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神舟六號飛船誕生全記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3日 11:31 來源:新華社

  2003年:一邊慶功一邊開工

  鏡頭一:2003年11月7日,慶祝首次載人航天勝利的大會正在人民大會堂裏舉行。

  鏡頭二:與人民大會堂相距幾十公里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辦公樓裏,到處是忙碌的身影。

  飛船系統現任總指揮尚志回憶:“按理説應該好好休息,但11月3日各個崗位的人都回來了,其實他們在家也待不住,每個人都在想,神舟六號我的崗位在哪,該幹什麼。”

  飛船結構與機構分系統主任設計師陳同祥説,儘管有前5次飛船成功的經驗,但到了神舟六號飛船時,我們要從零認識産品,以全新的態度對待,大家對每一張圖紙的設計,每一個産品的尺寸的合理性,都從頭過“篩子”,還專門請專家複合審查。飛船共有13個分系統,每個分系統莫不如此。用他們的行話來講,這叫做系統“歸零”。

  鏡頭三:從此,會議室裏的爭辯聲不絕於耳,爭過之後,一張張的圖紙又改變模樣……

  2004年1月:總指揮、總設計師更換新人

  鏡頭一:神舟五號成功發射百天后,冰雪覆蓋著的北京,41歲的尚志從袁家軍手中接過系統總指揮的帥印,整個過程靜悄悄的,媒體沒有得到這個消息。

  鏡頭二:與此同時,42歲的張柏楠從71歲的戚發軔手裏接過了總設計師的重任。張柏楠身高180厘米,憨厚樸實,第一次見到張柏楠的人説,“他像個搬運工。”

  尚志、張柏楠二人之前任副職時,已經開始“挑大梁”。戚發軔回憶,“有他們在,我那時很省心。”

  至此,飛船系統從神舟二號開始的新老交替正式完成,40歲以下的技術人員已佔整個隊伍的80%以上。分系統副主任設計師以上關鍵技術崗位人員平均年齡32歲。

  2004年:飛船完成生産

  鏡頭一:6月24日,北京某航天器工廠,神舟六號返回艙大型薄壁金屬殼體加工完成,艙內設備陸續到位,整艙開始總裝。總裝及總裝階段的測試歷時5個月零6天完成。

  鏡頭二:8月4日,上海某工廠,推進艙開始總裝,歷時三個半月完成,12月3日運抵北京。

  鏡頭三:9月20日,北京某航天器工廠,軌道艙開始總裝,歷時兩個半月完成。

  飛船熱控制分系統主任設計師範含林,從1986年就開始搞航天器的熱控制。神舟一號至五號,熱控制從沒有出過顛覆性問題,神舟六號也改動較少。就是這樣,他們分系統的七八個人也沒輕鬆過一天。范含林回憶説:“2003年底就開始做閥門、泵、換熱器等部件,然後進行測試試驗,再交付到整個船上,裝配起來。”

  尚志回憶説,“飛船生産時,設計人員不可能休息,幾乎每天工廠裏都有一群人,他們要跟工人走完生産過程,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緊張的時候,甚至要蹲在工廠裏幾天不回家。”

  各艙段的通電測試每天下午五六點鐘結束,更換儀器、插拔插頭、內裝修實施等總裝操作只有斷電後才能進行,科技人員連續加班工作。負責飛船供配電和電纜網的沈朝陽回憶説:“船上的工作一結束,還要繼續加班寫報告文件直到淩晨,想回家都找不到車,只能在招待所湊合半宿。大家努力換來的是,飛船總裝及測試質量零缺陷。”

  鏡頭四:12月8日,飛船完成了三艙對接,10天后整船交付通電測試。飛船生産的第一階段完成。

  2005年初:測試

  鏡頭一:2月6日,飛船研製工作進展順利,能夠離開崗位赴京外探親的人,拿到了總指揮尚志為他們買的機票,以及為他們的親人準備的禮物。尚志自己,以及無法離崗的人,除夕下午放了半天假,在年初一放了半天假,其他時間照常上班。

  鏡頭二:從總裝完成至4月14日,共歷時117天,飛船完成了供電檢查、分系統匹配檢查、整船預先模擬飛行和模擬飛行。船上600多臺設備,82個軟體40余萬條語句性能和功能符合設計要求。

  鏡頭三:3月,航天員參與到飛船測試中。1日至3日,航天員系統與飛船系統人船聯測效果良好;17日至18日,航天員、飛船、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人、船、地聯合測試效果良好。

  3月的北京,風特別大。綜合測試主任設計師趙吉明説:“測試的內容無所不包:有供電狀態檢查、指令檢查、信息檢查、匹配檢查、故障模式的檢查等。總之天上可能發生的任何情況,地面都要試到。”

  飛船的指令有1000多條,每測一遍都要一條一條地發,這是個考驗人的責任心和韌勁的工作,發任何一條指令連一秒都不能差;光模擬飛行的程序做了23個,一遍遍地“飛”,要“飛”上百次。高緊張度、高強度,並且十分枯燥的測試工作,讓測試人員的身心特別疲憊。

  測試過程中隨時可能出現異常情況,載人之前,飛船馬上就要發射被測出需要更改軟體的事也發生過。趙吉明認為,神舟六號是以往神舟飛船中狀態最好的一艘。

  4月至7月:飛船經受模擬太空環境考驗,空運至發射場

  鏡頭一:4月15開始一連7天。飛船整船特性級和驗收級振動、噪聲實驗進行,飛船結構各部件頻率響應滿足發射段設計要求。

  鏡頭二:4月28日至5月16日,飛船被吊在亞洲最大的真空罐中,在模擬太空的熱真空環境中,飛船模擬正常的多天飛行、軌道留軌飛行程序和故障程序,結果滿足設計要求。

  鏡頭三:6月5日至15日,飛船軟體落焊後通過測試,達到了出廠要求。神舟六飛船進行了長達8個月的測試試驗。工廠工人、飛船各分系統科技人員夜以繼日,沒有節假日。

  鏡頭四:7月12日,飛船帶著相伴了360多個日夜的總裝人員的深情和依戀,告別了北京航天城總裝大廳,乘大型運輸機運至酒泉衛星發射場。

  尾聲

  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飛船與火箭、發射場、航天員一起,完成了多次人、船、箭、地聯合檢查;9月11日,中國載人航天總指揮部做出決定,飛船加注燃料;10月7日,飛船與火箭的巨大結合體,整體轉運至高大的發射塔架;10月12日9時,神舟六號啟程飛往太空……(完)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