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服務貿易到底是啥?它和日常生活有啥聯絡?一文看懂:服貿就在我們身邊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01日 12: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9月上旬在北京舉行,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令人矚目。

服務貿易到底是啥?

哪些領域屬於服務貿易?

服務貿易和日常生活有啥聯絡? 

答案您往下看↓

服務貿易就在我們身邊

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在貨物貿易中,我們花錢買到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物商品。 

那服務貿易呢?其實交易的道理也是一樣,只不過賣家賣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務。 

比如,花錢為海外的朋友寄送了一箱防疫物資,這個過程中就使用了郵政運輸服務;去電影院看了一部海外進口電影,這就享受了娛樂文化服務;打開遠程學習軟體,跟著外教老師學習英語,這就使用了教育服務…… 

世界貿易組織界定了服務貿易的12大領域,包括商業服務、通訊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運輸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教育服務、分銷服務、環境服務及其他服務。

因此,服貿就在我們身邊。

首次設置公共衛生防疫專區 服貿會綜合展區亮點紛呈

今年的服貿會首次以“1+8”的形式辦展,也就是1個綜合展和8個專題展。目前各展區的布展工作已進入最後的收尾階段。

在國家會議中心內設置的綜合展區匯聚了服務貿易各個領域的最新成果。

總臺央視記者 何暢:這裡是國家會議中心的一層,在這道門的後面就是匯聚了服務貿易12大領域、世界五百強和行業領軍企業的綜合展區。通過看展區,觀眾能直觀地感受到什麼是服務貿易。

2020年服貿會首次融入了冬季運動板塊。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滑雪大跳臺為主題設計的展區,呈現冬奧遺産的賽後利用如何進行。而像北京冬奧會的專用機型,給雪場造雪的造雪機、維護冰場冰面的澆冰車,以及這臺將在高山滑雪場地使用的纜車。這些設備全部來自於國際頂級的供應商。更重要的是,這裡提供的不光是産品,還有從項目管理到設計、施工、售後等全套的解決方案。這也是服貿會的特點——服務貿易。

總臺央視記者 何暢:發球機相信很多人都見過,但是像這樣拿著球拍完全擬人的發球機器人還是全球首臺。用不同類型的球拍發球,包括球的旋轉、速度、落點、頻率全部可以精準控制,就跟真人發球沒有區別。同時他還能通過雙目視覺系統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為訓練者提供出精準的數據分析。讓你知道,你打球的問題究竟出在了哪。

總臺央視記者 何暢:本屆服貿會還首次設置了公共衛生防疫專區。這些是同仁堂成立的境外新冠肺炎防治中醫專家組、給各國開出的中醫預防處方。目前像這樣“一國一策”的靶向治療方案已經幫助了全球的35個國家和地區。

如果説像藥品這種有形的商品賣到國外去那就是貨物貿易,而如果像這樣給各國開處方這種無形的交易就是典型的服務貿易了。

這幅動態數字長卷長20米,高3米,位置就在綜合展區的文化服務板塊。長卷上面非常生動地再現了17世紀初、明朝大運河通州段的繁盛景象。而這也是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由傳統的這種紙質出版向數字出版轉型的一次創新探索。

數字出版這個詞乍聽上去可能有些陌生,但實際上,在我們的生活中非常常見,像網絡圖書、網絡雜誌等等都是數字出版物,而這些也統統歸到了服務貿易的範疇。

所以,服務貿易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就像旅遊服務、體育健身、教育醫療、信息通信等等。

35項開放措施 122項創新成果 北京服務業進一步擴大開放 

作為全國唯一一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城市,北京已經成功舉辦過6屆服貿會。

優質的服務企業正在向北京集聚,而北京成功的經驗也正在向外不斷輸送。

長安街延線的最西端是百年首鋼老工業區。經過十年轉型升級的首鋼園是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園區,目前正在積極籌備參展2020年服貿會,計劃以園區內的北京冬奧會的比賽場館滑雪大跳臺為主線、設計産品參展。

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項目經理 郭曉倩:我們將利用VR互動等形式,再現“跳臺滑雪”賽事及“跳臺光影秀”,展現奧運遺産賽後利用。

十多年前,為了還首都一片藍天,首鋼大規模搬遷。十年之後,首鋼園與冬奧結緣,開始向高端服務業轉型。當年,不論是土地規劃、還是廠區改造,如此大規模的老廠區轉型並沒有經驗可循。北京市下大力氣讓許多先行先試的政策在首鋼園落地生效。

2016年,北京冬奧組委入駐首鋼園;2017年,北京正式將首鋼園定位為傳統工業綠色轉型升級示範區;2019年初,加快建設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被列入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措施;同年8月,北京市5部門印發支持首鋼園區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的若干措施。在一系列創新、精準的政策加持下,越來越多的國際商業資本注入首鋼園。老工業園區開始活力復興。

總臺央視記者 何暢:首鋼園依託這片老工業遺存打造了“全球首發中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發佈會就曾在這裡舉行。同時,國際人才公寓、國際化商業街等眾多國際合作項目正蓄勢待發、將為首鋼園釋放更多的高端服務業。

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付曉明:像放寬外資企業準入標準、大幅優化項目審批流程、便利外籍人才進出境,這些政策對首鋼園的發展都至關重要,北京市的服務業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

在全國首創外資企業“全週期”服務管理,首推國際人才申請永久居留“直通車”,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五年來,共形成35項開放措施,122項開放創新成果,向全國推廣了6批25個創新經驗。全球三大評級機構,全國首家外資控股飛機維修企業、首家外資控股證券機構、首家外商獨資徵信機構等一批新主體新業態落地北京。

申請專利週期從3年縮短到1年以內 北京服務業發展全面提速 

隨著北京服務業進一步擴大,服務業發展也全面提速。其中,有一種“速度”解決的是“等不起”的專利授權。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副局長 李鐘:按照通常的流程,申請發明專利往往需要兩到三年,但以人工智慧、互聯網等領域為代表的高成長型企業發展很快,正常的審查流程跟不上市場發展的步伐,也就很難及時保護企業的知識産權。

這是一家從事雲端智慧機器人開發運營的公司。對於專利申請週期長的問題,他們深有感觸。

某智慧機器人研發企業知識産權高級總監 王振凱:我們這個行業,研發週期長,投入成本高;一款産品可能需要耗時多年,花費數千萬研發成本。産品上市以後容易被他人低成本倣冒,如果不能及時申請專利進行維權,企業就會遭受很大損失。

近年來,北京市與國家知識産權局對接,建設專利申請優先審查“綠色通道”,將申請專利的週期從三年縮短到了一年以內。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五年來,一系列創新措施先行先試,北京服務業開放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2019年北京服務業佔GDP比重達83.5%,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近30%。而將於9月上旬舉辦的2020年服貿會,無疑將會讓北京更多的服務業擴大開放成果和優質資源在世界面前展示。

2020年服貿會執委會常務副主任 北京市籌辦與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北京市副市長 殷勇:北京的服務貿易佔全國服務貿易的比重超過了五分之一,已經初步探索建立了適應服務經濟特徵的開放型經濟的新的體制機制。我們要把服貿會打造成中國擴大開放的主要窗口,與廣交會、進博會一起,打造成全國對外經貿的三大會展平臺。


(編輯 胡月)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