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13隻股票→4100+A股上市公司 滬深交易所這樣先行先試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3月02日 14: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1年前,在深圳和上海,敢闖敢試的中國共産黨人,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衝破思想束縛,建立了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上海證券交易所,開啟了探索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創新之路。

先行先試 深圳證券交易所開業

股票代碼0001,這串數字在31年前代表的股票是深圳發展銀行。那一年是1990年,深發展和另外4隻股票一起,成為深交所第一批上市公司。

平安銀行董事會秘書 周強:當時深市有老五股的説法,其中深發展盤子大、市場影響力強,深交所就把0001的代碼分配給了深發展。

其實,在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深圳,早在1號代碼上市之前,“深發展”和“萬科”“安達”等多只股票,早就以櫃臺交易的模式開始了向社會公眾募集資金的探索。然而在試驗的過程中,櫃臺交易的弊端漸漸暴露了出來。

深圳證券交易所原結算交收部經理 徐虹:因為我在櫃臺買不到股票,那我就在底下,私底下交易。一倍以上的價格或者是兩倍價格,或者更多的,它(股票)這個價格是隨行就市自己喊的,也沒有依據。

深圳證券交易所原副總經理 禹國剛:國家三令五申要深圳把證券市場管好,你用什麼辦法把它管好,只有把深圳證券交易所率先開起來,實行集中交易。市場統一了,價格統一了,信息統一了。

改革浪潮帶來了新事物,新的發展變化又倒逼更進一步的改革。針對證券市場出現的問題,深圳成立了資本市場領導小組和專家小組,著手創建深圳證券交易所。但是,當時很多人並不認可股票、證券、資本市場這些新名詞、新事物。

深圳證券交易所原副總經理 禹國剛:你一説股票那是資本主義的象徵了,所以深圳搞股份制,搞這個證券市場剛一開始有的人不理解,給市政府打電話質問市政府,你們怎麼搞資本主義市場。他不懂,資本市場不等於資本主義市場。

不僅是老百姓不理解、不認可,即使是當時的各級領導,對發展股票交易、建設資本市場也有不同認識。在這篇反映深圳股市狂熱、潛在問題堪憂的情況彙編中,不同的領導也給出了不同的批示。

深圳證券交易所原副總經理 禹國剛:領導層對此意見不一,有的説加強管理,有的説乾脆關了,這個證券市場幼苗就面臨著被剷除的危險。

激烈的爭論,考驗著每一個改革前沿的共産黨員。在改革中遇到了問題,那就通過改革的辦法去解決。大家從零開始研究全球市場的證券交易制度,翻譯了兩百萬字的專業書籍,借鑒國際通行規則,勾勒出中國股市的輪廓。

深圳證券交易所原副總經理 禹國剛:這個時候的深圳市委市政府就利用中央給予深圳的特區的那種特殊政策,把深圳證券交易所在1990年12月1日率先開起來,先行先試,殺出了中國資本市場這一條血路。

如今,股票上市交易,在深交所的大廳裏,有高管來敲鐘、有投行機構等相關人士來觀禮。而在1990年開業之時,深交所的籌備者們卻想都不敢想。

深圳證券交易所原副總經理 禹國剛:股份制證券市場在當時爭議很激烈。為了要確保這件事情的成功,而不至於節外生枝,我們採取了非常低調的辦法:一也不請領導來;二上市公司也不來;三深交所敲鐘開始以後,深交所就算成立了,中國資本市場從這一天就有了。

從零起步走到今天,31年間深交所從當初“老五股”發展到2300余家上市公司,建立涵蓋主板、創業板的多層次股票市場。近期深交所改革動作頻出,主板中小板合併,深入推進註冊制改革。這牽動資本市場的一系列重大舉措,顯示出改革者的決心和遠見。

深交所新聞發言人 陸序生:去年深交所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也順利落地,平穩運行,應該説進一步完善了一系列市場的基礎性制度,服務了一批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也進一步提高了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有利促進了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在改革新征程上提速發展的深交所,正形成以高科技企業、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為主體的市場基礎,股票融資額、成交額、新增上市公司數量等穩居世界前列。

深交所新聞發言人 陸序生:站在新起點,深交所將對標“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努力建設優質創新資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構建更加適應創新資本形成的市場體系、制度體系,更好地促進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

敢想敢幹 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

就在深圳積極籌建證券交易所的同時,在改革浪潮澎湃的另一片熱土——上海,中國共産黨人也在為資本市場的發展探尋著前人未曾走過的道路。

總臺央視記者 楊理天:在黃浦江邊,這棟極具建築風格的大樓,就是原先的浦江飯店。它擁有150多年的歷史,在當時是中國乃至遠東地區最豪華、最有名氣的酒店之一,中國的第一隻電話、第一部電燈都出現在這裡。1990年12月19日,在浦江飯店一樓的孔雀廳一聲鑼響,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成立。

1990年的上海,浦東開發開放的大幕剛剛拉起,在頂層設計中,就破天荒提出設立一家證券交易所。這不僅是浦東開發開放的內容之一,更是滿足浦東開發開放的迫切需求。

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一任總經理 尉文淵:開放開發浦東這張大牌,怎麼開發,幾百平方公里開發,哪兒來資金,人們自然就提出來要打破傳統的理解、渠道和模式。當時有一批有識之士提出來上海是有股票市場的傳統的,有這個基因的,應該是建立證券交易所來籌措浦東開發需要的資金。

