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飛棍出沒的世界(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8日 13:19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藥廠上空驚現神秘物體,引起人們各種猜測,是“空中飛龍”?還是外星飛船神秘造訪呢?形如棍棒、高速飛行的不明飛行物會不會是另類UFO“飛棍”呢?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將為您撥開層層迷霧,驅散籠罩在藥廠上空的飛棍疑雲。


  通化振國藥廠內不斷的拍攝到飛棍的出現,這引起了世界華人UFO目擊聯合會調查部張靖平的注意,他懷疑飛棍有可能隱藏在藥廠內的植物園裏。於是,他帶人開始在植物園內展開了地毯式的搜索。他們搜尋了植物園裏的各個角落。但是讓他們失望的是他們只看到了一些小蟲子,其它連個小鳥都沒有發現。

  入夜後,張靖平又來到藥用植物園裏繼續尋找飛棍的藏身之地。因為藥廠內拍攝的飛棍都是夜間出現的,張靖平猜測飛棍可能會在夜晚出現。他一邊用木棍敲打各種植物,一邊用自己的DV進行拍攝。

  不過,讓張靖平失望的是,找了三個小時後,它的鏡頭裏並沒有出現任何飛棍的蹤影。倒是驚擾了很多的蛾子和小飛蟲。已經快到夜晚12點了,他仍然沒有在攝像機裏發現飛棍的蹤跡。就在張靖平準備放棄尋找時,由於腳底一滑,他手裏的攝像機劇烈地晃動了一下,就在攝像機晃動的過程中,他發現鏡頭裏有些異樣的東西。

  這個影像給張靖平帶來一個啟示,綜合國內外所有的飛棍的資料發現,這些飛棍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只在攝像機裏出現。張靖平懷疑,飛棍的出現會不會和攝像機的某些性能有關呢?第二天,張靖平請來了為藥廠安裝監視設備的工程師,通過諮詢,張靖平了解到振國藥廠安裝的攝像頭的拍攝快門速度是十六分之一秒,他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信息。

  在得知監視器攝像頭的快門速度後,當天夜晚,張靖平再次來到植物園裏尋找。這次,他把自己攝像機快門速度調整成與監視器攝像頭快門速度接近的十二分之一秒。當他路過一個地燈附近時,攝像機顯示器上出現的畫面讓他震驚了。

  當張靖平把攝像機快門速度調整成十二分之一的速度後,神奇的一幕出現了,原來正常飛行的各種小飛蟲霎時間變成了無數個大大小小的飛棍,這些飛棍的形狀與姿態和人們以前拍攝到的飛棍一模一樣。畫面裏一時間是群魔亂舞。

  難道被人們爭議了很久的飛棍竟然是由於攝像機快門造成的錯覺嗎?雖然在攝像機裏我們通過慢快門的方式看到了很多和飛棍相似的圖像,但是,這並不一定代表這些影像就是飛棍。就在張靖平發現地燈前的小飛蟲有可能造成飛棍的現象的當天,監視前又拍攝到了飛棍的出現。這個飛棍顯然比張靖平發現的昆蟲大了很多,體長都在一米以上。會不會是飛棍的外形與小飛蟲相似,所以才會造成飛棍的效果的呢?而且,人們拍攝到的飛棍驚人的飛行速度顯然也是飛蟲做不到的。

  最終解開謎團的辦法只有一個,捕捉到飛棍的活體或者尋找到屍體。我們節目組産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能不能用捕鳥的辦法捕捉到一個飛棍的活體呢?我們找來了幾張捕鳥用的沾網。這種網長度可以達到20米,寬4米。網眼大概有兩厘米的寬度,如果按照振國藥廠拍攝到的飛棍的大小,這個網應該能夠捕捉到它。沾網架起來以後會形成很多長條形的網兜,當有鳥或者稍大的昆蟲撞上以後,他們會掉在網兜裏被包裹起來。而且這些網線很結實,一旦被套住就很難掙脫。我們在出現飛棍比較頻繁的兩個攝像頭前架起了兩個大網。這兩張網一個距離攝像頭有20米遠,而另外一個離監視器只有兩米多的距離。

  當晚,飛棍果然又出現了,但是,這些飛棍的個頭似乎很小,比以前拍攝到的要小得多,它們輕易的從沾網的孔隙間穿過。這些飛棍可能是小飛蟲造成的。

  就在我們擔心飛棍可能不會出現時,一個飛棍猛的撞上了沾網。而且從監視器上可以看出它已經被捉到了。

  在植物園裏架設的沾網上方可以清晰的看到有一個物體被挂在上面。看來我們真的捕捉到了飛棍。大家小心翼翼的把沾網拉下來,生怕讓這個飛棍跑掉了。慢慢的我們看到了這個飛棍的廬山真面目,這是一隻飛蛾,只不過個頭很大,兩個翅膀尖端的距離大概有十厘米左右。

