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北美觀察丨美國農村已“淪陷” 疫情嚴冬將要來臨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24日 08: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地時間10月23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最後一輪總統辯論時,表示一個“黑暗的冬天”將要來臨。數據為這種判斷提供了依據,美國當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超過7.5萬例,成為自疫情暴發以來的第二高點,並有繼續上升的趨勢。

△10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大規模暴發,拜登預言美國人將迎來一個“黑暗的冬天”。

美國的第三撥疫情正在暴發,中西部農村地區成為新的“震中”,原本就脆弱的醫療系統更是不堪重負。一些專家警告稱,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難度更大,唯有尊重科學、放棄政治偏見才能渡過難關。

美國農村遭受重擊

秋冬季的新一輪疫情暴發席捲美國農村地區。根據《紐約時報》的數據顯示,農村地區的每百萬人確診病例數大幅超過城市地區,高出兩倍。

△《紐約時報》數據顯示,農村地區每百萬人口確診病例數達到城市地區的兩倍左右。圖中藍色為城市地區,橙色為農村地區。

相比于城市地區,美國農村人口稀少,人員流動性有限,在9月以前農村地區受到疫情影響很小。然而在此次秋冬季疫情暴發,農村地區儼然成為了新的“震中”。

北達科他州的福斯特郡,這個人口約3000人的地區在7月前累計只有3例新冠確診病例。然而截至10月20日,這裡每20個人中就有1人新冠檢測呈陽性,其中一半病例來自於最近兩周內。

北達科他州首府俾斯麥已經出現了醫療系統告急,不得不向周邊醫院,甚至跨州轉移新冠病患的現象。截至10月19日俾斯麥所有醫院中空閒的ICU病房僅剩一間。同時因為感染人數過多,這裡的密切接觸者追蹤項目已被暫停。

堪薩斯州諾頓郡是全美每百萬人口確診病例最多的地區,這裡一家養老院中62人均被感染,其中10人死亡。堪薩斯城的醫療中心由於已經沒有任何空閒床位,目前不得不暫停救護車的派送。

目前全美有9個州的確診率超過10%,其中南達科他州、艾奧瓦州、愛達荷州以及威斯康星州近期的確診率更是高達20%。

醫學專家表示前所未見的糟糕情況即將到來,並預測明年1月每日死亡病例數將達到2300例。這一數字將是目前單日最高死亡病例數的兩倍。

防疫懈怠、醫療系統脆弱成罪魁禍首

專家分析,美國農村地區成為此次疫情的“震中”主要有兩個原因。

首先,農村地區民眾戴口罩的意願十分薄弱。一方面,農村地區的人此前沒有經歷過疫情大暴發,逐漸對抗疫産生疲乏心理。專家注意到,與城市相比,農村地區的人們似乎更不願意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紐約時報》報道,抗疫疲勞是新冠感染率激增新的“罪魁禍首”

此次疫情高發俾斯麥區的公共場所仍然擠滿了不戴口罩的人。當地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是否戴口罩是個人選擇問題。俾斯麥公共衛生主管對此感到十分無力,在她建議該地區制定“口罩強制令”以後,甚至收到了帶有侮辱性和威脅性的電子郵件。

另一方面,此次疫情高發區大多是特朗普支持者所在的“紅區”。《紐約時報》稱,此前特朗普新冠痊癒後,仍然告訴美國人“不要害怕新冠病毒”,這在很大程度上誤導了原本防疫意識就比較薄弱的民眾,進一步阻礙了科學抗疫。

農村醫院一直面臨資金不足、醫護人員有限、臨床能力差的難題,其脆弱的醫療系統在新冠大暴發中顯得不堪一擊。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報道,在許多農村地區,小型醫院沒有足夠的醫療設備和收治能力,只能把大部分重症患者轉移到大都市。

△NPR報道,農村地區醫院不堪重負

此外,相比于郊區和城市地區,農村地區的人口老齡化和慢性病發病率更高,更容易快速發展成重症患者。再加上農村地區人口難以得到及時治療,所以死亡率也相對較高。

不無成功經驗,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然而並不是每個地區都處在水深火熱之中。在過去的兩個月中,佛蒙特州的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幾乎為零。

△《紐約時報》統計每10萬人中單日新增病例數據。依次為北達科他州、南達科他州、懷俄明州、阿拉斯加州以及趨於平穩的佛蒙特州

美國媒體對佛蒙特州的成功經驗進行了跟蹤報道,發現了這裡與其他地區的不同之處。

首先佛蒙特州政府嚴格規範科學輿論,以阻止錯誤信息的傳播。當地的兩大新聞媒體VTDigger和Seven Days都相繼關閉了疫情相關文章的評論區,並積極鼓勵民眾遵守防疫相關規定。

同時佛蒙特州是少有的沒有將疫情政治化的地區。儘管共和黨內部幾乎已經就消極抗疫達成共識,然而佛蒙特州共和黨州長菲爾·斯科特(Phil Scott)反其道而行之。他不斷在公共場合鼓勵市民嚴肅對待新冠疫情,並嚴於律己,恪守防疫相關規定。在新冠疫情簡報會的大部分時間裏,他都將主導權交給了醫學專家。

斯科特並不是唯一能夠放下黨派偏見積極抗疫的決策制定者。在北達科他州的最大城市法戈,市長蒂姆·邁哈尼(Tim Mahoney)就利用自己的緊急行政權力頒布了“口罩強制令“。此前,北達科他州州長道格·博格姆(Doug Burgum)卻堅持不強制市民戴口罩,並聲稱“小政府”有利於防控疫情,最終導致該州在此次疫情暴發中全面淪陷。

美國媒體和專家呼籲,“抗疫政治化”不可行,政府官員必須放下自己的政治偏見,尊重科學事實,積極落實美國疾控中心的防疫指南,才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死亡,度過疫情的“寒冬”。


(編輯 劉洋)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