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育新機 開新局丨提升服務業水平 助力中國邁向高質量發展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30日 2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性展會——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9月上旬即將舉行,這將是我國繼廣交會、進博會之後,著力打造的第三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展會平臺。它折射著中國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歷史進步,也彰顯了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綜合展區已經全部布展完成,來自世界140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將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參與本屆服貿會。 

從金融、教育、醫療、體育,到5G應用、機器人、智慧家居,服務貿易12大領域的新技術、新服務在展區內都能找到。上百場的高峰及專業論壇,將聚焦服務貿易領域最前沿的問題。 

2020年服貿會北京市籌辦領導小組會展活動組 梁驚原:通過引進國際先進服務,能夠彌補我們國內服務業發展的短板,提供我們高質量發展的支撐。  

吸引世界服務聚焦中國的背後,是中國服務業的快速發展以及中國市場的龐大需求。2013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首次超過製造業,到了2019年,佔比已經達到53.9%,服務業也成為吸納就業的主力軍,佔據了解決就業的半壁江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所所長 王微:服務業的發展將為製造業、農業以及服務業自身提供大量的創新發展要素,特別是知識、經濟和科技創新,最終是提高我們國家各個行業的競爭能力。 

今年以來,我國新興服務業逆勢增長。上半年同比增長7.9%。其中,數字化轉型步伐不斷加快,與各行各業的融合創新,成為今年中國服務業發展最搶眼的亮點。 

在深圳,不久前上線的平安智慧城市“i深圳”平臺,讓市民辦理各項證照,不用再帶證件了,實現了個人證件信息數字化流轉。 在青島,海爾通過搭建工業互聯網雲平臺,鏈結産業鏈上的所有中小企業,實現了“雲管控”“雲生産”“雲維修”。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夏傑長:對中國服務業未來的發展前景我們充滿著信心,這不僅僅因為我們擁有著龐大的市場,更重要的是現代産業體系發展的趨勢。不可否認,中國服務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有一些短板,面臨著一些挑戰。 

瞄準短板,一系列政策措施正不斷加碼,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不斷瘦身,限制服務業的條目已從2014年的95條,減少到今年的28條加快服務業融合創新,國家今年啟動數字轉型夥伴行動,幫助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加速服務業投資落地,海南自貿港方案發佈,提出在種業、航運、電信等領域加大服務業開放力度。 

企業生産和百姓生活期待獲得更好的服務,這也意味著未來巨大的市場空間。不斷提升的服務業水平,必將助力中國經濟更高質量發展。

(總臺央視記者 張勤 朱繼華 王佳林 黃瑋 四川臺 江蘇臺 浙江臺 深圳臺)


(編輯 豐樹琪)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