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獎項名稱隨意定,黑榜上教育培訓機構的誠信獎牌從哪來?

資訊 來源:北京晚報 2021年02月04日 0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現實中,總能看到很多消費者對於教育培訓機構的投訴。海淀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發佈的警示信息顯示,有些培訓機構收到數十條投訴,但解決率連十分之一都不到。

  這些被投訴的機構,有不少仍然在正常運營。頗為諷刺的是,許多機構還在其宣傳頁上貼出了“誠信企業”“信用單位”之類的榮譽獎牌。明明是屢遭投訴的公司,為何能獲得這些榮譽?記者調查發現,這些獎牌其實並不是企業獲得的,只要花上幾百元,在網上就能買到全套證書和獎牌。

  怪

  黑榜機構挂著誠信獎牌

  在消費者投訴平臺黑貓投訴上,一家名為淵大教育的培訓機構“榮登”黑榜。平臺統計,前後共有317起針對這家機構的投訴,內容多為虛假宣傳。面對投訴人的退款訴求,只有一人得到了機構的回應,其餘316起投訴均石沉大海。

  點開淵大教育的官網可以看到,這是一家專門售賣網課的在線培訓機構,課程涵蓋了消防工程師、健康管理師、心理諮詢師等多個方面。課程的名稱也頗有噱頭,比如“金榜題名班”“精英私塾班”“鑽石無憂班”等等,售價在幾千元到上萬元。

  除了課程名稱,這家機構的資質榮譽欄也十分引人注目。“中國互聯網教育行業誠信示範單位”“國家AAA級信用企業單位”……各種名頭的獎牌有9塊之多。機構明明獲評“誠信示範單位”,卻還是發生了如此多的投訴和退款糾紛,讓人不由得對獎項的評定標準産生質疑。

  某些培訓機構官網中展示的獎牌證書,圖片模糊,無法核實信息真實性。

  這些獎牌都是誰評的呢?記者發現,網頁上展示的獎牌圖片都是非常小的縮略圖,僅僅能分辨出獎牌中的獎項名稱,但看不清頒獎單位。記者想要點擊圖片放大,卻發現圖片無法點開。

  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了另外一些培訓機構的宣傳主頁上。這些機構獲得的獎項有“中國3·15誠信品牌”“全國在線教育十佳優質品牌”等等。但機構公佈的獎牌圖片也同樣是“猶抱琵琶半遮面”,只讓看小圖,放大後則是一片模糊,不知道獎是誰頒的。

  在瀏覽多個網站後,記者終於找到了一家比較“實誠”的機構。這家機構名叫“盛森教育”,提供的也是消防工程師、健康管理師等內容的網課。在“公司榮譽”一欄中,機構放出了“中國優質誠信教育培訓機構”等獎牌圖片,獎牌數量也足足有9塊。這些獎牌都可以點擊放大,從落款可以看到,它們全都是由“中國企業質量認證監督管理中心”所頒。

  記者發現,不同機構所獲的獎項,雖然名稱看起來很相似,但實際卻略有不同。比如盛森教育獲得的是“中國3·15誠信企業”獎,另一家機構獲得的是“中國3·15誠信品牌”獎。之前的淵大教育獲得了“AAA級信用企業”獎,到了盛森教育這裡則直接升級成了“中國互聯網AAAAA級信用企業”。

  和淵大教育的情況類似,盛森教育獲得的“誠信”獎牌雖然很多,但並不能真正反映公司的誠信情況。在北京市海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官方公眾號上,近期發佈過多起有關“謹慎選擇教育培訓機構”的消費警示,其中公佈了多家投訴數量大、解決率低的培訓機構,盛森教育的名字就位列其中。信息顯示,近期針對盛森教育的投訴共有31件,但只有4件得到了協商解決。

  亂

  “資質認證中心”沒資質

  在盛森教育的獎牌上,還有一串證書編號和查詢網址。輸入網址後,確實彈出了名為“中國企業質量認證監督管理中心”的網站,只不過隨之也出現了“未經證實信息網站”的警告。

  在簡介一欄,該機構自稱是致力於“質量認證、品牌評估、資質認證”的專業服務平臺。網站還提供了一項查詢功能,輸入證書編號或關鍵字“盛森”,也的確能查找到盛森教育的證書信息。

  而在網站右側,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在線調查:“您是如何了解到本官方網站的?”在總共285人的投票結果中,有134人和記者所選的選項一樣,“是從榮譽證書上看到的”,這也是最多人選擇的選項。排名第二的選項是從“廣告上得知”,共有66人選擇。

