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時代的側影——中國1931-1945  
播出時間
CCTV-1  2005年8月16日 —— 9月14日
三十集《一個時代的側影》完全版在《見證影像志》欄目播出,每日一集。
播出時間 01:17(首播)05:25(重播)

    CCTV-10
十二集《一個時代的側影》精編版在暑假教科文行動的《以史為鑒》欄目中播出,每日一集。
2005年8月17日 —— 8月20日
1931年(上、下)、1933年(上、下)
播出時間 22:05(首播) 次日07:20、13:45(重播)
2005年8月21日 —— 8月28日
1937年(上、下)、1941年(上、下)、1944年(上、下)、1945年(上、下)
播出時間 23:35(首播) 次日07:20、13:45(重播)
1931年(上、下)
1931年的中國,是一個正在走向統一的中國,新生的事物層出不窮。胡蝶是這個時代最紅的影星,張恨水是最流行的通俗小説作家。在鄉村,毛澤東、梁漱溟、晏陽初進行著社會改造的試驗。富饒的東北成為各色人等實行夢想的地方,張學良力圖趕走日本,日軍的少壯派軍官野心勃勃地陰謀吞併滿蒙,溥儀在做著復辟大清王朝的夢想。最終,九一八的槍聲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東北的百姓面臨著背井離鄉的命運。
1932年(上、下)
這一年的十月,稻穀成熟的時候,農民們守著堆成山的糧食,卻無法換成錢。日本在東北的統治並不安穩,義勇軍的抗日活動使他們如坐針氈;同時,山海關外日軍的騷擾使得華北的氣氛令人窒息,北平故宮博物院正在將文物打包裝箱,這一年的最後一天,第一批故宮文物登上了南下的列車。 在上海,蔡廷鍇,一位滿懷正義的將軍,沒有聽從中央政府的命令,打響了抗擊日軍的槍聲,換來的卻是中央政府與侵略者一紙屈辱的城下之盟,蔡廷鍇還不得不離開了自己守衛過的土地。
1933年(上、下)
1933年的第一天,萬里長城上號稱“天下第一關”的山海關響起了刺耳的槍聲,這預示著中國在新的一年並不平靜。這一年,長篇小説的雙壁:《子夜》和《家》先後發表。《東方雜誌》登載啟示,徵求新年的夢想,實業家想讓1933年變成國貨年,周谷城希望未來的中國人人能有機會在抽水馬桶上大便;巴金預言:中國是沒有未來的;社會學家陶孟和則説:夢想是人類最危險的東西。8月1日,上海幾家報紙聯合揭發了社會各界給東北義勇軍的捐款被貪污二千多萬元的事實,而在這一年,經濟大案頻繁發生,在北平,有人告發前有人告發原故宮博物院院長涉嫌盜買文物,在上海的江海關和青島的膠海關,職員與奸商勾結,偷逃稅款達幾十萬元,而在湖北,官員私吞各界為修築堤防的捐款案件達到28起,總額近70萬元。這一年,由聯華電影公司拍攝的電影《狂流》成為1933年夏天上座率最高的影片,它講的正是在長江水災中受難的農民與貪污賑災款的地主鬥爭的故事。
1934年(上、下)
這一年,南昌的街頭出現了許多新奇的景象:童子軍們糾正路人歪戴的帽子,還監視正在飯店用餐的人用飯是否超過了四菜一湯;執勤隊在處罰隨地吐痰的人,新生活促進會的工作人員到處鼓勵宣傳進行集體婚禮,要求每天每人要洗三次手,每週要洗一次澡。全國的人們都忐忑不安的注意著白銀外流,物價跌落,市面蕭條,連最大的民營實業家榮宗敬經營的大企業都搖搖欲墜。號稱人間天堂的浙江困于乾旱,惡劣的天氣導致全國三分之二的地區受災。在這個動蕩不安的年代,女性漸漸走出了封建的禁錮,女性題材也成為了時下電影和文學的新寵。
1935年(上、下)
1935年的春天,紅軍正行進在茫茫的雪域草原,那些大多是十二歲到十七歲的紅小鬼,經歷著現實無情的錘煉,胡耀邦、陳丕顯就是在長征路上成長起來的。這一年,上海市第一次舉行了集體婚禮,我們找到的幾段當時不同的結婚場面,將為你展示30年代不一樣的婚姻習俗。
1936年(上、下)
年初,救國會組織開始出現,其中以上海的聲勢最為浩大,傳達出民間要求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心聲。救國會七君子之一的王造時在大會上慷慨陳詞:“我們到今天損失的土地,有現任行政院長蔣介石先生的老家浙江省28個大”。11月的綏遠,室外溫度降至零下三十七度,先後在這裡集結的二十萬中國軍人備受嚴寒的折磨,但綏遠的中國軍隊還是迅速打敗了希望借助日本力量實現內蒙古獨立的德王。
1937年(上、下)
年初,國共兩黨決心再次攜手,面對民族存亡的危機。“我們的民族是站在生死存亡的最後一線了,要生存,我們只有展開廣大的民族戰爭。”著名的國防電影《狼山喋血記》以寓言的形式講述了一個村民團結起來奮勇打狼,保衛家園的故事。8月14日,國民政府發表《抗戰自衛書》,象徵著中日兩國全面戰爭的淞滬會戰打響。年輕的中國空軍首戰告捷,在延安,中國共産黨發表了《英勇的中國空軍》的文章。國內迅速掀起“空軍熱”。
