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慈斷案(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4日 10:14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走近我們的歷程節目。前一段時間電視劇《大宋提刑官》的熱播,人們對於主角宋慈一些神奇的斷案手段非常地感興趣。那麼在歷史當中,在真實的歷史當中,宋慈真的是這麼斷案的嗎?那麼他的這些斷案手段到底具不具有科學性呢,這是我們本期的話題。我們特別請到了一位嘉賓,他是一位法醫學方面的專家,他就是莊明潔先生,莊先生您好。咱們就是評點一下,就是我們看起來很神奇的這些斷案手段它到底是不是真的,我們來看一段短片。


  (小片:焚屍驗喉)

  主持人:這個是真的嗎,或者説歷史中的記載是這樣的嗎?

  莊:實際上很古老就有了,在三國的時候,有一個縣令,叫張舉,他碰到一個案子,就是懷疑一個婦人把她丈夫給弄死了,這個時候為了鑒別,因為是個火場,為了鑒別這個人是不是火燒死的。

  主持人:就是生前被害死的,還是被火燒死的。

  莊:燒死以後,毀屍滅跡,他就在現場燒了兩堆火,弄了兩頭豬,一頭豬是殺了死的,一頭豬是活的,這兩頭豬在火裏頭燒,燒完了以後,拿來對比。一拉開這個死豬嘴裏邊氣管裏邊全是乾乾淨淨的,那個活的豬,喉頭氣管裏頭就都是煙灰,燒燙傷。所以這個《洗怨錄》把它收集進來,把它作為判斷生前燒死和死後毀屍的一個重要依據。

  主持人:但是有一點不太好,就是這個實驗做得有點殘忍,但是他這種科學的驗證方法是很值得借鑒的。

  莊:到目前都是我們給學生上課講的時候,這都是一個

  主持人:典型的案例。

  莊:很重要的一個法醫學內容,另外在《洗冤錄》裏頭除了講這個以外,他還提了一條,説這個人燒死的人腮部發紅,面呈芙蓉色,這個也是很對的。

  莊:他燒死以後,如果是生前燒死的,火場裏頭有大量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吸進去以後,血紅蛋白跟一氧化碳一結合變成碳原血紅蛋白,這個碳原血紅蛋白是鮮紅鮮紅的,所以你從屍體上就能看到顏色很鮮紅。死後燒的就不會有這個。

  主持人:第一個案子宋慈得分,是準確的,而且他肯定也是見過的,應該是見過的。這是真實的,好,那我們來看第二個案例。

  (小片:顱骨藏沙)

  主持人:這一段應該好像很合理,我覺得有點像咱們前邊説燒屍體這種感覺,他分析很有道理,這應該也是有科學道理和真實的吧。

  莊:這個要具體分析。我拿一個顱骨你看。就這樣一個骨頭,他從這個地方往下燒開往裏灌水,那就是要把顱腔裏頭的沙給衝出來,那這個顱腔裏頭,這個地方跟外邊是不通的,這個窟窿雖大,不是呼吸的也不是吃飯的,這是接著脊髓,這絕對是完全密封的。因此,要進去,淹死,把水裏的沙吸進去,因為呼吸道不走這條路,所以他不可以的,不會形成這個。

  主持人:等於他從這兒灌水進去的話,是灌到顱腔內的。

  莊:顱腔裏都是腦,那腦裏頭

  主持人:不可能進沙子。

  莊:進不了沙子,沒有通道進去。所以雖然可能有這些地方面顱這些地方可能有,耳朵眼什麼可能有沙子,但是不能拿它作為生前淹死和死後入水拋屍來作區別,沒有特定性,那麼我們從來也沒有把這個當做根據,而現在所有的法醫學教科書,沒有任何一個人把這條東西給寫進去。

  主持人:等於説這個有點武斷了。

  莊:顱腔裏頭藏沙,沒法往裏藏,根本不通的,進不去。

  主持人:骨頭肉都沒了,就剩一個骷髏了,這時候還能判斷嗎?

  莊:有一種浮游生物帶殼的,這個殼是由什麼做成的呢,是硅酸鹽做成,玻璃的成分,沙子的成分,那是硅酸鹽。這硅酸鹽非常穩定,你腐爛了,腐爛不了它。所以法醫就用這個辦法,雖然人腐爛了,但是我們取它的骨髓,身體的一些部位來檢查有沒有硅藻,因為水裏面有硅藻,硅藻就會隨著吸進去的水進入血。窒息過程有6、7分鐘,血進去以後,心臟把你輸送到全身各地,也就是把硅藻輸送到全身各地。那你通過化驗這硅藻來證明他是生前落水的,當然在具體辦案裏頭,這些事情就非常複雜,有的時候可能就能解決,有的可能也不能解決。所以科學發展到現在,依然有很多問題。

  主持人:還不能解決,還有待於科技的進一步發展。

  莊:但是我們現在不能學宋慈,你在那裏實驗一個東西,然後想像一個東西,然後就拿出來做鑒定,現在是不可以,所有做鑒定的依據,你一定要經過認可。

  主持人:要有紮實的科學基礎

  莊:否則你拿來斷案,那你肯定錯,那就是説保證宋慈他用這些辦法去斷案,他肯定也是斷錯了好多。

  主持人:好,那麼現在等於説第二個案例宋先生丟了一分,開始得了一分丟了一分,現在又回到起點了,現在我們來看看第三個案例。

  (小片:蒸骨驗屍)

  主持人:那麼剛才看了這個案例了,我先有個判斷,我覺得這肯定是假的,這過程好像有點神

  莊:這個應該説是很科學的,在當時是非常高明的一種辦法。

  主持人:那怎麼可能,我怎麼覺得那麼懸,就像宗教裏邊似的。

  莊:當然也有一些,有點故弄玄虛的一些成分在裏頭。你知道從漢朝的時候,醫跟巫是一科,實際上基本原理是什麼呢,當然加熱可能有作用。基本原理就是大晴天,弄一個新的紅油傘一撐,這個紅色以上的可見光全部都擋走了,長波的紅外線就透過雨傘下來,照在這個骨頭上,如果骨頭上面有傷,這個傷,也就是説骨頭裏頭的血管破裂了,出血,這個出血出來以後,這個血液就要分解,受紅外線一照射,它的就要大量地吸收紅外線,吸收以後就顯現出來,在沒有照射之前,看不大清楚,一照射很明顯地把傷痕叫做血印,它就顯現出來。這個原理在當時能想出這個東西來,它是非常高明的。

  莊:當然現在就不一定用它了。而這個東西也不是宋慈發明的。我們的宋朝有個大科學家沈括。沈括有個《夢溪筆談》。《夢溪筆談》裏頭就講了一個案例,什麼案例呢,就是蒸骨驗屍這個案例。

  主持人:我們在現在的刑偵破案當中,這種方法還用嗎?您還帶把傘出去嗎?

  莊:不用了,不用了,現在用紅外線我們也不用。

  主持人:紅外線都不用了。

  莊:用不著了。

  主持人:那現在比如您怎麼判斷傷痕。

  莊:我們可以做成顯微鏡切片,看裏頭小的氧化等等還有一些。

  主持人:比這更簡單的辦法,

  莊:實際上他那個時候也用不著這麼複雜,他這麼一弄是玄而又玄眾妙之門。

  主持人:但是我覺得出門帶把傘也挺好的,您想您出去辦現場,帶把傘,一方面解決了紅外線的問題,一方面還可以防雨。

  (CCTV《歷程》供稿)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