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營救兩姐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1日 16:4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今年的2月23日,正好是農曆的正月十五,因為陰天,這一天貴州遵義的夜空中沒有月光。就在淩晨的1點25分,隨著轟的一聲巨響,遵義縣的肖家岩發生了一起山體滑坡,山腳下的一處房屋被滑坡沖毀。住在房子裏邊的人,當時經歷了巨大的恐懼,到現在説起那時的情景,還是語不成句。


  採訪 被救者唐茜:當時我正睡著的時候,一聽見一聲巨響,一聲就像地震一樣,就被嚇醒了。 

  解説詞:這就是白天能看到的唐茜家的前院,2月23日淩晨,房後山坡上的石頭滑落下來,砸毀了唐茜家後院靠近山坡的兩層樓的房子,房子的樓上當時住著唐茜和她的父母以及叔叔一家人。滑坡發生後,唐茜的父母被巨大的衝擊力衝出了房子,叔叔、嬸嬸失去了生命,而唐茜和她的堂妹唐驍兩姐妹當時生死不明,後來人們才知道當時的唐茜被埋在了廢墟中。

  採訪 被救者唐茜:醒了之後,我覺得我想起來看發生了什麼事,結果一動動不了,全身都被石頭壓住。

  解説詞:唐茜的父母爬出亂石堆,立即跑到鄰居家用電話報警。20分鐘後,遵義縣消防大隊的消防救險車就趕到了現場。

  採訪:消防排長駱洋:當時-現場相當黑,一點都看不見。因為當時塌方了以後,這個地方就斷電了。

  大隊長:當時現場的話,身後還有20多米高的山體,上面還有小石塊,往下面掉落。

  周參謀長:我們到場之後,一方面,對上面還有危險的地方,設立觀察員,對下面採取一些措施,緊急施救。

  主持人:雖然搶險的消防車在事故發生後20分鐘後就趕到了現場,但能否找到並且救出唐茜姐妹形勢並不樂觀,因為這時候山上的石頭還不時地往下滾,滑坡隨時都有可能再次發生。而且在這種滑坡後倒塌的廢墟中救人,每一點微小的震動,都可能使倒下的房屋再次坍塌,那樣的話,就會把被困的人埋得更深,甚至奪走他們生還的希望,所以爭取時間是最重要的。消防官兵一到現場,第一件事就是要呼叫被埋在石頭下面的人,儘快確定生存者的位置,經過呼喊,他們首先聽到了唐茜的回應。

  (現場同期)消防排長駱洋:你在這個位置是不是?

  唐茜:在這裡。

  消防排長駱洋:看得見光不?

  戰士吳儒雄:就是那個小縫。

  唐茜:大石頭壓住我的。

  戰士吳儒雄:大石頭?你在那個位置?

  唐茜:在這裡,有根棒棒,看見沒有?

  消防排長駱洋:這裡?我叫你的這個位置對不對?

  唐茜:嗯。


  解説詞:唐茜一直在大聲呼喊,消防隊員們判定,唐茜的位置大致在幾根大梁和預製板的下方,要想接近她,首先要搬開覆蓋在最上面的石板。因為現場是被一圈房屋圍在山腳下的,進不來起重機械,戰士們只能用撬棍把石板撬開。

  (現場同期)“一二——”

  解説詞:移開大梁、撬開石板後,消防隊員們一下子發現唐茜所處的位置非常危險,趕忙制止她的大聲喊叫。

  (現場同期)消防隊員:你不要叫,不要叫,正在整啊!你不要叫。

  大隊長袁仁文:你不要亂吼,不要吼,正在整啊!

  採訪:消防排長駱洋:在她的上面是有兩塊預製板,房頂的預製板,支撐出來的一個三角空間。

  大隊長:她在這個時候,如果説不保持冷靜,呼救的時候,隨著身體動,容易破壞支撐物。

  消防排長駱洋:如果你不小心把那支撐物扒下來的話,可能兩塊預製板正好壓她身上了。那樣的話,估計活的希望就很小了。

  主持人:這就是當時唐茜被埋在廢墟中的情景,這兩塊預製板就在唐茜的上方,唐茜被碎石埋在了這裡,而預製板的底部也就支在唐茜身邊的碎石頭上。唐茜的每一次呼喊和伴隨的動作,都可能使支在碎石上邊的這兩塊預製板倒塌下來,連同上面的石頭一起,將唐茜拍在下面。這時候,要想派消防隊員下到這裡邊去挖出唐茜,最要緊的事就是要控制住唐茜的情緒,不能讓她亂喊亂動。可這時候的唐茜聽到有人靠近了,卻更加沉不住氣了,她開始掙扎,一掙扎周圍的石頭就往下掉,這讓現場的氣氛一下子緊張起來。

  (現場同期)唐茜:你們快點啊?

