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三類接觸(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8日 14:11 來源:CCTV.com

  概述:11年前的春夏之交,一個恐怖的話題籠罩在黑龍江省紅旗林場的上空,人們奔走相告,林場一個名叫孟照國的青年,自稱在鳳凰山上,被外星人擊倒,並且被怪物帶進了飛碟中!在那裏他看到、聽到了不可思議的事情!

  到底是天大的謊言,還是孟照國的真實經歷?鳳凰山腳下的這個小村莊,一時間失去了往日的寧靜……


  主持人:1994年6月7日,孟照國、李洪海自稱在鳳凰山南坡看見了會叫的大怪物,幾次試圖靠近它,都被一堵無形的電墻打了回來。一時間,消息傳遍了整個林場。領導幹部們很快也聽到了這個消息。我們的記者找到了當時的工會主席周穎,他現在已經調離了紅旗林場。

  周:林場的領導把孟照國找到林場,詢問怎麼回事,林場領導聽説這個事以後也覺得比較奇特和突然。

  孟:我們林場原先的老師,現在當會計,他説這玩意有可能就像書裏介紹的飛碟,我説前兩天中央電視臺演的,我看了,最後説本資料無法證實,僅供參考,最後那句話不都是這麼説的,他説説歸説,今天你碰到的這個東西,按照我的分析,肯定就是飛碟。

  周:根據他(孟照國)説的這個物體,林場研究決定,第二天林場組織幹部到現場去瞅一瞅,當時研究決定讓我領著去。

  解説:第二天由於下雨,沒有上山。第三天,也就是1994年6月9日,孟照國帶著林場的幹部職工,直奔怪物停留的地方。人們準備了望遠鏡,照相機,錄音機,希望留下怪物的證據。

  解説:大約走了五公里,時間到了九點多鐘,他們來到了一遍開闊地。這裡看不到孟照國發現怪物的地方。但是出於好奇,人們爭搶著望遠鏡,想看看那個東西會不會移到這個方向。

  段宇魁:我頭一個看的,啥也沒有啊,一瞅一片白,好像是石砬子,石砬子上都是石頭啥的,大夥都搶著看,等到最後誰也不信啊。

  監督員:然後孟六説,拿來我看看吧,把望遠鏡就接過來了,接過來以後他就往那個方向一看,説看見了,然後就倒在地上了。

  段宇魁:大夥這時候就呼啦都看他了,身上又是抽,又是哆嗦的。

  段宇魁:就是抽啊,啥也不知道,渾身發硬。

  監督員:把他翻過來以後,當時發現他嘴裏頭,就是地上草他吃到嘴裏了,而且在嘴裏有的都嚼成末了。當時天比較晴,發現他的眼睛怕光,一見光雙手就捂著眼睛。

  主持人:據孟照國説,那是他第一次用望遠鏡看東西,周圍的景物一下變大了,樹木,石頭都變得非常近,非常清楚。可就是這第一看,讓好端端一個人,突然變得行為怪異。是什麼原因讓孟照國受到如此大的刺激?是什麼原因導致他應聲倒地呢?他究竟在望遠鏡裏看到了什麼?一連串的疑問讓在場的人們不知所措,這時候,人們的注意力已經從怪物轉到了孟照國的身上。

  劉樹青:後來我們大夥一看,不行了,就給他抬到當時跟前有一個窩棚,就把他抬到這個窩棚裏頭,抬到窩棚以後他就像倒立似的,腦袋頂著那床,他就立起來的。

  監督員:一碰到鐵以後又嗷嗷叫,就是身體像是抽搐似的,發作的時期就是在窩棚屋裏,我們用四五個人,就是體格都相當棒的,按不住他,

  解説:這突如其來的變故,讓人們驚恐不已,上山的人只好兵分兩路,一路人繼續上山,尋找怪物。另外幾個身強體壯的,抬起孟照國向林場衛生所奔去。紅旗林場當時只有一位醫生,名叫林輝。如今紅旗林場改名叫白石砬經營所,所以,衛生所也就改名叫白石砬衛生所。林輝現在還是這裡的醫生,他清楚地記得當時孟照國被送來的情形。

