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古瓷懸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08日 15:36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我們來看大屏幕上的這件瓷器。這件瓷器非常有名這件瓷器叫做元青花鬼谷下山,在2005年7月12日這一天它在倫敦佳士德拍賣行上拍出了世界器物拍賣史上的最高價格記錄,折合人民幣2.45億元。在以前一些其他的節目當中也有專家跟我共同探討過這個瓷罐為什麼這麼值錢,告訴我説第一因為同樣的器物全世界存世的只有八件,再有一點它上面繪製的是人物圖案,很符合西方的審美觀點。因此在倫敦它能拍出如此之天價,但是2005年3月份的時候,在我們國內的一處地方,也爆出來了一批天價古瓷的現身,由此引發了一段塵封的故事。


  2005年3月的一天,幾個人拿著家傳的古代瓷器來到鎮江市博物館,準備無償捐贈。

  向家林:2005年3月份我就跟我愛人研究商量,我説這樣,我説作為我們是一個鎮江人,鎮江博物館的新建,我們送幾件東西,無償的送幾件,一件是北宋白釉印花葵口碗,第二件是蓋罐,它是紫定蓋缸,第三件是尚藥局,有尚藥局款的蓋子上面是龍紋的藥罐,第四件是個小盞,裏面印的是蓮花、蓮花瓣、四件東西。

  據捐贈者向家林介紹説,他的這四件瓷器不僅是著名的宋代五大名窯之一定窯所産,而且是難得一見的貢瓷精品。

  穆青:這個定窯就是對河北省曲陽縣澗磁東西閻川這一帶古代窯址的稱謂,統稱就叫定窯,定窯它主要是以燒白瓷為主,應該是河北最著名的一個白瓷窯場,也是中國北方一個代表性的典型的白瓷窯場,它的品質和質量應該説都是最好的。

  要説定州瓷的瓷器,歷來都被收藏家視為珍品,所以説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定瓷。我們也都知道,中國宋代的時候有五大名窯:官、哥、汝、定、鈞,定州瓷就排列其中。説到人們對於定州瓷器的喜愛,我們可以説一下乾隆皇帝的一些往事,乾隆皇帝這個人本身又喜歡寫些詩文,又是一位大收藏家,所以他對定州瓷是青憐有加,他認為定州瓷是瓷器當中最好的。於是每天把玩欣賞不夠,高興了之後還會為它賦詩一首,到了後來,覺得這樣也不過癮,就命令宮內造辦處的能工巧匠們用金剛鑽把他寫下的詩文直接刻在定州瓷上。那從乾隆皇帝對於定州的喜愛上我們也不難看出定州瓷的工藝精良,不難看出它的難得一見了。所以説定州瓷在市場上的價格非常高,拍賣場上少則幾十萬元,多則成百上千萬。2000年在香港佳士德拍賣的時候,一件定州瓷的剔花瓶拍出了一千萬元的高價,那個時候就已經轟動天下了。可是定州瓷它到底好在哪?為什麼會有這麼高的價格呢?

  定窯在歷史上是身份和財富的象徵,它以白凈瑩潤的釉色,簡潔素雅的紋飾圖案,獨具匠心的造型特點,一直受到各國收藏家們的追捧,即將捐贈的這四件瓷器無論從造型、釉色、或者刻花上來看,每一件都算得上是質量上乘的陶瓷精品。對於如此珍貴的捐贈,鎮江博物館十分欣喜的答應下來並準備為此舉行一個隆重的捐贈儀式。


  向家林:館長當時一口同意,對我講好,這個沒有問題,這個錢向先生我們來出,這個錢我們出的起的,他説開個會嘛請專家來,一切費用包括差旅費呀什麼的,大概有個十來萬元錢,他當時説頂多吧一切費用包括禮品有二十萬也就夠了,我捐的這四件東西遠遠不止這二十萬對吧。

  就在捐贈儀式即將舉行的前幾天,向家林卻突然做出一個令人意外的決定。

  向家林:當時我非常激動,這個東西我現在我不贈了。

  為什麼向家林突然改變主意不再捐贈了呢?原來是鎮江博物館按照慣例對所贈瓷器進行了一次正式的鑒定。

  向家林:他們描繪當時的情景是這樣的,在大廳裏,放在地毯上,一看之後就講全部是新倣的,就這麼一句話。

  秘藏多年的稀世珍寶轉眼間變成一文不值的新倣品,這個鑒定結果令向家林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於是他憤怒的終止了捐贈。但事情卻並沒有因為捐贈的終止而結束,更令向家林難堪的是,他捐贈天價假古董的事被人當成笑話到處傳揚。