  消防排長駱洋:當心!當心!

  採訪唐茜:我拚命地想把石頭搬開。因為我想逃出來,腦殼裏就一片空白,我要活下去。我拚命地起來,越想起來起不來,石頭壓得我越緊。

  (現場同期)唐茜:你快點來救我。我被壓住的,我在這裡,壓得不行了。

  解説詞:現場的營救人員覺得,唐茜再亂動下去馬上就會造成塌方,必須立刻做點事情打斷她的這種情緒。

  採訪消防排長駱洋:我就找120急救中心要了兩瓶生理鹽水,給她送上去,送上去的目的,就是説我把東西遞到你手裏了,就代表我離你挺近了,對遇險人員來説,是種心理安慰。

  (現場同期)消防排長駱洋:我現在遞個東西給你,你接到啊!你等到啊!你等到,我現在就過來啊!


  主持人:我們從畫面上能看到,消防隊員剛才從上面遞給唐茜的,就是這樣的一瓶生理鹽水,消防隊員在搶救現場就把它當礦泉事用了,要遞給正不停喊叫的唐茜喝。我們都知道,這個生理鹽水本身,並沒有什麼比如鎮定呀安神呀的作用,但是,讓一個驚恐萬狀的人開始喝水,他的注意力就會轉移,緊張情緒自然就會出現一定的緩解。不過,消防隊員提醒我們,在現場像這種可能帶有某種暗示醫院呀傷病危險呀的東西,儘量不要提它們的名字。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注意到,剛才那位消防戰士就只説遞一個東西給你,而不説是生理鹽水。據説,這樣的小細節對於處在危險之中而又精神極度緊張的人,是要非常注意的。

  採訪消防排長駱洋:我要是説生理鹽水的話,她可能聽見她就害怕了。常人都是這樣的,一聽見去醫院要打針,大家會從心裏産生一種反感,當時我們沒敢説遞給她生理鹽水,就説我遞給你一個東西,你拿著喝就行了。

  (現場同期)消防排長駱洋:來,好,往下拉!往下拉!好,哎,往下拉!哎,你先喝下去,啊!

  唐茜:聽到了。

  解説詞:趁著唐茜剛喝過水的一時平靜,排長駱洋下到了唐茜身邊。

  採訪唐茜:我當時被一塊紙板把嘴巴捂住的,然後把手伸出去,這只手可以動,伸出來他們就看見我的手。

  掀開唐茜手邊的一塊紙板,營救人員終於看到了唐茜的頭髮。

  (現場同期)消防排長駱洋:好點沒有?

  唐茜:好點了。

  消防排長駱洋:好點了啊?不要慌啊!你不要動啊。

  大隊長袁仁文:現在下去。

  消防排長駱洋:好,好,好,我正在整,就過來了(聲音壓弱)。

  解説詞:就在這個時候,附近傳來了唐茜的堂妹小唐驍的哭聲,另一路營救人員馬上開始順著哭聲尋找妹妹唐驍。這邊正在往外挖唐茜的駱洋發覺唐茜又要亂動亂喊,他突然靈機一動,讓還埋在石頭下的唐茜喊話安慰妹妹。

  採訪消防排長駱洋:當時我讓她的姐姐安慰她,有什麼目的?第一,對於她姐姐,給她找點事做,分散一下她的注意力,可以減輕一下她的疼痛,也可以穩定一下她的情緒。

  採訪唐茜:我喊她勇敢點,不要哭,馬上就得救了。

  解説詞:因為怕碎石砸在唐茜的臉上,戰士們給她蓋上了一塊毛巾。隔著毛巾,自己還處在危險之中的唐茜居然安慰起妹妹來了,而且之後她突然變得非常配合營救,還一再地催促先去救她的妹妹。

  (現場同期)唐茜:快點救我妹妹。

  消防排長駱洋:我曉得了,曉得了,他們正在救你妹妹,我先救你啊,你不要緊張啊!

