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誰是宋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4日 10:21 來源:CCTV.com

  《大宋提刑官》的熱播,使得觀眾對古代破案技術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劇中所演是否確有其事?宋慈是否真能斷案如神?歡迎收看本期歷程。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走進歷程節目,我是姜勇,前一段時間電視劇《大宋提刑官》的熱播,使人們對宋慈這個人發生了濃厚的興趣,宋慈也被稱為是中國法醫的祖師爺,他寫的那本書叫做《洗冤集錄》,可以説是世界上的第一部法醫學的這種專著,那麼在歷史中真實的宋慈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今天我們特別請到了一位嘉賓,他是我國內資深的法醫學專家莊明潔教授。莊教授你好。

  歷史中的宋慈不但在實際判案有著自己的獨到之處,在世界法醫學史中也有著不可替代的位置,他所寫的《洗冤集錄》是世界上第一本法醫專著。直到現在這本書在法醫學裏也有著很高的參考價值。

  主持人:説起來,宋慈他的名著好像是,我前邊提到了是那本書叫做《洗冤集錄》是吧。

  我看了您拿了一些,這個是善本書

  莊:我這個不是,它叫做《補助洗冤集錄》,它就是對《洗冤集錄》進行了學習,它有批語,上面有一些心得

  主持人:註解是吧。

  莊:寫在裏頭,所以這不是原版,但是主要內容都有了。

  主持人:我們從這本書就可以看出《洗冤集錄》對後世的影響是很大。

  莊:是的。

  莊:因為它各方面活體的、屍體的、污症的,就是現在法醫學的三個主要部門都涉及到了。

  主持人:那你説裏面寫這些內容都是宋慈琢磨出來的

  莊:他在自己寫的序言裏頭就講,第一個根據先人的經驗,第二個是他自己體會,那麼我們從他這書內容來看,他還做了好多科學實驗,

  主持人:但是您説這本書它肯定也有不足,裏面肯定也會出現錯誤

  莊:從兩面看,裏頭有些東西現在看來是錯的。但是當時他可是下了工夫在那裏想辦法,在那裏探索,在那裏想辦法。你比如説滴血認親,這個親怎麼認沒有辦法,他就想起滴血,用滴血的辦法。你説骨頭有傷,看不見,怎麼樣來看得更清楚,他就涂酒,涂醋,還看不見,他就拿來蒸,蒸完了就撐雨傘,真是千方百計的想辦法,那個時候他這個方向是對的,他有科學思想,但是他沒有科學理論和科學方法來做支撐,所以他出來的東西就是錯的,當然有的人説,滴血辨親這就是法醫血清學 ,洲際導彈 火箭是二踢腳(變)來的,原子彈爆炸是從爆米花那(變)來的,你愣這麼説那也可以,但是這兩個東西它差距挺大,你不能説它就是現代法醫血清學。另外有些東西,他當時那種思想、迷信,自己在那兒胡琢磨。我跟你講,骨頭裏頭男的骨頭裏是白的,女的骨頭是黑的,根據黑白來鑒別這骨頭是男的女的,他想像的,不可能。你過去古代挖出來,男的女的沒這區別,他愣給説。他説人體的骨頭是365塊,為什麼人體的骨頭是365塊呢。因為每年是365天,因此人體的骨頭就是365塊。他愣把兩個根本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給扯到一塊

  主持人:天人合一嘛。

  莊:那個時候還真有人信他,就這一類東西。

  主持人:也有不少。我以前聽説過,這好像是原來街坊大媽跟我説的,説這男的死了以後一般都是趴著,女的死了以後一般是仰著。這都是宋慈傳過來的。

  莊:不,宋慈説的不是一般,是指淹死的。淹死在水裏邊,女的臉朝上,男的臉朝下。

  主持人:這真是宋慈説的。

  莊:現在也是這樣,為什麼呢,女的屁股大,重心就在屁股,臀部,屁股重往底下沉,兩頭就翹起來了,人自然成一個蝦米形的,所以頭衝上。男的上面肌肉發達,重心在上頭,重心在上頭,水裏邊他就往下扎,往下扎臀部就翹起來,成了一個趴著的。