  帶著捕捉到的這只飛蛾,我們請教了北京農林科學院的虞國躍研究員。


  主持人:天蛾這種動物非常常見,分佈於世界各地,已知種類約有1000種,我國有20多種。大家看一下我手中的這個標本,也就是張靖平在藥廠捕捉到的“飛棍”。它身體呈紡錘形,觸角呈棍棒狀,寬大的前後翅非常粗壯,能在空中長距離飛行數千米,看起來就像一架流線的噴氣戰鬥機。天蛾它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振翅速度極快,翅膀一秒鐘可振動25到30次,飛行速度達到每小時70公里。絕對可以算得上昆蟲界的飛行高手。它一般在夜間活動,但也有一些出現在白天,當它們快速振動翅膀,訪花採蜜時,常被誤認為是世界上最小鳥,也就是蜂鳥。那麼是不是就因為天蛾本身的形態和極快的振翅速度、飛行速度造成了“飛棍”的假象呢?

  現在,讓我們把攝像機鏡頭的快門速度由六十分之一逐漸地向慢速方向調整。這是正常的六十分之一的快門速度下路燈前飛蟲的狀態。這是二十五分之一的快門速度下飛蟲的狀態。這是與藥廠監控器攝像頭快門速度接近的十二分之一秒快門速度下飛蟲的狀態。鏡頭前的飛棍成群的出現了。當我們再繼續把快門調整到六分之一秒時,飛棍已經全部都變成了長長的線條。看來,飛棍的出現真的是攝像機和我們開的一個玩笑。

  現在,我們終於可以知道發生在通化振國藥廠上空的飛棍的秘密了。由於攝像頭快門的原因,當一隻天蛾迅速的從攝像頭前飛過的時候,監視器前顯示的是這個天蛾的飛行軌跡,慢放時我們看到的幾對翅膀,實際上是天蛾在每一幀畫面裏煽動了幾下翅膀留下的飛行軌跡,而不是真實的天蛾的大小。細心觀察我們會發現,昆蟲的個體都很小,迄今為止人們還沒有發現體長能夠超過一米的昆蟲,這是由昆蟲的生理特徵決定的。

  主持人:慢快門拍攝技術—我們可以利用高速快門來固定快速運動的物體,另一方面,我們還可以利用低速快門不能固定高速運動物體這個特性來獲得動感。比如,我們要拍攝公路上的車輛,用1/8秒的低速快門來拍攝時,由於車是運動的,用1/8秒的快不能有效的“固定”汽車,車就顯得略為模糊,但背景是靜止的,所以是清晰的。這樣就形成了動與靜的對比,形成強烈的動感,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如,我們在夜晚拍攝城市夜景時,利用B門或T門進行長時間曝光,汽車車燈的就會被拉成一條線,行人等因為長時間曝光而只留下一個虛動的影子,而城市樓房等景物卻因為固定而很清晰,從而形成了一副極富美感的城市夜景圖。還有,我們在進行風光攝影拍攝瀑布時,就應該使用慢于1/4秒的快門,這樣才能表現出瀑布那絲絲縷縷、如雲如霧的誘人魅力。

  關於飛棍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它為什麼會有那麼快地飛行速度呢?時速達到200到14400公里,這個速度遠遠超出了地球上的任何生物甚至飛行器。這其實也和攝像機鏡頭的某些性能有關。通過鏡頭畫面判斷一個物體的遠近其實是不可靠的。飛棍好像是從廠房上空飛過,其實,仔細看這個畫面,我們會發現飛棍位於廠房與鏡頭之間而不是廠房的上方。

  在這個鏡頭裏,我們看到一隻小鳥掠過月亮停在樹上,我們是否就可以據此計算出小鳥從月球飛到地球的速度呢?顯然,在參照物不可靠的情況下判斷被拍攝物體離鏡頭的距離是非常不準確的。

  主持人:畫一個圖講解藥廠拍攝現場的透視原理。

  另外,振國藥廠使用的是紅外線攝像頭,紅外光對溫度高的物體比較敏感,所以飛蛾的身體會顯得比較明亮。另外紅外光也可以吸引昆蟲接近攝像頭,這樣就顯得昆蟲的個體非常大。

  正是由於紅外線攝像頭的吸引和反射的亮光,再加上天蛾的快速飛翔以及最重要的因素——攝像頭16分之一秒的慢快門最終造就了飛棍的神話。如果我們把攝像機的快門調整到與監視器的快門速度接近的狀態,我們會發現,身邊的飛棍幾乎無處不在。

  主持人:您看,我手裏的是一個撲翼飛行器,現在呢,我們再把攝像機的快門調整成慢快門,看看這個飛行器的表現。怎麼樣?又是一條飛棍。所以,如果您不小心也拍攝到了飛棍的話,那首先看看攝像機或者照相機的快門是否正常。好,感謝收看走近科學,再見。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