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共産黨的領導是人民的選擇 歷史的選擇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2月04日 16: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949年10月1日,這是中國歷史翻開新篇章的重要日子,也是中國共産黨百年征程中取得決定性勝利的光榮時刻,新中國的成立,讓億萬中國人從此站起來,踏上了建設社會主義、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道路。

在2019年完成整理和首次公開的開國大典珍貴彩色影像中,一聲聲載入史冊的宣告,一張張由衷欣喜的笑顏,讓今天的人們更真實地感受到那段偉大歷史。當宣讀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最後一段時,毛澤東主席的語氣和手勢格外有力。 

△開國大典使用過的禮炮

為了這一刻的莊嚴與自豪,中國共産黨已經帶領人民浴血奮鬥28年。在議定開國大典規程時,曾有人提出當時國際最高禮儀是21響禮炮,但最終,決定採用28響這個代表著無數奮鬥與犧牲的光榮數字。 

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 牛大勇:就是象徵著1921年中國共産黨創建以來,我們經過了28年的英勇奮鬥,終於奪取全國政權,走完了萬里長征的第一步,這是一個偉大的勝利。 

軍容雄壯,萬眾歡騰,時隔七十多年之後,當時參加群眾遊行的親歷者仍然清晰記得那種振奮與激情。 

在這張珍藏多年的照片上,如星火般璀璨的,是清華大學學生為開國大典而親手製作的五星燈籠。 

開國大典親歷者 法學專家 郭道暉:那個時候我記得是梁思成,還是誰,反正他是政協委員,上午開會通過了國旗是五星紅旗,他下午就拿到清華回來了。在講臺上把它展覽起來,大家就歡呼,有人提議每個人做一個五星紅燈籠提著去(參加)遊行。 

百年來積貧積弱,國家民族屢受屈辱,有了共産黨的領導,才建立起獨立自主的人民共和國。在天安門廣場親歷這一歷史時刻,深深影響了許多年輕人的信仰與選擇,也正是一代代人的不懈奮鬥,成就了今日中國的輝煌巨變。 

開國大典親歷者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 熊琦華:那個時候我真的流眼淚了,就覺得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舊中國就是一窮二白,火柴叫洋火,點的小油燈的油叫洋油,穿的衣服的布叫洋布,中國那時候確實是很落後,很落後。所以我後來選擇了石油天然氣專業,因為當時就是説石油是工業的血液,所以我覺得我們那一代人,想的真是國家的發達興旺。

開國大典親歷者 清華大學教授 章燕申:我畢業的時候就希望參加國防工業,你要沒有強大的工業,你在世界上站不住的,現在全世界越來越認識到中國的強大了,但是這個強大是大家努力得來的。你要沒有中國人經濟上的成就,跟國防上成就,人家也不會認你的,所以我覺得我這一輩子還是好像沒有白過。 

七十余載巨變,彈指一揮間,從開國大典閱兵隊伍的萬國牌武器,到今天強大的完全國産的高科技裝備,從落後的農業國,到擁有今天全球最完備的工業製造體系。載人深潛、太空嫦娥、大橋跨海、高鐵飛馳……2020年,中國取得了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和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兩項標誌性歷史成就,億萬人民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不斷闊步向前,從勝利走向勝利。 

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 楊鳳城:1949年,中國共産黨成為執政全國的政黨,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這個初心使命。執政70多年交出了怎樣一份答卷?讓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也就是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讓中華民族獨立、尊嚴實現了,讓人民希望、幸福的大門打開了。這就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編輯 溫焌意)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