  醫生 林輝:摸脈搏還可以,六十多次,不是太快,還挺規律的,我聽聽心臟有沒有什麼毛病,我一拿聽診器,當時的反應是非常強烈,唰一下子,給扒拉回來了。


  解説:據林輝回憶,當時孟照國被放到了病床上,聽診器,針頭,血壓計,這些帶鐵的醫療設備一概不能靠近他,一旦靠近,就會被打得很遠。當時聽診器的頭,也被他拽掉了。另外,讓林輝感到奇怪的是孟照國不能正常説話。

  醫生 林輝:稀裏糊塗的時候他説話説不清楚,我也整不明白他是什麼病,我讓他寫,會寫字就寫倆字,是怎麼了,他寫的都是英文字母都是ABCDF,

  解説:我們在調查過程中找到了當年孟照國手寫稿的複印件,從上面的字母看不出是什麼意思。“説話”兩個字是林輝寫給孟照國的。根據從醫多年的經驗,林輝當時懷疑孟照國是不是急病發作?

  林輝:也就懷疑幾種病,一個是癲癇,一個是受到刺激以後,像這個大腦神經造成的,變成精神病了,精神分裂了,但是後來經過證實人家本人確實沒有這些毛病。

  解説:作為醫生,林輝也無法確定孟照國的症狀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林輝:我用各種辦法都想到了,刺激他,意思是刺激他,讓他活,叫他趕快好,他不是怕鐵嘛,針不行,刺激不了,後來用那煙頭晃他眼睛、睫毛,都覺得燎著了,他都不動彈,不眨眼睛。這個病任何人都裝不出來。

  主持人:就在孟照國生死未卜的時候,上山尋找怪物的那路人馬,到達了孟照國發現怪物的地方,他們什麼也沒看到。到底在孟照國身上發生了什麼事?人們十分恐慌,孟照國是不小心意外跌倒?是身體不適,突發症狀?還是被飛碟“擊倒”?什麼説法都有,其中“被飛碟擊倒”的説法最讓人們感興趣,這個平靜的小山村立刻變得沸沸颺颺。很快,紅旗林場發生的事傳到了山河屯林業局,當時負責宣傳工作的關洪聲領到了一項特殊的任務。

  關:我們黨委蘇一連書記到山上檢查工作,在檢查工作期間,聽見了一位同志講山上有人被飛碟擊昏了,……究竟是真是假,我的第一反應就是,能不能是飛機墜毀,或者説是有些人造謠,同時考慮到如果是飛機墜毀的話,這樣我作為新聞幹事自己上去,好像有些事情可能處理不了,這時我就約請了我們公安局的于朝軍科長跟我一同上去。

  于:在94年6月初的時候,我們山河屯林業局山上山下有個傳聞,説山上,紅旗林場出現一龐大的白色怪物,並且有個青年被傷害了,當時傳的是眾説紛紜,説話不一。

  解説:1994年6月16日,在孟照國神秘跌倒的一週後,關洪聲和于朝軍到達了紅旗林場,尋找當事人和目擊者進行了調查。

  于:我們調查的人數已經達到了二十多人,對這個問題這個事件有個基本的了解和基本的輪廓。

  關:通過每個人的敘述,我感到最重要就是這件事情不是當地群眾造謠,也不是飛機降落或墜毀。

  解説:經過對周圍群眾的調查,他們基本確定,鳳凰山上出現了一個龐大的白色不明物體。但是,再次向孟照國核實情況的時候,他卻想不起為什麼暈倒了。

  關:我採訪孟照國的時候,跟他接觸,問他這幾天干啥,他當時説我這幾天沒有幹什麼,我就是感冒了,睡了兩天覺,我説最近上沒上過山,他説沒有。

  他當時確確實實,給我的感覺,他不是在撒謊,他確實對那段沒有記憶。


  解説:孟照國無法告訴關洪聲究竟6月9日那天發生了什麼事。根據對周圍人的採訪調查,關洪聲寫了一篇題為《我省上空出現UFO,一青年用望遠鏡觀看被“飛碟”擊昏》的報道,發表在《鏡泊晚報》上,在這篇報道中,將鳳凰山上的白色物體與UFO聯絡在了一起。發表日期是1994年6月30日。真的有UFO光臨鳳凰山嗎?究竟什麼是UFO?