  唐茜:(挖)這裡,這裡。


  主持人:我們剛才看到,唐茜已經冷靜下來,並且主動配合營救了,這讓在場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氣。唐茜從剛才的不聽指揮、亂喊亂動,到配合救險、還主動讓消防戰士們先去救她的妹妹,這樣的轉變僅僅因為讓唐茜安慰了一下她的妹妹就完成了,這是為什麼呢?我們來聽一聽研究心理學的學者怎麼説。

  採訪貴陽師範大學心理學副教授何克:“在這種特殊情況下,-給他一個任務,-這時候她就發現,我應該是相當於她是一個救災的參與者,她要承擔了一部分責任,她既然要承擔一部分責任,她就要把她的經驗,她平時的生活能力,自然就會調動起來。有個經典的故事叫冰海沉船,你看那些人,其實他也知道他也無望了,我們這個時候只能讓女士和小孩優先,那些紳士們就要表現出很寧靜,很處變不驚,很有紳士風度,演奏小提琴,把所有的方便和便利都讓給那些女士和小孩,他也就承擔了一個援救者的一個角色。”

  解説詞:被調動起來的責任感讓唐茜冷靜下來後,危險就減少了許多,後面的營救也就順利了。半個多小時後,戰士們拽著唐茜睡覺時蓋的被子,把她拖了出來。

  (現場同期)唐茜:我妹妹呢?

  消防排長駱洋:她已經出來了。

  主持人:剛才唐茜被救出來的時候,第一句話就是問她的妹妹,救援的那位消防戰士告訴她説,她妹妹已經出來了。實際上的情況並不是這樣。那麼這時候,唐茜的妹妹怎麼樣了呢?我手裏照片上的一家三口中,這個女孩就是唐茜那個不到7歲的堂妹唐驍。這次滑坡中,唐驍的父母被滾落下來的巨大山石奪去了生命。我們來看大屏幕,大屏幕上這張已經被砸爛了的床墊,就是唐驍和父母一起睡覺時的床墊。後來消防隊員們推測,本來和父母睡在一起的唐驍在關鍵時刻被父母推了一把,僥倖被推到了墻角又被衝到了樓下,躲過了厄運。她當時的位置就在這塊大石頭的後面,這塊大石頭的位置在那呢?它在現場非常靠近山崖的地方。這個地方山石滾落的聲音一直不斷,而且,在它上方還堆積了很多滑坡時滑下來的石頭。所以,當時戰士們進入到這個區域時,人們都捏了一把汗,因為這時擔心的不僅是被救的人了,一旦石頭塌下來,可能連戰士們都出不來了。所以,消防隊安排了好幾個觀察點之後,才派戰士們往裏走的。

  解説詞:順著唐驍剛才發出哭聲的方向,人們在黑暗中往更靠近山崖的地方找去,才在一塊巨石邊上的石縫深處用手電隱隱約約照到了她。可找到了她戰士們的心卻提到了嗓子眼,因為外邊全是些搬不動也不敢搬的大石頭,小唐驍怎麼能脫險呢?

  解説詞:走在前面的戰士吳儒雄脫掉了外衣,小心地讓身體探進石縫,艱難地向小唐驍伸出雙手想拉她出來,可是讓吳儒雄意外的是,唐驍此時出奇地冷靜,根本不理會救他的人。

  解説詞:看到這樣的情景,戰士們懷疑她被石頭卡住了腿完全不能動。

  採訪戰士吳儒雄:問她她不太説,覺得好像可能是那種有點嚇呆了,驚呆了。

  採訪消防排長駱洋:所以我們當時最擔心的一件事,她被卡住了,-11:37擔心這塊大石頭壓住她的腿,因為這塊石頭我們不能破拆,-可能拯救時間就得相當長。後來我就問她,你這個腿是不是被大石塊壓住的,她説沒有,當時我們救援人員心大家就放下了一塊。


  解説詞:性格內向的小唐驍因為沒有看到自己的父母,拒絕理睬別人。一開始戰士們還試圖哄勸她往外爬,後來在一片危險之中,勸説看來已經來不及了,戰士們只好採取行動準備把她拉出來。

  (現場同期)戰士吳儒雄:妹妹,你爬得出來不?