  向家林:我肯定是非常委屈的。肯定的你想,當然人家不可能當著面就指著我説,哎呀,某某人你怎麼做這種缺德事啊,你怎麼做這種蠢事啊,他肯定不會這樣講,對吧?只不過人家笑笑或者説哎呀,老向你好,聽説你捐贈了?準備捐贈把東西給博物館的,你説我説什麼?而且人家那種笑,那笑裏頭就蘊涵好多,不言中了,我覺得一種自尊心上,無形的不應該造成的一種委屈,當時確實是難以用語言來表達的。

  一生清名的向家林無奈的面對著各種流言蜚語,暗自決心一定要搞清楚人家鑒定這些瓷器是新倣品的真正原因,經過多了方解,他發現鎮江博物館懷疑這些瓷器是贗品的一個重要依據就是,所贈瓷器的出處不合常理。


  主持人:為什麼會説這批瓷器它的出處好像有點問題呢?因為我們剛才也説了在宋代的時候定窯已經名滿天下,它所燒制的極品的,非常好的瓷器,那都是非王公貴族才能夠享用的,一般老百姓你根本不可能用。那麼後來歷朝歷代的宮室也都這麼一代一代流傳有序的珍藏起來了。所以説現在我們能夠看到的定窯珍品都是收藏在國內或者國外的一些大型博物館裏的,民間一般情況下是不會收藏有的,偶爾可能也就是從一些墓葬當中流失出去的。所以説一個民間的人士,宣稱自己有大量的宋代定州瓷器,這一點的確讓人覺得有些不合理,而且向先生提供的像捐出來的這四件瓷器,上面都有宮廷的御用題款,或者是很明顯的龍紋裝飾。龍紋裝飾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是皇室使用的,老百姓敢使的話,那在過去就是殺頭大罪,所以説這恐怕就是一批貢瓷專供皇家享用的。那麼這麼珍貴的貢瓷怎麼會如此集中的出現在民間?這麼漫長的歷史歲月它又是如何平安的度過?又是如何轉到向先生的手裏?向先生一向名不見經傳,怎麼突然能夠從自己的家中發現這麼多的天價古瓷呢?下面我們來聽聽向先生敘述的一段十年前的往事。

  1995年10月的一天,在古城鎮江這座很普通的居民樓裏,向家林的老岳父突然拉著一車東西從揚州趕來。

  向家林:我説,哎呀,一看他那麼多東西,當時他都把它捆好了,紮好了以後拿下來,裏頭都用草墊好的,搬來以後,我急急忙忙,我説爸你就在這兒玩一玩,我出去辦點事,我馬上就回來,他説不不不你忙你忙,我不要緊,我馬上就走。

  老人僅僅只在向家呆了十幾分鐘就匆匆離開了鎮江。兩個月之後,揚州老家就傳出老人去世的消息,悲痛不已的向家林夫婦簡單處理完喪事之後,生活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誰也沒有想到,老人臨終前的那次鎮江之行竟然會在十年之後引起一場軒然大波。

  主持人:向先生説當年老人家一共是帶來了十四個大箱子,總共是八十四件定州瓷器,那麼向先生挑選出了四件,要捐給博物館,雖説每件價格據説都要超過百萬,但是他一點都不心疼,因為他還有一件特別珍貴的,鎮家之寶,那是什麼呢 ?請看大屏幕:就是這件宋代定州瓷器孩兒枕。那個時候的枕頭都是這樣,這已經算得非常精美了。如果説擱在過去,像咱們這樣的人,估計也就枕兩塊磚頭瓦塊 或者削塊木頭就算不錯的了。瓷枕頭已經是非常好的一種享受了,雖説它是一種民窯産品,而且我們在後來對於定窯一些遺址進行發掘的時候,發現了大量的孩兒枕的碎片,但畢竟存世的實在是太少,據説全世界一共三件,不包括這件,北京故宮台北故宮各藏了一部分,所以説它的價格肯定會非常的高,如果向先生這件是真的話,那絕對會轟動收藏界,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鄰居們聽説了向先生要把四件價值百萬元的瓷器捐獻出來,當時覺得很奇怪,向家一向生活並不是那麼寬裕,怎麼能夠這麼大方呢?實在是個大傻瓜。

