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破解頭髮的奧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0:37 來源:CCTV.com

  人人都有頭髮。你是不是對頭髮充滿好奇呢?想過自己一共有多少頭髮嗎?一根頭髮的壽命有多長?頭髮的結構又是怎樣的呢?

  2005年的6月30日,在北京科技館。一個名為破解頭髮的奧秘的展覽,開幕了。您對頭髮的許多疑問,相信在這個展覽上都會得到科學的回答。這個展覽由歐萊雅集團,巴黎科學技術工業城與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和中國科技館聯合主辦。展覽將持續兩個半月。9月15日結束。我們還是先來看看展覽吧。

  聽説過有人把自己的頭髮接在升降機上,吊在200米高空嗎?其實從理論上講,人的頭髮平均12萬根,能承受重達12噸的重量,不過頭皮可以承受的重量是有限。

  在展覽現場,非常形象地可以看到。2000根頭髮能夠承受30公斤的重量。200根頭髮可以承受3公斤的重量。而這麼細細的7根頭髮呢?竟然也可以承受100克的重量。

  你想不想看看自己的頭髮到底什麼樣呢?在這裡坐下。通過這把特殊的椅子,裏面的顯微鏡可以把你的頭髮放大1000倍,就可以看到頭髮表面的模樣了。

  怎麼樣?是不是覺得自己頭髮表面跟想象的不一樣吧?

  再看看這些頭髮更為奇特。這是紮起來的。末端分岔的。遺傳畸形的。基質受損的。頭皮與頭髮。虱子與頭髮。

  再看看這是什麼?它跟頭髮有什麼關係嗎?原來這是被放大一萬倍的一根髮絲。是個直徑一米的頭髮模型。

  它的最表層是表皮鱗。像屋頂的瓦片層層交錯。在表皮鱗裏面的是皮層細胞。其中黑色的是色素顆粒。頭髮中心部位的是毛髓。

  皮層細胞的結構細長。細胞中間的是互相粘合在一起的角蛋白。角蛋白富含油脂與蛋白質。

  每一個細胞都順著發莖形成角蛋白纖維素,纖維素中的斑點為黑色素顆粒。正是由他們形成了頭髮的顏色。

  每一個纖維素都是由更細小的微纖維粘合而成。

  每一條微纖維又是由十一股原纖維構成。以它們的形狀是捲曲的螺旋狀。

  原纖維內部是由四條角蛋白纏繞而成。

  通過這樣一層層地解構,我們可以看出。頭髮內在最基本的結構是角蛋白分子。

  這旁邊還排列了一些對比照片。有野水貂,海狸鼠、羊的皮毛和人的頭髮。可以清楚地看到。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動物和人類的毛髮從內部結構。到外部結構。都有所不同。

  而人類的體毛和頭上的毛髮。主要的區別在於:大多數體毛在青春期才開始生長。頭上的毛髮是從一齣生就開始生長。頭髮的脫落比體毛脫落速度要快的多

  這個能不停轉動的裝置。可以使人們清楚地看到頭髮。生長週期的三個階段。那就是生長期,停止期,穩定期。

  頭髮生長階段大約有三年的時間。接著是三個星期的停止期。最後是三個月的穩定期。隨著穩定期的結束。頭髮也就脫落了。

  假定一根頭髮以每個月1至1.5厘米的速度生長,它的正常的生命週期是大約三年,那麼要長出很長的頭髮就很少見。

  可這位婦女。她的頭髮有4米多長,她已經有26年沒有剪過頭髮了。

  除了頭髮的長度令人驚訝外,頭髮的狀態也很特別:在1米的長度範圍內,髮絲狀態很好;超過2米之後頭髮才漸漸出現毀損。

  很多因素影響著頭髮生長,我們對這些因素的了解有多有少。這些因素決定了毛髮本質。並影響了毛幹的生長對於不同的人,這些因素所起的作用有強有弱。所以説頭髮的生長速度是不一樣的。

  頭髮脫落往往不是因為疾病。實際上,我們甚至可以説脫髮是男人的第二性徵。這種禿頭症的特點在於到了最後階段,頭髮只剩圍繞脖子頸背的一圈。這可以從二十世紀50年代的美國科學家詹姆斯?漢密爾頓所作的一系列的畫中看出,他的畫的靈感就來自這種禿頂的分類。