  消防排長駱洋:你把這個碎石往下扒!你看她從下面爬得上來不。

  消防排長駱洋:不行啊?

  戰士吳儒雄:你的手摸到叔叔,頭朝叔叔這邊來。

  戰士吳儒雄:(把我)往裏面推點。

  解説詞:吳儒雄被戰友們盡力往石縫裏推了推,終於夠到了小唐驍的手,可這時他才發現,要把唐驍拖出來洞口不夠大。

  (現場同期) 戰士吳儒雄:出不來,出不來,回去,回去。必須要把那裏面敲掉。

  大隊長袁仁文:必須把那裏敲掉,是不是?

  戰士吳儒雄:哎,你不敲掉,她的腦殼是碰在上面的。

  大隊長袁仁文:那你敲。

  解説詞:聽到敲的命令,吳儒雄抽出隨身攜帶的腰斧,開始敲打擋住出路的石頭。可是,敲了幾下後他就發現,輕輕敲敲不掉,可稍一用力整個空間的石頭就都開始往下落了。(震落的畫面)而且敲起的粉塵太嗆,戰士們只好從後面傳給小唐驍一塊毛巾讓她把嘴捂上。

  (現場同期) 消防排長駱洋:給她一塊毛巾,讓她捂住鼻子。

  解説詞:敲擊了二十幾分鐘,石縫只擴大了一點,但是為了爭取時間,戰士們決定掰開橫在洞口的鋼筋,再次試試儘快把唐驍拖出洞外。

  (現場同期) 戰士吳儒雄:妹妹,你身體側起啊!來,叔叔抱你出來。

  大隊長袁仁文:接到她的手不?

  大隊長袁仁文:喊她拿手伸給你,拉的時候將就把身子側一下。

  戰士吳儒雄:把手拿給叔叔,快點,不管帕子,帕子扔了。把手拿給叔叔,先把手拿給叔叔,拿給叔叔。

  戰士吳儒雄:頭再往下低點。

  大隊長袁仁文:抓到手沒得?

  戰士吳儒雄:卡到肚子沒得?

  消防排長駱洋:你喊她側起。

  大隊長袁仁文:喊她把毛衣脫了。

  戰士吳儒雄:出不來,還差一點。

  消防排長駱洋:側起,側得到不。

  大隊長袁仁文:側起。

  戰士吳儒雄:側起出不來,兩塊石頭卡住她的。

  消防排長駱洋:是因為卡起出不來呢?還是因為洞口不夠大?

  戰士吳儒雄:洞不夠大。

  解説詞:剛才敲不掉的這塊石頭,形狀像鱷魚嘴一樣卡住了唐驍,第二次營救又失敗了。

  主持人:這第二個小女孩的營救非常艱難,難在哪兒呢?就是現場的那些石頭不能砸。每砸一下都會引起石頭的鬆動,每次鬆動都可能使堆在上面的石頭全部塌下來。這就好比我們經常玩的這種玩具,這種玩具就是大家輪流從這裡往外抽木頭,不知道抽到哪一根,整個結構就會這樣全塌下來。可是為了救女孩,現在不僅要砸,還要用更大的力氣去砸,怎麼辦呢?怎麼能控制住不讓那最後一根木頭被抽出來呢?通過觀察,營救人員發現,現場的一塊水泥板非常關鍵,因為那些造成威脅的石頭都是被擋在這塊水泥板上邊的,只要它的位置不發生太大的滑動,全塌下來的可能性就比較小。可是在那麼黑的現場,怎麼能看清楚這塊石板是不是滑動了一點點呢?消防隊想出了一個辦法,讓他們終於敢於放手砸石頭了,而且這種辦法非常值得碰到這種情況的人借鑒。

  採訪消防排長駱洋:後來我們就安排了兩個偵察員,站在我們現在看的抽屜的位置,讓他站在那個地方,同時我找了一塊小石塊,放在水泥板的邊緣,如果説這個小石塊掉下來了,説明預製板在滑動。

  解説詞:上面的偵察員用手電照著那個小石塊兒觀察著情況,下面戰士們把一瓶生理鹽水遞給小唐驍哄她跟人説話。同時,戰士們揮動錘子輪流上陣,一錘錘砸開了鱷魚嘴石。小唐驍可能也覺得有了希望,慢慢爬到了洞口。消防隊員們準備這第三次行動要用力拖動唐驍了,所以先問她肚子疼不疼。

  (現場同期)

  大隊長袁仁文:沒事啊?肚子沒卡到?沒痛啊?

