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81
從賽場到直播間的“乒乓人生”
  •   今年27歲的鄒陽,7歲開始學習乒乓球,11歲打進黑龍江省體工隊。15歲一舉奪得全國少年錦標賽單打冠軍,並憑此成績入選了中國國家乒乓球隊。
  •   在國家隊期間,鄒陽曾經奪得過2010年香港青少年公開賽團體、雙打冠軍。2011年朝鮮公開賽團體雙打冠軍。2014年全國乒乓球錦標賽團體冠軍主力成員。
  •   此後鄒陽一直在征戰俄羅斯超級聯賽以及國內的甲A聯賽並取得優異的成績。
  •   2013年,鄒陽退役後,互聯網為她的乒乓事業開闢了另一個平臺。從激烈的競技賽場成為線上乒乓紅人。
  •   她在做好自己本職工作之餘,創辦了自媒體,著力通過短視頻教學、平臺直播,儘自己的努力推廣國球乒乓球,讓更多的人喜歡乒乓球,讓更多的朋友在業餘時間堅持體育鍛鍊。
  •   “第一次拍抖音的時候,應該是我在俄羅斯訓練的時候,看大家在發抖音,我覺得挺好玩的,就把我的日常訓練分享出去,讓大家能更了解這個項目。”一次偶然的機會讓鄒陽在短視頻平臺收穫了不少點讚關注。如今,她的各個平臺加起來已有近七萬粉絲,大多都是乒乓愛好者。
  •   越來越多私信和評論,讓鄒陽決定開始直播,第一時間為大家答疑解惑。“直播還真的挺累,粉絲會一直問,我要一直動腦子給大家推薦器材、講解技術,每次在開直播的時候, 我就像在考試,他們一直在考我這麼多年所積累的乒乓球知識。”
  •   但每次直播完鄒陽還是很開心,有的小朋友在她的鼓勵下勵志要“打贏鄒陽姐姐”,有的職工朋友説一定會堅持鍛鍊。鄒陽也會定期給球迷抽獎,送一些自己用的器材裝備鼓勵大家。
  •   鄒陽説自己比較愛動,愛好也很廣泛。踢足球、游泳、跳繩、爬山,平時都玩。單位職工比賽籃球隊缺人,她也去參賽。
  •   工作了以後,她一直代表單位參加比賽。去年,她代表中國金融工會在全國行業體協舉辦的職工乒乓球比賽中,拿到了女子團體的冠軍。
  •   職業運動員的青春是短暫的。在離開國家隊的時候,鄒陽有不捨,也有遺憾。“職業球員在競技賽場上是一直在聚光燈下的,一路從下面打到國家隊很成就感,競爭也非常激烈。”
  •   而鄒陽如今的生活節奏和之前完全不同。 “運動員的時候可能就是高強度,我想贏球、 我想拿世界冠軍,目標很遠大,而現在的生活,讓我覺得退下來以後,也要學會享受這種平平淡淡的生活。”
  •   “我已經從事這個行業將近20年了,確實很不捨,工作之餘我會繼續做關於乒乓球的事情。”
  •   從職業球員到國企員工,從激烈的競技賽場到成為線上乒乓紅人。互聯網為鄒陽退役後的乒乓事業開闢了另一個平臺。
  •   今年,“互聯網營銷師”被人社部正式納入新職業。如今,鄒陽希望能在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之餘,通過短視頻教學、平臺直播,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推廣乒乓球運動,讓更多的人喜歡乒乓球。
  •   鄒陽在直播中向乒乓球愛好者展示“粘拍技巧”。
  •   鄒陽在工作之餘幫助直播平臺上的乒乓球愛好者選購球拍。
  •   工作之餘,鄒陽與家人在一起享受週末的美好時光。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