  主持人:這是對的是吧。

  莊:對的,雖然他有這些東西,這些東西是受客觀歷史條件決定的,他沒有辦法,但是在當時來講,那就是非常偉大了。

  莊:他給後來的法醫工作者提出了好多忠告,可以説是一種教誨。

  莊:比如説要重視命案,命案的時候一定要重視最原始的情況,原始的情況裏頭最重要的就是對現場和屍體進行勘察。他特別指出這個州官,你驗屍的,你不能因為他有臭味,你離它遠遠的。第二方面就是具體方法,各種,你比方説窒息的,什麼吊死、勒死、掐死、泥傷,窒息的這一塊。損害,生前傷,死後傷,致命死,各種損傷的這個檢驗,雷電擊傷,火燒的,中毒到其他,這些東西都是總結了多年,包括前人實踐的這些經驗,發現的這些現象,這些東西實際上是規律性的東西,這些東西到現在,它被吸收到現代法醫學裏頭去了。

  電視劇《大宋提刑官》描寫宋慈之所以有著這麼高深的法醫學知識,是因為受其父親的影響。可在實際歷史中,卻沒有記載宋慈有著這樣一位屢破奇案的父親,那麼真實的宋慈是在哪學得那樣精湛的法醫知識呢?

  莊:過去的,政府工作人員就要考試(科舉考試)。考試的內容有一個叫做《結案使》,

  莊:這個《結案使》裏頭50%東西是法醫醫學檢驗的內容。

  主持人:什麼意思,比如我參加科舉考試然後我有一部分還要考我法醫。

  莊:對,有這個內容,政府,就是儒吏,儒家的儒,官吏的吏,儒吏考試要考《結案使》,如果你這門不及格,你就不合格。

  主持人:屬於必修課。

  莊:不是現在跟咱們搞的時候要做解剖知識,要生物學的知識,分子生物學知識,要毒物檢驗的知識要好多這樣的知識,他不是這樣,他就是屍表檢驗,現場勘察,主要一些現象。解決這些問題。這些問題實際上講主要是經驗,並不是需要很深的科學技術東西作支撐,用不著這個,所以他完全夠

  南宋1186年,宋慈出生在福建,31歲中進士後在老家福建任縣令,直到51歲才升任提刑官一職。往後十年間曾先後任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四地提刑官,63歲在廣東任上病逝。宋慈一生,可謂是大器晚成。

  主持人:他從51歲開始正經從事這種政法工作或者説破案,他怎麼可能有這麼高的,怎麼説,有這麼高的破案技巧。

  莊:首先我覺得這個人雖然他前面沒有當提刑之前,他已經在地方官各方面就接觸到案件的工作了, 那個時候的法醫學它只限于一定的範圍裏頭,你比如屍體,就是對屍體的外表,對現場進行經驗,因為那個時候出來驗屍的都是地方官,過去叫州官驗屍仵作弄屍,出了命案以後,州官要出現場。

  主持人:在電視劇裏看到的可都是仵作相當於法醫的角色,好像都是仵作來分析屍體,然後呈報給地方官。

  莊:可能現在有些編導同志,對仵作這個事不是特別的了解。他現在,在過去一齣了案子以後,地方官就要出案子,他就要看屍體,因為身體比較臟,當官的不動手,不動手找誰呢,早先找一些奴隸,找一些奴隸來弄屍體。州官在那兒驗屍,他在那裏翻弄,而且看到什麼給州官報告。所以他是州官在那兒驗屍,仵作在那裏弄屍,所以仵作本身他並不是驗屍官。那麼驗屍官過去是什麼呢, 你比如方縣有(縣)蔚,州有司理參軍,這些人來驗屍。如果他不在,他的法令都有規定,就由縣令。

  主持人:就是縣裏的一把手要去驗屍。

  莊:親自看驗,因此州官驗屍的時候千萬不能輕信仵作,不能他説什麼就是什麼,你一定他説以後你要看,要核對。是這麼個關係。

  主持人:擱以前來説就是那種小人。

  莊:他的子女到了(清朝)宣統皇上沒有頒布一個旨意之前是不許參加考試的。科舉考試,他的子女都不能參加。

  主持人:當時比如宋朝或者古代,他們官吏的這種制度,因為他們這個比如地方官,包括地方的首席首長,都要介入到這種司法具體個案當中去。所以他,雖然好像我們看到以前這些官跟司法關係不大,但實際上很深的背景在裏邊是吧。

  莊:是的

  主持人:他以前比較處理這種案子,有積累最後才能做到這種大宋提刑官是吧。

  莊:是的

  主持人:您了解不了解宋慈這個人,為人到底怎麼樣?

  莊:宋慈除了寫《洗冤錄》之外,他為官是很好的,很有政績的,

  莊:因此他死後,他墓外面有一個墓門,這個墓門上面題的就是皇上給他題的。

  (CCTV《歷程》供稿)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