1938年(上、下)
徐州會戰時,一名陣亡士兵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士兵身上只有兩件單衣和一雙草鞋。粗布軍裝兩件,草鞋兩雙、沒有鋼盔;士兵每天吃兩頓,其中一頓是稀飯;行軍打仗基本靠步行,沒有實行機械化,這就是中國普通士兵後勤保障的縮影,正是這樣的士兵,在英勇地抗擊現代化裝備的日軍。 8月15日,一股流經河南、安徽、江蘇三省的洪水使日軍的機械化部隊寸步難行,在此之前,為了延緩日軍兇猛的攻勢,蔣介石做出了開掘黃河大堤的決定。黃河水淹沒地區形成長達400多公里的黃泛區,讓軍事壓力得以緩解。
1939年(上、下)
在重慶,作家老捨已經逐漸學會了忍受重慶寒冷潮濕的嚴冬,悶熱難當的酷暑。抗戰開始後,老捨不得不丟下妻兒,一路輾轉,從濟南,經武漢,到重慶。弱女癡兒不解哀,牽衣問父去何來?話因傷別潸應淚,血若停流定是灰。這是老舍在西遷途中寫下的流亡詩。這一年,國民黨軍政部長何應欽報告説:日軍已經佔據中國12省521縣。數百年來,還沒有一場戰爭像抗日戰爭波及整個中國。1600萬中國人被迫踏上西遷的漫漫路途。這一年,八路軍把挺進敵後的目標集中在廣大農村地區,相繼創建了十幾塊敵後根據地。八路軍實行減租減息,推行民主選舉,提倡男女平等,得到農民的支持。人們將八路軍親切地稱為“人民的子弟兵”。
1940年(上、下)
抗戰開始後,在中國內陸公路上行駛的汽車,大多是用木炭代替汽油的木炭汽車和馬車、驢車,當時,有“一滴汽油一滴血”的説法。沿海港口相繼淪陷後,失去進口燃料的渠道,中國的公路運輸幾乎陷於癱瘓。在甘肅玉門,人們找到了工業油流,玉門油田的開採終於讓中國成為有油的國家。1940年的重慶,仍在遭受日軍的空襲。在死亡的陰影下,在擁擠的防空洞,穿西裝的人和穿藍布衫平民感覺到自己是同胞兄弟,人們處在炸彈與通貨膨脹的夾擊中,依舊頑強地生活著。
1941年(上、下)
選舉採取普遍、直接、平等、無記名的投票方式進行,這是抗戰中共産黨根據地中實行的政權民主建設。能夠破天荒地由普通人來選舉政府官員,對很多人來説,還是一件讓人興奮的事。許多地方的婦女,因為選舉村長,她們情願抱著孩子跑五六里地,趕到約定開會的地點去。在香港,宋慶齡發起一碗飯運動,希望每一位能吃上飯的人,拿出一碗飯的錢來救濟華北的難民。但是香港也隨著日本對英國宣戰而淪陷了,正在香港學習的張愛玲在空襲中感受到命運的無常,她隨後返回上海,偶然的因素在推動著一個文學天才橫空出世。
1942年(上、下)
五幕歷史劇《屈原》在重慶國泰大戲院上演,話劇臺詞“讓這世界爆炸了吧!”響徹重慶的街頭,一掃國民黨壓制輿論的陰霾空氣。隨後,郭沫若在這一年裏,寫出了四部作品。隨著駐華美軍越來越多,昆明成為國統區最大的黑市,黑市上,什麼物資都有,汽油、飛機和汽車零件、布料、黃金、酒和醫療器械,中國的經濟正在遭受嚴重的腐蝕。
1943年(上、下)
在上海,日軍已經進入英美租界兩年多了,上海的電影業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電影淪為日本宣傳的工具,紀錄片《今日的淮海》描述的正是汪偽政權統治下徐州一帶百姓美好的生活,那裏真實的生活又會是怎樣呢? 作家趙樹理完成了小説《小二黑結婚》,延安文藝座談會後,趙樹理也開始將創作更多的貼近現實生活,在《李有才板話》中,根據地的減租減息成為小説的背景。在遙遠的印度,中國駐印軍正在進行著緊張的訓練,他們正期待洗雪兩年前敗退緬甸的恥辱。
1944年(上、下)
1944年是中國進入抗日戰爭的第七個年頭,讓中國人刻骨銘心的八年離亂,此時到了天亮前夕。在延安,大生産運動伴隨著秧歌的鑼鼓轟轟烈烈;在上海,奇女子張愛玲已經達到名氣的顛峰,成為淪陷上海的一個傳奇。在重慶和昆明,流行著黃(金)白(米)生意,人們背著成捆的鈔票擠在買米的隊伍裏;這一年,國民政府再次遭遇了豫湘桂戰役的潰敗。對於1944年底的中國人來説,的確正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前行。
1945年(上、下)
1945年,中國的八年抗戰終於完結,歷史的轉捩點上,不同的人,不同的團體面臨著不同的命運。在上海,音樂家陳歌辛為抗戰寫就的歌曲《恭喜恭喜》傳唱一時,後來成為華人世界的賀歲曲牌;在昆明,社會學家費孝通目睹雲南省主席龍雲在勝利後被掃地出門,內戰的危險讓一個文弱書生走上抗議的講臺。1945年勝利光環下的接收,成為民眾對國民政府失望與憎恨的開始。力量日益壯大的共産黨人正在走向歷史的前臺。

