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北京市推廣應用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臺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26日 11: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今天(26日)從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從11月1日起,用微信、支付寶中的“北京冷鏈”小程序,掃描産品包裝或銷售貨櫃上的電子追溯碼,就能便捷查詢所購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的産地來源等信息。

為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進一步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北京市商務局發佈通告,推廣應用“北京市冷鏈食品追溯平臺”,以實現對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的追溯管理

通告要求,北京市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應在“北京冷鏈”中完成主體用戶註冊,並自2020年11月1日起,使用“北京冷鏈”如實上傳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來源、流向等追溯數據。已有自建追溯系統的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可採取批量導入或系統接口等方式上傳數據。

其次,“北京冷鏈”實行“首站賦碼”管理,即從京外採購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並運入北京的本市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作為首站,在“北京冷鏈”中上傳相關産品品種、規格、批次、産地、檢驗檢疫等追溯數據,並使用“北京冷鏈”按批次為相關産品進行電子追溯碼賦碼。如産品包裝上已有符合GS1編碼和追溯標準的追溯碼,則無需另行賦碼,實現“一碼到底”。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在京銷售、流轉的各個環節,本市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均可通過掃碼方式便捷上傳産品收發貨等數據。

“北京冷鏈”通過實施“首站賦碼、進出掃碼、一碼到底、掃碼查詢”的管理模式,對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在京流通開展追溯管理,力求做到“來源可追,去向可查”。為精準防控再添助力。對未上傳追溯數據的相關産品,本市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應做到不採購、不銷售、不使用。

食品經營單位在面向消費者進行銷售時,應在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産品包裝或貨櫃明顯處加貼“北京冷鏈”電子追溯碼。廣大消費者在購買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時,可通過微信、支付寶中的“北京冷鏈”小程序掃描産品包裝或銷售貨櫃上的電子追溯碼,更加便捷地查詢所購食品的質量安全和産品追溯信息

“北京冷鏈”目前已上線運行並提供多種登錄方式,可直接使用電腦訪問網頁地址(“北京冷鏈”網址為https://sp.scjgj.beijing.gov.cn/cctp/login),也可在微信、支付寶中搜索“北京冷鏈”小程序進行手機端操作。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在進行用戶註冊時,可下載用戶操作手冊、使用教學視頻等資料。

下一步,北京市相關政府部門將加強監督檢查,引導北京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規範使用“北京冷鏈”,並根據實際需要,逐步擴展“北京冷鏈”追溯品種覆蓋範圍。(總臺央視記者 王婧)


(編輯 趙羽祺)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