  戰士吳儒雄:肚子痛不痛?不痛啊。


  主持人:消防隊員這個時候為什麼要問唐驍肚子疼不疼呢?我們看到剛才往外拖唐驍是拽住她的手,怎麼不問手疼不疼胳膊疼不疼,為什麼要問肚子呢?有救險經驗的人告訴我們,在要用力拖動被救者之前,一定要問清楚有沒有發生肋骨骨折,問小孩子不能問他是否發生了肋骨骨折,就只能問他是不是肚子疼。因為用力拖動對於肋骨骨折的人是很危險的,拖動的過程中殘骨可能會刺破內臟,造成致命的傷害。所以只有在證實被救人肋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才能用力拖動她。現在戰士們問明了情況,看到小唐驍搖頭了,他們就要開始行動了。 這第三次行動能成功了嗎?

  (現場同期)大隊長袁仁文:出得來不?

  消防排長駱洋:妹妹,你自己爬一下,你自己爬一下。

  唐驍:我腳痛。

  消防排長駱洋:你先忍一下。

  戰士吳儒雄:跟到叔叔用力,來:一、二。

  戰士吳儒雄:哪樣東西挂到了,卡起了?

  消防排長駱洋:毛衣。

  戰士吳儒雄:妹妹,你退點,

  把毛衣脫了。

  消防排長駱洋:裏面還有衣服沒得?怕挂到肉哦?你看她裏面穿的是哪樣衣服。

  戰士吳儒雄:裏面好像有T恤衫。

  大隊長袁仁文:退回去沒得?)

  戰士吳儒雄:退回去,退回去。

  解説詞 為不讓鋼筋挂住唐驍的毛衣,減少摩擦,戰士們找來紙板墊在鋼筋上,還要説服小唐驍脫下毛衣。

  (現場同期)戰士吳儒雄:妹妹,把衣服脫了啊!你裏面穿衣服沒得?

  唐驍:穿啦。

  戰士吳儒雄:穿啦就把衣服脫了啊!聽叔叔的。

  解説詞:小唐驍終於説話了,而且很配合地退回洞裏自己脫下了毛衣。戰士們抓緊行動,把紙板儘量往裏送,希望這次一定成功。沒想到這時候卻又聽到小唐驍的喊聲。

  (現場同期)唐驍:拿衣裳嗎?

  消防排長駱洋:衣裳不要了,放在裏面,我們明天回來再拿啊,你先擱那裏吧。

  解説詞:已經很聽話了的小唐驍放下她的毛衣,一點點爬到洞口。

  (現場同期)戰士吳儒雄:來吧,你很勇敢呢!

  消防排長駱洋:手放鬆,手放鬆,手往前面伸嘛。

  戰士吳儒雄:手往前面伸,聽叔叔的!好!

  大隊長:堅持啊!

  戰士吳儒雄:這只手也往前面伸,等一下叔叔拽你出來。

  戰士吳儒雄:來!

  大隊長:慢點,慢點!注意腦殼!

  戰士吳儒雄:來!

  大隊長:頭上往下去點。

  戰士吳儒雄:來!

  消防排長駱洋:堅持堅持!妹妹,堅持!

  戰士吳儒雄:來!

  大隊長:慢點,慢點!慢點,慢點!好!再往這邊側!往上面拖。

  參謀長:靠這邊,靠這邊!爬起來!爬起來!上邊拿起來。不慌,不慌!

  消防排長駱洋:來啦,來啦!

  主持人:淩晨4點,也就是出事2個多小時後,不到7歲的小妹妹唐驍也被救了出來。姐妹倆當時都只受了一些輕傷,現在都已經康復。唐茜的父母在我們採訪時也表示,一定要盡心盡力,把失去父母的小唐驍拉扯成人。另外,説起這次救助,消防隊員們説,這次救援從技術難度上來説不不是最大的,但被救者兩姐妹的表現,一個是過於主動,一個是過於被動,都讓人們看到了給搶救帶來的危險。這件事情提醒人們,當災難發生時,如果有專業救援隊伍到達現場,聽從指揮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它可能把我們從危險的邊緣拉回來,給我們更多逃生的機會。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