾形象的展示,我看過裏約奧運會開幕式的首次綵排,我對開幕式有信心。”

每屆奧運會的開幕式都是媒體聚焦的重中之重,張斌老師昨天剛剛參加了由國際奧委會OBS,也就是負責整個廣播電視運營的機構,在IBC媒體中心舉辦的開幕式説明會。國際奧委會把導演團隊和轉播團隊一起邀請過來,給全世界所有電視機構的導演、評論員講戲。開幕式的主旨是什麼,藝術出發點是什麼,怎麼呈現。對此,張斌老師的評述是:“從整個現場的表述過程來看,我認為這是一個工作在輕鬆自在的國度中,對自己的作品充滿信心的團隊。在導演團隊陳述完畢之後,現場響起了長達30秒鐘的自發掌聲。 我參加過幾次奧運會這樣的説戲大會,這次的掌聲是我聽到的最發自內心的。大家內心認同這樣的創意,認同這樣的表現形式。當然這並不是全部,開幕式現場總導演馬爾科•巴裏奇先生,就是為巴西拍過最重要的電影《上帝之城》的那位導演,他是巴西的張藝謀,巴西的博伊爾,在陳述大會上他説了一段話,意思是裏約奧運會開幕式的預算,只是倫敦開幕式預算的十分之一。北京和倫敦都是國家盛典,都是號稱這個星球上最偉大的秀。我們不追求這個,我們沒有能力追求,但是我們希望所有人看完之後都能感覺這個開幕式非常的酷。巴裏奇先生的目標,是在奧運會開幕式中帶給大家一個巴西的文化之旅。因此在我看來,裏約奧運會的開幕式是以小博大,以最小的代價博取最好的傳播效果。

了解更多裏約奧運會柔道項目精彩內容,請登錄央視網(www.cctv.com),或下載央視影音APP,精彩裏約,約你共賞!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