  向家林:我不傻!我很聰明,為什麼我要給國家?我切實的知道這批東西的珍貴性,它不能再失落,再流傳到海外,我是一個人,我是一個普通的中國人,至少我有一點良心。

  在收藏界,認定一件器物是真是假時非常重要的一項參考依據就是它的身世來歷,是否真實可信,而向家林所説的這個故事,因為岳父已經過世無法查實,所以許多人都對這個故事表示懷疑,但是讓人無法否認的是,向家所藏瓷器無論是從釉色、造型、還是刻花這些瓷器最基本的特徵上來看,它們每一件都是定窯之中的珍品,特別是這件最受向先生珍愛的孩兒枕,更是精美絕倫。為了證實自己的判斷解開人們的疑惑,向家林決定自己去找權威專家進行鑒定。

  向家林:我一定要把它要弄個水落石出,弄個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我這不是對我個人負責,也不是對藏品負責,我覺得是對國家負責。


  不久,有關向家家傳瓷器真假的事就被當地媒體報道出來,引起了許多讀者的濃厚興趣,人們不僅想知道他的捐贈行為到底是真是假,更想知道他的藏品是否就是稀世珍寶宋代定窯,甚至有人按照古玩拍賣行情估算出這些瓷器的億萬身價。但是從來沒有想過拍賣發財的向家林此時只想儘快洗清自己的不白之冤。為此他反復查閱國內外各種有關瓷器的資料,四處尋訪定窯瓷器方面的權威專家。一天他從一本書上看到一位陶瓷奇人陳文增的介紹之後,就立即帶著四件捐贈未成的瓷器還有他最鍾愛的孩兒枕來到千里之外的河北定州。

  陳文增:他到我家裏來,我正在家裏寫字,寫書,後來他敲門過來了,一看是向先生,哎呀我説你怎麼摸到這裡來了。

  向家林:我想陳文增他畢竟是陶瓷界的工藝大師,用他工藝大師的這麼多年的經驗,製作定窯複製品的經驗,來看待我這批東西是複製品新的呢?還是老的,是贗品呢還是真品,另外一個就是它的藝術價值以及經濟價值究竟是達到多少,那麼至少我有一個參考數據。

  陳文增是國內著名的陶瓷工藝大師,苦心研究定瓷工藝30多年,不僅對定瓷的各類造型和製作工藝特點非常熟悉,而且一直親手製作定瓷,一些優秀作品,被國內外收藏家爭相收藏,是眾所週知的定瓷工藝大師。行內許多人都願意拿著自己收藏的定窯瓷器請他鑒賞,陳文增也因此見識了不少的定窯珍品,當向家林把他的藏品擺出來的時候陳文增被眼前的這個作品深深震撼了。

  陳文增:我看到它的造型,看到它的花紋,它的刻花,它的刻花藝術我很震驚,而且燒成釉色也是非常到位,也就是説這一件非常精美,可以説是宋代定窯精美之作,在我過目的一些古定窯陶瓷當中,沒有見過這麼好的東西,尤其是它的刀法刻花,它是絕絕對對真真切切是宋代定窯的刻花刀法。

  如此精美的製作工藝,令這位工藝大師愛不釋手,每一件陳文增都反反復復,仔仔細細的看了又看,陳文增的態度給了向家林極大信心,一些人聞訊後紛紛要求高價購買。

  向家林:有些有錢的大款就講了,這些東西要是對的,怎麼樣我要高價,你問向先生賣不賣?我買,拍賣行講了,這個東西怎麼樣我們要來拍賣。

  雖然有人出高價願意收購,但向家林卻並不願就此出手,因為他心裏早就另有打算,如此珍貴的瓷器絕不能流失到市場上而應該屬於民族屬於國家他還是一門心思要把這些瓷器無償捐贈給國家但是要想實現這個願望卻並不是那樣簡單容易。


  主持人:有雖然向家林先生的收藏已經被著名的工藝大師陳文增先生肯定了,但是還是有不少朋友説,雖然從器型還有做工技巧上來看,有可能是真的,但不敢保證它是不是後人高倣出來的。為什麼這麼講?我們都知道,無論是瓷器無論是青銅,無論是字畫,作為一種古董它具有極高的價值,尤其是收藏價值和經濟價值,在這種巨大的利益驅使之下,很多人肯定願意出去倣造而且倣的手段是越來越高,讓人真假難辨,很多專家學者、收藏大家往往都會有打眼的時候,更不用説普通的收藏者了。另外這些倣造的技術不斷的花樣翻新,往往讓我感覺到鑒定的時候,變得很被動,照常理説,我們鑒定一件瓷器,首先要看看它的器型,找相關的資料,對照一下,是否流傳有序,是否曾經落在誰的手裏過,有沒有相關的記錄,確實存在過這樣一件瓷器。再有我們要看它的器型,看它的藝術風格,看它上的釉色成分,看它的釉料怎麼樣,看它的燒造工藝等等。不過這些全憑著鑒定者的眼力,眼力不過關吃虧上當那就是吃啞巴虧,所以説隨著現代科技的不斷發展有人提出我們應該把靠肉眼的鑒定方法,和科學的方法結合在一起,我們可以用現代科技賦予我們的手段去檢測它具體的化學成分,比如它本身的構造結構、結構成分,比如再可以檢測它的釉料成分,然後我們再跟我們收集到的以前真正的那些古瓷器的相關數據進行對比,如果吻合,那就證明它是真的,如果不吻合,那可能就有問題,如果説把這二者結合起來,就能夠基本上非常準確的對一個瓷器下判斷,它到底是倣造的,還是難得一見的真品。