  陳燕春:中國UFO研究會關於UFO現象它做了一個很嚴格的定義,就是説UFO是基本上包含了這四類現象,第一類現象就是,已知的飛行物體或是已知的自然現象的誤任,你比如説前兩天在城市上空有人飛碟,很有規律的運動飛行後來才發現談探照燈發射的光柱造成了雲層裏面的一些現象,這就可以排除了。那麼第二類就是出現的可能是未知的自然現象,自然現象是未知的是客觀存在的自然先知是未知,就是我們地球上還沒有認識到的自然現象。這是第二類現象第三類就是我們目前地球長還沒有認識到的自然生物,造成的這個現象,造成第三類,那麼第四類就是嚴格上來講,就是説有明顯智慧行為而又非地球人所製造的外星的飛行現象,或者叫發光現象,這一類現象我們叫做它飛碟,所以從嚴格意義上來講UFO是包括了飛碟,飛碟只是UFO其中的一種。

  解説:根據這一定義,鳳凰山上出現的白色物體只能稱作不明物體,在沒有證據證明它可以飛行之前,不能將它視為UFO現象。顯然,關洪聲的文章中,將UFO特指飛碟,儘管這篇報道採訪了很多人,事實經過比較清楚,但是,其中一些錯誤概念會不會有誤導之嫌呢?這篇報道有可能被紅旗林場的人看到,更有可能引起孟照國的關注。會不會因為這篇正式發表的文章,讓當地老百姓和孟照國確信“飛碟造訪過鳳凰山”,“孟照國是被飛碟擊倒的”呢?

  解説:由於這篇報道,一時間,紅旗林場,鳳凰山,孟照國成為了新聞焦點。如果不是這件事,如果沒有這篇報道,紅旗林場也許永遠是一個大山深處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會不會是因為某種目的,當地人合謀編造了這樣一個離奇的故事,讓林場一夜出名呢?帶著這個問題,我們走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心理研究所楊宜音研究員。

  我覺得他們沒有什麼共同的一個利益,比如説要吸引外界的目光,還是他們有這個機會要離開這個大山,我覺得好像都沒有,他們還在那兒平靜地生活。

  陳:而且很多人看的東西跟孟照國看的是不一樣的,所以從這麼大規模的調查來看的話,可以基本上排除它是一種集體的串供和偽造。

  解説:在投稿給報社的同時,關洪聲還向新華社發了電報,報告了這一事件。之後不久,時任黑龍江省科委副主任的葉彩星,帶人到達鳳凰山進行調查。就在我們準備採訪葉彩星的時候,他打來電話,告知家中有事,離開了哈爾濱。他在走之前,給我們留下了一份當年調查報告的複印件。

  主持人:我手上拿的這份報告,就是當年的調查報告,時間是1994年,上面提到了碎石帶:我們的記者這次也趕往鳳凰山,但是,由於時間過長,雨雪風霜的洗刷,當年的痕跡已經不復存在。

  解説:我們到達鳳凰山的時候,離當年UFO事件發生已經11年了,我們看到一片巨石帶,但是當年碎石的斷痕已經被大自然磨去了棱角,周圍的枯木也不知去向,自然的力量無法抗拒,我們只能從歷史資料中調查事情的本來面目。

  解説:孟照國的意外跌倒,是否與山坡上的不明物體有關?那個不明物體真的是UFO嗎?張茜荑是《北方文學》雜誌社編輯,中國UFO研究會會員,從1979年開始,他就在研究中國境內的UFO現象,他很想了解,鳳凰山上的不明物體與UFO之間到底有沒有聯絡。

  張:UFO是英文縮寫,實際上用漢字翻譯過來就是不明飛行物,那個東西只是在一個山坡上出現一個不明物體,沒有東西證明它是通過一個飛行運動狀態到達那塊,降落到那,所以必須你得有證據證明,兩個東西才能聯絡起來。