尉文淵,上海證券交易所首任總經理。1990年,年僅35歲的尉文淵主動請纓,出任上交所籌建小組組長。對當年這些改革的先驅者而言,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不僅證券交易制度、規則是陌生的,甚至連交易大廳都沒有人見過。尉文淵穿著一雙舊皮鞋,在偌大的上海跑了兩個月,從尋找場地開始腳踏實地向前推進。

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一任總經理 尉文淵:在它之前我不知道什麼是股票交易廳,多大、多高、多長,方的圓的根本就説不清楚,因為你對股票交易沒有了解。但是一看到這個廳,就是它(浦江飯店)了。

闖過了硬體籌備這一關,構建交易體系的坎又要如何跨過。不懂就學,籌備小組找來了世界各國的交易體系作參考,甚至在電視裏偶爾看到對美國芝加哥、紐約那些成熟證券交易所的報道鏡頭,都拿來反復觀摩,當成學習用的珍貴材料。

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一任總經理 尉文淵:口頭競價,用這個喊叫、打手勢來表達交易需求,來完成交易。特別當時有一個感覺説上交所開業,沒多少東西,不能冷冷清清,這樣一個廳裏面很誇張喊叫還有點氛圍,還有點交易氣氛。

僅僅只是追趕發達國家的腳步,對這些改革的先鋒而言,顯然並不能滿足。當時,國家已經提出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在尉文淵眼中,代表未來的中國交易所,還要全盤複製傳統而陳舊的方法嗎?既然是改革,就把步子再邁得大一點,上交所想試一試電子計算機交易。

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一任總經理 尉文淵:那個時候上海算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科技的城市,銀行裏最多用小的簡單的計算器,還在打算盤。交易所搞電腦,不是天方夜譚嗎。那我堅持,我是籌備組長,籌備資金五百萬,我拿一百萬來幹電子交易。

這個在當時看來極為冒險、超前的決定,讓上交所從開業的第一筆交易開始就跨入了電子交易時代。得益於電子交易帶來的高效和便利,才支撐了日後遍及全國城鄉、數億投資人參與、每天數萬億元的成交規模。

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一任總經理 尉文淵:儘管那個時候條件都很差,不具備,但那個年代特別鼓勵大膽創新,特別是上海的浦東開發開放抓住機遇等等,那是一個鼓勵人們去創新、去改革、去大力發展的年代。

如今,在上交所敲響開市鑼,成為了無數公司的夢想。上交所已經成為了世界第三大交易所,擁有超1700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40萬億元。

中央財經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 賀強:我們的資本市場經過31年的發展,市場發展的規模可以説在全世界都是沒有先例的。有人説速度好像超過美國100年的歷史發展,實際上可能還遠遠不止這個發展速度。

開啟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1990年,滬深交易所開市的鑼聲與鐘聲交錯,宣告中國資本市場正式建立。歷經30多年風雨,資本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和跨越式發展。在改革中誕生、成長的中國資本市場,今天依然在以更深層次的改革,開啟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30多年前,滬深交易所帶著13隻股票、不足百億元的市值啟程,伴隨著中國經濟騰飛的步伐,如今已擁有超過4100家A股上市公司、數十萬億元總市值。股票、債券市場規模均躍居全球第二,商品期貨交易額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前列。

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一任總經理 尉文淵:30多年前我們沒有想到是這個樣子,我可以很大膽地講,當年最富有預見性的人也想不到會發展到今天這個模式。

無論走得多快,服務實體經濟始終是設立資本市場的初心宗旨。30多年來,資本市場累計實現股權融資超過21萬億元,並保持著上升勢頭。2020年A股累計籌資15417億元,比上年增加1883億元。

中央財經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 賀強:資本市場的發展極大促進了我國實體經濟和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發展,給高科技、創新型的企業提供了巨大的支持。高科技企業在初期的時候,可能是連續虧損的、是燒錢的企業,這個時候你想獲得投資是很困難的,只有資本市場通過風險投資、天使投資才能使這些企業獲得資金的支持。 

回望歷史,滬深交易所在中國共産黨人敢闖敢試、銳意進取的改革開放中建立和成長。在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今天,共産黨人又再次將改革切入點指向資本市場的基礎制度,以註冊制和退市制度改革為抓手,把支持科技創新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中央財經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 賀強:31年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過程就是改革創新的過程。比如説我們股票發行制度最早是審批制,隨後改為核準制,現在又推行註冊制。在依法監管框架下,隨著不斷的改革創新,資本市場最終會形成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2018年11月5日,科創板正式宣佈設立並試點註冊制;2020年4月27日,註冊制改革向創業板擴圍。就在幾天前,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試點評估後,將在全市場穩妥推進註冊制。從審批制、核準制到註冊制,剛剛而立之年的中國資本市場,踏上了改革發展的新征程。 

深圳證券交易所綜合研究所所長 何基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對發展資本市場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引導資源向高科技、高成長領域集聚,提高資本循環流轉和配置效率,塑造包容高效的創新市場支持體系。


 (編輯 吳夢萱)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