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一年送電289億度!這項跨越長江的工程不簡單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6日 09: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25日),長三角能源一體化重點工程——泰州鳳城至無錫梅裏500千伏長江大跨越工程在江蘇正式開工建設。工程建成後,不但可以將長江北岸的風電、光伏等新能源送往江南,還將和已建成覆蓋皖、蘇、浙、滬地區的特高壓環網工程形成聚合效應,將西北部地區的能源源源不斷地輸送至長三角地區,為長三角城市群增添發展動能。

25日上午,位於無錫江陰的大跨越工程作業現場,施工人員正在進行電力鐵搭基礎開挖。該跨越工程起自泰州鳳城500千伏變電站,止于無錫梅裏500千伏變電站,新建及改造500千伏線路178.1千米,跨越長江段檔距2550米,是我國電力建設史上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大的跨江聯網輸變電工程。

國網江蘇電力建設分公司項目管理中心主任 陳勇: 經過無數次設計、調整、優化,最終將高度定在385米,這樣既可以滿足電能輸送,又可以讓江面上所有類型的船隻安全平穩通過。

蘇北新能源快速發展,山西、內蒙古等能源基地通過特高壓輸送的電能落地大部分也在蘇北,而長三角負荷中心在江南地區。當前,長三角一體化不斷提速,長三角城市群發展需要更多的能源支撐,北電南送更加迫切和必要。

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發展部副主任 吳強: 這條長江大跨越是連接長江兩岸電網的又一個重要樞紐,工程建成後,每年通過這條線路可以向長江南岸輸送電能達到289億度,相當於長三角地區一個中等城市一年的用電量。

工程建成後,長三角地區電網可以更加緊密地連接在一起,實現區域能源互聯,共同為長三角城市群注入源源不斷的動能,更好地支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同時,該工程在過江輸電工程建造領域中創下多項世界第一,將為全世界輸電工程過江、過海,實現全球能源互聯提供中國方案。


(編輯 田宏煒)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