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從“中國製造”奔向“中國智造”!黑科技集中亮相“互聯網之光”博覽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1月24日 21: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23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烏鎮開幕。在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場館裏,眾多的自主知識産權技術在展覽中亮相,吸引眾多的參觀者。其中芯片製造領域的展臺尤為引人矚目。

自主芯片製造技術亮相互聯網大會

多家企業帶來了他們最新的芯片産品與芯片製造技術。中國芯片業正在危中尋機,逆勢而上,打造強勢跳動的中國芯。

央視記者 黃達:在芯片研發領域,人們不斷刷新著對於小的理解。我手中的這個芯片只有指關節的大小,但它卻能夠實現傳統意義上一個機箱的交換設備的功能。

我身邊的這個模型所展示的就是中國自主研發的芯片光刻機,它不僅可以實現一根頭髮絲直徑兩千分之一這樣的環境中進行直寫與成像,同時它還可以進行三維的立體雕刻,為下一代芯片的研發提供技術支持。

之江實驗室工作人員 周立超:這個光雕的設備我們是面對未來的芯片做的一個基礎的設施。我們現在已知目前的芯片它是在二維層面做出一個電路的蝕刻,那麼這個芯片(的發展)其實已經達到一個物理極限了。為了突破這個物理極限,我們選擇的是換道超車,目標的是叫光子芯片,光子芯片其實是未來的芯片形態之一。

在剛剛頒布的“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明確將數字經濟作為以國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新格局的重要抓手。而這背後,是中國將互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同各産業深度融合的重要發展理念。作為承載互聯網技術大規模運算的芯片産業,開放合作的科研環境,正在助力中國突破科技壁壘,打造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芯。

之江實驗室工作人員 陳航:比如我們這邊看到的類腦計算,包括現在特別熱的量子計算,多種計算形式的這種芯片實現一個無處不在的計算,甚至是把我們社會一些閒散的計算資源都能夠調度起來。那麼我們就是可以集中我們國內,就是全世界我們擁有的這些算力,然後集中力量去解決社會當下迫切需要解決的一個任務或者問題,能夠真正賦能我們社會治理,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説的“智治”的實現。

互聯網醫療護航健康

在今年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依託互聯網搭建的遠程視頻會診系統,打造了集合全國精英醫療資源的平臺,成為抗擊疫情的重要抓手。而在今年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一項依託于互聯網的醫療新技術的發佈,正在讓人們看到數字空間為健康保駕護航的巨大動能。

央視記者 黃達:你是否經常會遇到肩頸酸痛,你是否經常會有腰部的疲勞,其實我們身體上很多的不適都和我們的體態有著直接的關係。那麼身邊的這個小程序,就可以完成對於體態的評估,從而根據體態出現的問題,提出個性化的解決方案。

通過對個人照片進行掃描,評估系統將把檢測者的身體特徵轉化為數字信息,並與存儲于網絡終端的病例大數據進行比對,並通過AI算法,判斷受試者是否存在包括頭側歪、高低肩、圓肩、駝背、O型腿等9種類型的體態問題。

騰訊展臺講解員 周迨舟:有輕微的頭側彎,輕微的X型腿問題。

記者:這是針對於我剛才的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麼?

騰訊展臺講解員 周迨舟:這是根據每一位用戶的體測結果提出的進行針對性的課程,每天只需要半個小時的時間,30天就能有一個體態的變化了。原來人類經驗可能都存在於個體之上,而現在我們可能把這樣的經驗都整合在雲端的大腦之中,這樣我們就可以有一個醫療資源更好的分享。那對於我們醫院來説也為客戶提供了一站化的服務,雙方有了更好的體驗,這都是數字化帶來的便捷。

在本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病理檢測儀器不斷出新。通過這臺設備乳腺癌篩查的用戶在完成檢查後,篩查者的影像數據可以直接傳輸到診斷雲平臺,通過AI輔助專業閱片及醫生閱片,提高病灶識別效率和準確率,進一步解決“閱片難”問題。一項項普惠民生的互聯網醫療手段背後,網絡數字技術不斷對空間的拓展。

“十三五期間,互聯網不斷推動城市優質醫療資源向農村偏遠落後地區的流動。通過遠程會診網絡搭建網絡醫院,有效解決了偏遠貧困地區缺醫少藥,資源配套不足等問題,直接或間接為患者節約費用。

深圳幀觀德芯科技有限公司展臺工作人員 李春芳:在欠發達地區,醫生可能達不到像市、省那樣的發達水平。因為他缺乏大量的數據去對比,通過人工智慧以及大量的數據庫,好像集合了很多的專家,即使沒有人工干預的情況下,也能得到一個初步的結果。互聯網使那些欠發達地區的人民能夠享受這种醫療的條件和資源,那麼我們互聯網使這個變為可能。

(編輯 翟晨金)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