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紅外感知+雷達遙感……智慧技術助力北京延慶服務冬奧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2月06日 12: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的北京延慶賽區,綠色能源、智慧監測技術等被廣泛應用於冬奧場館和配套設施的服務保障,並將在賽時為運動員、遊客等提供便捷服務。

總臺央視記者 張景:這是一輛將服務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客車,內飾跟一般的客車沒啥區別。但我們下來看它的車頂,是有幾個儲存氫氣的罐子。氫氣跟大氣中的氧氣化學反應就能發電,驅動這個車行駛。

國家電投綠氫科技公司副總經理 孫向東:像我們這種40座氫燃料客車, 一次加注(氫氣)可以在零下35度的環境下運行300至500公里,整個環節就是零碳環保的。

松閆路是通往延慶賽區的主要道路之一。北京市交通委在沿途設置了彎道盲區預警系統,當車輛被紅外線感知,路側的智慧路樁就會閃爍箭頭狀標誌,為駕駛者標出彎道輪廓,同時還有會車提示。為做好延慶賽區氣象預報服務,當地也使用了大量最新技術並加密監測點位。

延慶區氣象局副局長 伍永學: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車雪橇中心,經過精密選點,實現了百米間距的自動氣象站的鋪設,對於溫度、濕度、風力等氣象要素,實現了秒級的觀測和分鐘級的傳輸,能夠為各項賽事什麼時候開始提供決策依據和參考。

延慶區科委主任 付強:結合山區特點,在冬奧場館和交通要道的山坡上 採用雷達遙感和激光等技術,安裝了預警的實時監控系統,可對岩石和地質的鬆動進行險情的預測和預報服務。


(編輯 邵希煒)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