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兩個月要花2.4億 摳門大叔咋賺錢 20180711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11日 23:0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別的工廠不敢生産,邢仲芳卻偏要做。他知道手工掛麵需要筋度高的麵粉,從2012年開始,他以訂單農業的模式,把優質小麥引到富平種植,這種小麥筋度高,加工出來的麵粉和面,才能拉出三四十米都不會斷。

有了優質的麵粉以後,2014年,邢仲芳開始製作手工掛麵。記者目測了一下,這些晾幹的手工掛麵挂起來有三四米高,如果展開,長度還要增加一倍。為什麼要做這麼長呢?

邢仲芳:這個有多長,應該説有7.6米長,應該説長了成品率高,能高一點,對我們來説切的好面多,傳統就是這樣做的,再一個長一點就細一點,吃起來更好吃。

把麵條做到7.6米長,主要是為了在切割的時候成品率高一些。

致富經

但是要把麵條做這麼細,長度達到7.6米,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們是怎麼做的呢?這是五十斤麵粉和出來的面,搟好之後,把面切成這麼粗的麵條,切下來的長度可達三四十米。

然後在這個基礎上,把麵條再拉細,盤在兩根棍子上,這麼一盤,麵條又細了一圈。接下來是第一次醒面時間。醒完後開始進行拉抻。

邢仲芳:這個面一般扯七八下,有一米多長就可以了,3,4,5,6,7,8,接下來放到醒發箱裏面,醒一個多小時再繼續拉。

每拉一次,麵條就長一點細一點,然後接著醒面。這樣反復幾次以後,直到把麵條挂在架子上,做最後一次拉抻。

現場:這就可以了,一下子抓住,稍微拉一拉,對,就這樣慢慢拉,跟盪鞦千一樣,對,還要再拽嗎,抻著,這已經粗細度可以了,基本上快定型了,對快定型了,這個需要晾多長時間才能幹,12個小時就可以了。

在邢仲芳做試驗的那段時間,他以為做到這個階段只等著晾幹就可以了,但出人意料的是,他做的掛麵還沒等幹就劈裏啪啦地斷了。連續試驗了好幾個月,浪費了不少麵粉,還是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邢仲芳:有點心灰意冷,但我這個人是不達目的,誓不罷休,我認為一定能成功,所以我就繼續做,不怕失敗。

手工掛麵需要晾幹12個小時,最難的就是如何保證在晾幹的時候不斷。否則損耗太大,這也是別的廠家不敢做的原因。他想起了傳統做手工掛麵的時間都是3月到5月和9月到11月溫度最舒服的時候。

邢仲芳:就是因為這個天氣剛好不熱也不冷,這個溫度在20多攝氏度,你們現在就是模擬這種溫度,對。

邢仲芳把廠房改造成恒溫的環境,溫度控制在25攝氏度左右,同時加裝風扇對掛麵進行風乾,終於解決了手工掛麵容易斷的難題,並且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規模化生産。晾幹之後的掛麵,再切成一段一段,手工掛麵就做成了。

為了讓大家了解他的手工掛麵是如何生産的,邢仲芳經常到街上舉辦這樣的推廣活動。

致富經

他把當地的秦腔演員請來演出,把長度7.6米的手工掛麵也搬過來展出。觀眾聽完秦腔以後,他再給觀眾展示手工掛麵的生産技術。如此直觀的展現,讓觀眾對他的手工掛麵印象很深。

富平縣市民:這是苦工活,苦工活,為什麼這麼説,過去做手工掛麵,一晚上一個人不能睡覺,他把先人留下的手藝繼承下來了,這是麵粉廠的功勞。

在活動現場,最吸引人的還是邢仲芳那7.6米長的手工掛麵,很多人都圍著它看得仔細,有人還親自體驗拉麵。通過這種展示,邢仲芳的手工掛麵一炮而紅,從第二年開始,他每年能銷出去3000多噸的手工掛麵,年銷售額3000多萬元。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7月11日 23:0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別人手裏一斤小麥掙一元錢,對邢仲芳而言卻是三倍的財富;在別人眼裏毫無價值的下腳料,卻成了他日入數十萬的寶貝。在其他工廠都不敢做的産品,邢仲芳非要做。他“摳門”,年收入上億,最愛吃的卻還是路邊攤。面對10萬畝麥田,短短兩天的收割時間,邢仲芳最終成功收割,也獲得了農戶們的支持。(《致富經》 20180711 兩個月要花2.4億 摳門大叔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