 
1931年

 
1931年

 
1931年

 
1931年

 
1931年

 
1931年

 
1932年

 
1932年

 
1932年

 
1932年

 
1932年

 
1932年

 
1933年

 
1933年

 
1933年

 
1933年

 
1933年

 
1933年

 
1934年

 
1934年

 
1934年

 
1934年

 
1934年

 
1934年

 
1935年

 
1935年

 
1935年

 
1935年

 
1935年

 
1935年

 
1936年

 
1936年

 
1936年

 
1936年

 
1936年

 
1936年

 
1937年

 
1937年

 
1937年

 
1937年

 
1937年

 
1937年

 
1938年

 
1938年

 
1938年

 
1938年

 
1938年

 
1938年

 
1939年

 
1939年

 
1939年

 
1939年

 
1939年

 
1939年

 
1940年

 
1940年

 
1940年

 
1940年

 
1940年

 
1940年

 
1941年

 
1941年

 
1941年

 
1941年

 
1941年

 
1941年

 
1942年

 
1942年

 
1942年

 
1942年

 
1942年

 
1942年

 
1943年

 
1943年

 
1943年

 
1943年

 
1943年

 
1943年

 
1944年

 
1944年

 
1944年

 
1944年

 
1944年

 
1944年

 
1945年

 
1945年

 
1945年

 
1945年

 
1945年

 
194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