  穆青:用科學的儀器做測試,形成一個科學的可用的這樣一個數據庫,來作為一個支持這樣在測試起來呢,它的誤差,它的失誤相對來説就會少一點。

  運用儀器檢測瓷器成分因為誤差小,主觀干擾因素少,近年來逐漸被收藏界認可,為了給這些瓷器找到更具有説服力的證據,向家林再次帶著六件瓷器踏上了北上的列車。

  向家林:為了慎重起見,我要再送到國家博物館,再進行做一個科學測試,看看科學對它測試有個什麼結果,然後再結合這個結果,至少一條就是讓我更加深層次的對這件孩兒枕有個確認。

  2005年10月向家林來到中國國家博物館。

  姚青芳:我們這個檢測原理呢就是用待測的樣品,它測出來的成分和某個朝代的瓷釉的成分去比較,是一種比對法,如果它要符合某個朝代的,那麼我們可以認為它可能跟那個朝代的瓷器有關,但是假如它不符合那個朝代的,那它就有點問題了。

  這些瓷器究竟是價值百萬的稀世珍寶,還是一文不值的新倣品,向家林靜靜的等在檢測室外。

  向家林:我有一點我很自信,它結果是怎麼樣我覺得真的不過多的去考慮,但是我只曉得,這批東西我深深的了解,這批東西我對它已經鑽研了十年,而且這些東西畢竟是請陳文增老師也看過了。

  兩個小時之後,白釉葵口碗的檢測結果最先出來了。

  姚青芳:它的氧化鋁的含量是18.07%,它的氧化鈣的含量是4.06%,可能性比較大,所以我給它寫的是成分符合較好。


  主持人:那麼這個檢測是怎麼來的呢?中國國家博物館在檢測的時候,主要是提取這個釉料當中的十種物質進行檢測,因為那個時代定州瓷的釉料大多數都是氧化鋁、氧化鋯,這種氧化物的成分,所以説只要把這些成分的數據搞到之後,再和資料庫裏的真正的數據一一對比,就能夠看出它是否吻合。那麼好這四件瓷器我們結果不提,接下來送來的宋代孩兒枕它的成分又會怎樣呢?

  這件精美的定窯孩兒枕究竟是不是轟動整個收藏界的奇寶呢?姚青芳仔細的檢測著,認真分析提取的每項成分數據。

  姚青芳:上回這個碗檢測沒有檢測到氧化鋅的成分,那麼孩兒枕裏面含有氧化鋅,而且含量還不低,那麼這就很明顯的看出來這不是同一個朝代的瓷器,那麼這個孩兒枕從我這裡來説,應該它是現代仿製的。

  一直將孩兒枕視為至愛珍寶的向家林,拿著檢測結果,十分失望的離開了中國國家博物館。

  向家林:實話實説就是檢測出來的效果我一點意外,我有一點意外,他認為氧化鋅超標,按照現在他們測試科研單位的理論就是你超標,那麼就對東西它的性質懷疑,我首先表態,它是代表科學我尊重它。

  主持人:經過幾個月的反復論證,現在結果終於出來了。雖然出乎向先生的意料 但是他覺得他為了追求這個結果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他無怨無悔。但是他也相信科學,相信這些數據他是真實的、客觀、公正的。那麼我們也確確實實為向先生感到一點惋惜,不過我們對他一開始要把這些瓷器捐贈給國家的初衷感到由衷的敬佩,向先生自己也説了,這批瓷器作為他岳父的遺物,他們一家人不管它的價值如何,還會繼續的永久的珍藏下去,而且作為一個局外人,我們也認為,這些瓷器拋開它的文物價值之外,它的做工,它的收藏價值,還是很高的。

  (CCTV《走近科學》供稿)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