  頭髮的形態各式各樣。但可以分為三種主要類型。亞洲人的。非洲人的。和白種人的。

  亞洲人的頭髮質地堅實。截面幾乎呈圓形。通常挺直。它與頭皮成垂直向外生長。

  非洲人的頭髮的截面是橢圓形。質地不平滑,扭結,幾乎纏繞在一起。它實際沿著頭皮平行向外生長

  白種人的頭髮粗細屬於中等。它們的橫截面或多或少都呈明顯的橢圓形。它們與頭皮成一角度向外生長。

  世界上所有人種的頭髮構造都是一樣的。歐萊雅集團研究中心,對中國人的頭髮進行了長達十年的研究發現相對於其他亞洲人的頭髮。中國人群的頭髮,非常柔軟。結構中含有黑色素,而且不容易脫落。


  中國人的頭髮和白種人有非常不同的特質,首先它的直徑是不同的。如果我們對頭髮做個切面比較,我們會發現中國人的頭髮切面為圓形且粗。另外它的顏色也是不一樣的。中國人的頭髮是從棕色到黑色的過渡,而歐洲人的頭髮切面為橢圓形比較細,而且顏色是從棕色慢慢變成淺黃。以上這些特點使得頭髮呈現了不同的特質,比如中國人的頭髮就比較亮。

  1907年法國的化學工程師歐仁•舒萊爾,發明了世界上第一種人造染發劑。至今。歐萊雅公司成立了近百年。歐萊雅集團一直以科學研究作為企業工作的戰略及文化中心。

  歐萊雅有3000多位專家致力於三十多個不同學科的研究,其中包括化學、生物學、醫藥學、毒物學、物理學等等學科。在頭髮、皮膚和色彩三個方面的科學研究不斷取得成果。 “頭髮”是最重要的研究對象之一,除了頭髮本身的生物機制以外,也在研究不同人種的頭髮特性

  “破解頭髮的奧秘”展覽。在準備的整個過程耗資巨大,歐萊雅集團多達十個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參與了這個創造性過程。

  未來化粧品的質量將由兩種方式評估。一種是通過頂尖專家的感官評估,這些專家能夠通過觀察、感覺或其他方式而對一種産品的性能做出正確的評價。同時,還可以進行毛細管度量,這種方法是運用一組測試機器來實現的。

  這個短片能夠使我們清楚地了解頭髮染色時産生的化學反應。

  一般我們是把兩種生成物混合。一種是氧化生成物。一種是含染料潛質和鹼性因子,就是含有氨水的生成物。

  當進行持久性染發──或者説是氧化上色──時,産品中的氨水使頭髮纖維膨脹,這樣著色和氧化劑就能輕鬆穿透髮絲。這些藥劑將頭髮天然的黑色素去除(或者部分去除,或者全都去除),這樣就把頭髮的顏色去掉了,然後再給頭髮染上新的顏色。

  中國人要染發或燙髮時,首先要確認你為何種發質,然後根據發質的不同,選擇相對應的産品。這種産品應該有別於非洲人或歐洲人所使用的染發産品。而必須是適用於中國人發質的産品。

  整個展覽最吸引人的就是這裡了。通過一架照相機。一個計算機軟體。和一個髮型庫。你可以在120種不同髮型中任意選擇。怎麼樣來改變一下自己的形象吧?

  還有關於頭髮的文化──世界之發。可以從許多側面看到世界各地在頭髮上文化的不同。

  如果覺得這些知識還不過癮的話。可以到互動區域。做一個頭髮的三維之旅。在這個電腦裏,運用直截了當又普遍能理解的語言-那就是虛擬現實。用直觀互動的3-D學習模式,能夠使你更好地了解頭髮的內部結構與知識。

  蛛絲馬跡破奇案。是個有趣的電腦遊戲,説的是在一次宇宙飛行比賽當中,參賽的兩個隊展開了激烈的競爭。信天翁隊的一份重要的報告不見了。人們在案發現場只找到一根嫌疑人的頭髮。於是決定根據這根頭髮來破案。把現場的頭髮。和每個人的頭髮收集起來。經過光學顯微鏡和質譜儀,電子掃描顯微鏡,三種科學的儀器來分析。通過這些儀器,可以測定顯示出頭髮的顏色,判定出人種。以及生活習慣等等線索。根據這些線索,比照每個參賽選手最後找出罪犯。

  看似平淡無奇的頭髮,原來有著這麼多的奧秘。你現在是不是對它有了一定的了解呢?

  《科教片之窗》欄目供稿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