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第三極》播出 走訪無人知曉的秘境

紀錄動態 中國青年報 2015年03月20日 11: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不可言傳的神奇

西藏還有難以言説的神奇。在拍攝曬佛節的時候,當地人告訴我,一定要拍立佛柱。不就立一根柱子嗎?我當時很納悶。等到立佛柱那天,我發現山坡上早已人山人海,藏民們用繩子拉起柱子,等到柱子45度傾斜的時候,負責牽拉的繩子全部撤去,喇嘛開始唸經,然後,你看見,柱子竟然一點一點自己立了起來,直到筆直地插入地中。那一刻幾萬人沒有一點聲響,很多人熱淚盈眶,很多人伏地長跪……

 1

真實活著的意義

我所記錄的故事中,最特殊的一個來自一對雙胞胎姐妹。妹妹在村裏生活,姐姐在附近的岩洞中修行,已經長達20多年,一次也沒回過村子,吃喝全由妹妹供給。據説姐姐的修行已經達到苯教空行母的境界,地位相當於佛教中的阿羅漢,十分崇高。可當我們見面,卻發現姐姐又黑又瘦,牙齒全掉光了,手上各种老繭、傷疤,姐姐修行的地方就是個普通的岩洞,陪伴她的只有吃屍體的禿鷲。相比之下,妹妹皮膚很好,人也富態許多,但妹妹和村裏人都很崇敬姐姐,因為姐姐是指引者。我們全程拍攝了姐妹二人在湖邊散步、吃飯的過程。姐姐最後看著湖面對妹妹説了一句話,我覺得可以作為這個故事的總結,“我為什麼一定要修行?我為什麼一定要生活在這個地方?其實就是因為我們需要真實的生活,我們需要真實的活著。”這是一句非常樸實的話,誰都能聽懂,但能從中悟到什麼,卻要看各自的智慧。

難以評説的蛻變

 我們的鏡頭既記錄下了西藏的品質,也記錄下了西藏的困惑。當下的西藏正在急劇變化中,藏民逐漸脫離原有的生産方式。旅遊的驅動只是看得到的表象,地區經濟的發展才是主因。在轉經筒、瑪尼堆之外,藏民們也用微信、開好車、玩蘋果手機。孩子長大一些便開始遠離故土,到拉薩、林芝或更遠的地方工作。他們的生活方式,已經跟父輩截然不同,對待自然的方式也開始蛻變——我其實一直排斥拍蟲草,因為我認為蟲草本是自然賜給人的禮物,但在現代化的進程中,它卻被扭曲成了致富的手段,甚至行騙的工具,與之類似的還有藏藥、藏獒、寶石、修行……這種轉變不可逆,但我們無從評價好壞。我們只能儘量用影像形式記錄下西藏變化的進程,用鏡頭呈現一個真實的藏區,而不是一個想象中的秘境。 (來源:中國青年報)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