  解説:順著報道的線索,張茜荑在孟照國神秘跌倒後的第四十天,1994年7月19日,他坐上了前往紅旗林場的小火車。在車上他遇到了紅旗林場的青年宋佔江。

  張:他就講這離奇事件,另外他就講了一個他自己的目擊現象,就説在那個時間裏,他還看見,有一天晚上很晚了,好像十點十一點,他在天上看見一個不明發光體,後來我突然當時一想,就是這個事件和那個不明物體事件有沒有聯絡。


  解説:11年後,我們在一家商店裏找到了宋佔江。他向我們介紹了1994年,就在孟照國神秘跌倒的前一天夜裏,他看到天空中出現的怪現象。

  同期:大約十點多鐘左右,在這一溜,完了往那兒就過去了,當時速度並不是説像流星似的,嗚一下過去了,不是這麼快,這麼大,後面再這麼長一串,好像燃燒的那意思就過去了,並不是説像流星啊,嗞兒嗞兒來回跑,然後它就是冒著像這個鏡頭似的天藍色的光。落到山底下去了,由聲音嗎?當時,沒有,一個聲音都沒有。

  解説:這個在天上飛的不明物體和停在鳳凰山南坡的不明物體有關係嗎?如果是同一個物體的話,它會是UFO嗎?如果真有UFO在鳳凰山出現,那應該不止一個人看見,我們連夜尋找目擊者。

  解説:這位目擊證人名叫劉艷芳,在孟照國神秘跌倒後幾天,經歷了一個恐怖的夜晚。

  同期:可亮可亮的,它根本不,根本它就沒有,它也不是月亮地兒,月亮地上,當時以為是什麼嗎?不知道,不敢想,就害怕

  解説:他們看到的會不會就是飛機,可是如果是飛機,它為什麼會在深夜毫無聲息地降落在鳳凰山?如果是飛機,為什麼會發出嚇人的光亮,而沒有聲音!它們和孟照國看到的白色物體是同一個嗎?孟照國的意外跌倒和它們有關係嗎?音樂音效

  解説:在尋找目擊者的過程中,記者發現,紅旗林場沒有路燈,人們的作息時間一般是晚上九點鐘休息,第二天天一亮就要起來勞動。林場遠離城市,沒有燈光的干擾,趕上陰天下雨,月亮被遮住,這裡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如果有發光物體從天上飛過,很容易被在野外的人發現。

  解説:關洪聲6月17日採訪孟照國的時候,認為他失去了記憶,對上山尋找不明物體的過程完全忘記了,那麼,一個月之後,張茜荑來調查的時候,孟照國的記憶是否已經恢復?還是那次意外,將永遠成為秘密。

  張:我一邊聽他談,我也一邊在想這事,我就想,首先對他先進行一個人格判斷,孟照國這個人正常不正常,有沒有什麼偏執,從他來看,他應該是個很正常的人,不偏執,不偏執的話,大家那麼多人説他當時昏倒了,又歇斯底裏,又失去知覺,他為什麼自己就一口咬定,説他那幾天感冒,哪也沒去,但是從他跟我談的,有點感覺讓人感覺閃爍其詞,後來一想這件事情不合邏輯性就在於他如果是個正常人,那麼,他要麼就是撒謊,要麼就是真發生什麼事情,首先我把他作為一個懷疑對象,我認為他是撒謊。

  主持人:當張茜荑説出孟照國在説謊的時候,當時在場的人全都感到很驚訝,如果真像張茜荑所説的,他説了謊,之前的很多事情都要被推翻。孟照國不就成了欺騙父老鄉親,欺騙領導的罪人!就在人們將信將疑的時候,當天晚飯過後,孟照主動來找張茜荑,承認自己之前説了謊,他告訴了張茜荑一個天大的秘密!他是被外星人的電光擊倒的,7月16日,還被請到了外星人的飛碟上!外星人真的來地球了嗎?孟照國真的上了飛碟嗎?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