  這家中心到底能做哪些評估和認證?流程又是怎樣的?當記者準備向中心諮詢時卻發現,這家機構的聯絡方式一欄沒有提供任何電話或辦公地址,只有一個總部郵箱。記者以諮詢為由發送了郵件,但沒有收到任何回信。

  記者將中心的名字輸入到搜索引擎,希望從其他途徑找到聯絡方式。令人意外的是,搜索結果中居然出現了多家名稱非常類似的機構,比如“中國企業質量監督管理中心”“中國質量認證監督管理中心”“中國質量認證品牌監督中心”等等。

  仔細觀察會發現,要麼這家的名字多了個“認證”,要麼那家少了個“管理”,總之互相都有不同。點擊這些機構的網站,簡介欄中,除了機構名稱和縮寫不同以外,其他的介紹內容幾乎一模一樣。除此之外,這些機構也同樣沒有任何的聯絡電話和地址,有的連郵箱都沒有。

  機構的名稱如此相似,簡介又如出一轍,到底是誰山寨了誰呢?記者通過中國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查詢發現,這些所謂的中心全都沒有進行備案,查不到任何信息。而在天眼查網站上,僅能查到一家名稱字體為繁體的“中國質量認證監督管理中心有限公司”,但也沒有聯絡方式、經營狀況等信息。頁面最下端的留言板上,有人在問:“這個是真的機構嗎?出的證是真實有效的嗎?”還有人給予了警示:“看官們注意了,這個機構長期行騙!”

  真相

  “證書加獎牌”明碼標價

  這些山寨認證中心都沒有聯絡方式,培訓機構又是怎麼聯絡上的呢?

  “易快辦”客服表示,信用證書有兩檔可選,5A7000元,3A4000元。

  在搜索引擎輸入“AAA級信用企業”的獎項名字,出現了很多能夠辦理認證的公司。一家號稱能辦理數十種資質認證的“易快辦”公司稱,最高能辦的是5A級別的信用認證,需要兩周的時間,認證通過後會發放一塊獎牌和一本證書,辦理價格是7000元。而如果想“省錢省時間”,還可以辦3A級別的信用認證,只需要三天,通過後可以打包發放“七個證書和一塊獎牌”,證書內容都與信用認證相關,可以挑其中一項做成獎牌,打包價只要4000元。至於辦理流程,只需要提供“營業執照副本原件、公章、法人身份複印件”就能確定把證和獎牌辦下來,連實地考察都不用。

  “中標簡易”發來的獎牌樣板中,其中一個的落款就是找不到聯絡方式的“中國質量認證監督管理中心”。

  而在另一家叫做“中標簡易”的公司,同樣的5A級信用認證,連獎牌帶證書的辦理價格一下子跳水到了1200元。在客服給出的獎牌樣板中,記者驚訝地發現了“中國質量認證監督管理中心”的落款,這就是其中一家未能查找到聯絡方式的認證中心。

  在另外幾塊獎牌上,還有“中國企業發展促進委員會”和“中國名牌産品培育委員會”這兩家落款單位。客服表示,獎牌的落款可以在三家機構之中任選,之所以會給出多種選擇,是因為“有的客戶要辦多個認證項目,還特意説不要署同一個發證機構。”説著,客服還發來了一張榮譽證書申報表,裏面的“中國著名品牌”“中國3·15誠信品牌”等獎牌也可以辦。所有的榮譽認證都不需要現場考察,只要“公司沒有嚴重的行政處罰就可以辦下來”。

  7000元降到1200元,已經便宜了許多,但如果耐下心來繼續找,還能找到價格更為低廉的辦獎牌公司。在一家名叫“眾鑫企業諮詢”的公司,客服給出的獎牌加證書辦理價格直接降到了800元。不但信用認證能辦,誠信品牌也能辦,甚至客戶需要什麼獎項內容都可以自行發揮。客服發來的獎牌樣板上,落款單位是“中輕業産品質量檢驗協會”。記者假稱自己做的是培訓機構,想找一個更符合行業形象的頒證單位,客服很快又發來了兩個新的落款,其中包括了之前未能聯絡到的另一家“中國質量認證品牌監督中心”。至於獎牌該如何辦理,客服的回復相比之前幾家直白了許多:“提供營業執照就行,都是花錢買證的,不用考察。”北京晚報 記者 莫凡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