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最後衝刺!“冰絲帶”“冰立方”等13處比賽場館全力備戰冬奧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3月13日 10: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落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工作要求,“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測試活動即將舉行。

“冰立方”(國家游泳中心)、“冰絲帶”(國家速滑館)等幾大場館將在4月舉辦5項測試活動、共計比賽86場次。

按計劃,5項測試活動集中在4月1日至4月10日舉辦。被稱為“冰立方”的國家游泳中心將舉辦冰壺比賽和輪椅冰壺比賽,預計組織比賽60場次。國家體育館將在4月2日至4月9日舉辦男子冰球及殘奧冰球測試比賽,預計組織比賽12場次。4月7日至4月10日,國家速滑館將舉辦速度滑冰比賽,預計組織比賽14場次,5項測試活動預計共比賽86場次。

朝陽區冬奧專班賽事運行保障工作組負責人 馮長林:主要圍繞競賽內容,按照應測盡測、能測盡測的原則,進行全要素、全流程測試。即指揮部運行、比賽場地、設施設備、競賽流程、慶典儀式、體育展示、防疫閉環式管理和人員註冊。

此外,圍繞賽事保障及相關聯的業務內容將進行醫療救護保障、交通保障、賽事服務和媒體與轉播服務,禮賓、應急等有針對性的測試。

“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朝陽)組委會副秘書長 楊洪福:在測試內容中,防疫閉環管理將作為一個專門的環節進行測試演練,不斷優化閉環管理流程。比賽期間所有外方人員和中方人員實行點對點封閉運行。

隨後,各保障工作組將總結測試賽工作成果,繼續修改優化運行計劃、預案等內容,為10月測試賽和北京冬奧會正賽做好準備。

備戰測試 比賽場館準備工作最後衝刺 

而為高標準做好即將舉行的測試活動,為今年10月舉行的測試賽打下良好基礎,各大比賽場館目前正進入各項準備工作的衝刺階段。

國家游泳中心(也稱“冰立方)是這次測試活動舉辦賽事最多的場館,目前,這裡正進行冰面提升等工作。

北京冬奧會國家游泳中心場館後勤副主任 楊奇勇:我們離測試活動開幕還有僅僅20天時間,我們用這段時間會把冰的表面做一個提升處理。這次提升應用了全新的一套水處理裝置,相信會給運動員發揮帶來好處。

國家體育館將舉辦男子冰球及殘奧冰球比賽。這裡除了正式的冰球比賽場館,還新建了一個規格完全相同的訓練場館,也將在這次測試活動中投入使用。

國家體育館場館運行團隊通信中心負責人 王強:它的尺寸和主館競賽場館的尺寸是完全一樣的,26乘60。測試賽訓練館也是會投入使用的,按照賽時的模式,運動員會在訓練館進行訓練,然後在比賽場館進行比賽。

朝陽區是2022年冬奧會開閉幕式及三個競賽場館和十個非競賽場館所在地。目前,13處冬奧場館都在全力備戰冬奧,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已經完工,國家體育館、國家游泳中心均已完成場館改造。

借冬奧籌辦契機 推動區域發展提質增速

伴隨著冬奧腳步的臨近,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的北京市延慶區,充分利用籌辦冬奧會的契機,以建設“最美冬奧城”為目標,在生態、旅遊、優化産業結構等方面推動區域發展提質增速。

借助冬奧會的籌辦,延慶的冰雪産業發展迅速。北京極地滑雪俱樂部是延慶當地最早一批滑雪俱樂部,經過幾年的發展,不僅帶動了當地群眾參與到滑雪運動當中,如今又在滑雪培訓和滑雪裝備的研發方面進行探索。

極地滑雪俱樂部副總教練 曹志倫:我們有一個對青少年培訓的輔助工具的一個研發,還有一個就是對青少年的滑雪服,包括有加熱功能一些輔助功能的研發。

為推動體育産業高水平發展,延慶當地建起了高水平體育科技創新園,吸引國內外40多家體育企業陸續入駐,已初步形成了産業集聚。

冰雪運動還帶動了當地的就業。在延慶賽區核心區所在的張山營鎮,當地組建了農民滑雪隊參與冬奧會的保障工作,現有隊員近30名,預備隊員110名。自2018年以來,延慶區圍繞服務保障冬奧開展澆冰技師、滑雪教練員、志願者等展開冰雪技能培訓,不少農民都轉型當上了滑雪教練或者雪場、冰場的服務人員。

北京市延慶區常務副區長 葉大華:我們特別提出了五年十萬人的大培訓,讓更多人掌握新的技能。我們特別還培養了一批冰上運動員、裁判員和場地服務員,讓更多的群眾在家門口能吃上冰雪飯。

為做好冬奧會住宿保障工作,旅遊住宿業不斷提檔升級,延慶區引入了一批高檔酒店,確定了14家冬奧簽約酒店,同時還帶動了精品民宿的迅猛發展。


(編輯 邵希煒)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