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80
菜市場裏的暑假
  •   在中國,人們習慣把到城市父母身邊過假期的留守兒童稱作是“小候鳥”。暑期,不少在北京務工人員將子女接到身邊,一邊工作,一邊照看子女,彌補親情上的缺失。而“小候鳥”們的暑假作業也往往是在父母的工作場所完成。
  •   在位於北京市西城區的羊坊店站東批發市場內,11歲的劉家豪帶著3歲的妹妹在攤位招呼著來往的顧客:“這是有機西紅柿,二塊五一斤。”爸爸到市場外搬貨去了,他幫著守攤。整理蔬菜、過秤,他動作很嫻熟。對面的阿姨一邊接過他手中的菜,一邊對他投來讚許的目光:“小朋友,你可真能幹。”
  •   劉家豪的老家在河南駐馬店,平時他在河南老家讀小學三年級,由小姨照看。儘管從老家到北京乘坐高鐵僅需四個小時,但父母每天要守著攤位的生意,不能把孩子帶在身邊。“現在孩子長大了,也懂事了,每次放假的時候,就打電話來説,希望能夠到北京來看看。”劉家豪的媽媽説,前年劉家豪才第一次到北京與父母團聚。
  •   羊坊店站東批發市場是一個大型的綜合市場,聚集了來自河南、河北等地的個體經營者在此。暑假期間,在這個市場裏,出現了很多像劉家豪一樣的小朋友,他們大部分是從老家趕到北京與父母團聚。除了在菜市場裏嬉戲玩耍,他們還幫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是他們“別樣”的暑假生活,也是一種“別樣”的陪伴。
  •   菜市場人來人往,有些嘈雜。為了方便照看兩個孩子,劉家豪的媽媽從擺滿各種蔬菜的攤位下挪出一小塊地方,放上一塊木板,還從市場上買回一台二手的平板電腦。每天,媽媽做生意的時候,11歲的劉家豪就帶著3歲妹妹在木板上寫作業、練習簡筆畫。
  •   儘管有些擁擠,但小兄妹倆並不以為意,有媽媽的陪伴,有彼此的親近,笑聲仿佛可以淹沒一切嘈雜。
  •   劉家豪的父母在市場內的攤位主要銷售玉米、西紅柿、胡蘿蔔等蔬菜,在北京堅守了近十五年。每天零點過後,劉家豪的爸爸獨自一人驅車前往大洋路市場採購蔬菜為當日的早市開張做準備,隨後早市的銷售工作由劉家豪的媽媽接替。劉家豪在家中照顧妹妹的同時,也會為父母分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
  •   劉家豪的妹妹今年3歲,平時由父母留在身邊照看。暑假,是一家四口最難得的相聚時光。
  •   劉家豪父母在北京的住地是菜市場附近的一間半地下室,每月租金3500元。由於室內設施嚴重老化,經常要對屋內的一些設施進行“修補”。
  •   半地下室內陽光不足,晾曬衣物往往要拿到室外的平臺。
  •   在安頓好妹妹的午覺後,劉家豪在復習功課。
  •   劉家豪很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時光:“九月份就要到了,我一想到離開學越來越近了就有點難過。每次從北京走,我都是上了火車才哭……未來我能考上北京的大學就好了,這樣就再也不會和妹妹分開,但我還需要更努力一點。”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