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智慧電視強制植入開機廣告捲土重來,多個廠商去年曾承諾整改

資訊 來源:澎湃新聞 2021年01月25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使用了2年的電視突然被強制植入開機廣告;電視開機廣告長達30秒且無法跳過……近日,多位消費者向澎湃質量報告投訴平臺反映稱,自己所購買的智慧電視存在強制觀看廣告的情況,涉及小米、海信、夏普、TCL、創維等電視品牌。

  隨著智慧電視的普及和推廣,智慧電視開機廣告的問題也持續受到關注。2019年,江蘇省消保委就曾針對智慧電視開機廣告侵犯消費者權益問題進行專項行動,併發布整改情況通告。2020年7月前後,小米、創維、海爾、海信、夏普、長虹6家企業均發佈了針對開機廣告的整改説明。然而半年多過去了,智慧電視強制觀看開機廣告的情況卻依然未被禁止,反而捲土重來。

海信智慧電視在使用近2年後出現開機廣告   本文圖片均為受訪者供圖

  海信智慧電視在使用近2年後出現開機廣告   本文圖片均為受訪者供圖

  多個品牌電視存在強制“開機廣告”

  “電視機是我一次性買斷的,但現在突然被增加了十幾秒的開機廣告,而且沒有任何人告知消費者。”四川的溫先生告訴澎湃新聞,他于2018年花費8000多元購買了一款夏普品牌的智慧電視。但在2020年年底一次電視系統自動更新後,電視開機時間相比以往有所延長,原本僅出現品牌標誌的開機界面,也變為了動態的開機廣告,大多是淘寶推廣等商業廣告,令一家人十分苦惱。

  “系統應該是越更新越好,現在更新後開機時間被延長了,居然還被投放了廣告。”溫先生説。

  溫先生稱曾多次聯絡客服,被告知他所使用的電視機型號無法設置取消或一鍵跳過廣告,“開機界面如果是品牌logo或者風景畫之類的我們都能理解,現在感覺自己家電視成了廣告屏,肯定心裏很堵”。

  河北石家莊的牛先生也遇到了一樣的困擾,半年前,他購買的海信智慧電視也突然出現了開機廣告。“這個電視已經買了快兩年了,以前開機都是品牌的logo,半年前突然開機變成了廣告,我也沒對電視進行什麼操作。”牛先生説,現在每次使用電視機都要被強制觀看十幾秒的汽車、化粧品等廣告,而且無法進行關閉或取消。

  牛先生認為,電視機不同於其他服務産品,是一次性付費買斷的,品牌方在未告知消費者的情況下擅自更新電視機系統,強制植入開機廣告,明顯是侵犯了消費者的權益。

  除了夏普、海信、TCL等品牌的電視被指更新系統後突然出現廣告,目前在售的智慧電視也被指出廠“標配”開機廣告的情況。

  廣州的梁小姐在今年1月給父母購買了一台65寸的小米智慧電視,她稱,使用時才發現,每次開機都需要觀看30秒的開機廣告,且無法取消或跳過,聯絡品牌售後也沒有解決問題。讓梁小姐苦惱的是,不少廣告都具有消費導向,會對老年人的消費觀造成不良影響。

  江蘇的袁先生也苦於小米智慧電視的開機廣告,“我在購買的時候,商品詳情頁和説明書都沒提示電視存在開機廣告,但實際上每次開機都要看30秒,到了最後5秒才會提示可以跳過”。袁先生認為,既然電視的所有權歸屬於消費者,消費者就有權選擇觀看的內容:“不僅是使用體驗的問題,開機廣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比作小區電梯廂的廣告,所有權在業主,那麼廣告得來的收益也該是業主的。但現在電視廠商擅用我的電視去投放廣告然後獲得收益,這就侵犯了我的權益。”

小米智慧電視的開機廣告

  小米智慧電視的開機廣告

  整改後開機廣告捲土重來

  澎湃新聞了解到,早在2019年下半年,江蘇省消保委就曾開展智慧電視開機廣告侵犯消費者權益問題的系列專項行動,並在2020年7月發佈關於智慧電視開機廣告整改情況的通報。通報稱,創維、海爾、海信、夏普、小米、長虹六家企業均進行了整改,並取得顯著成效。

  其中海信品牌承諾,開機廣告啟播同時出現廣告關閉彈窗,除極少量老機型,其他機型已基本覆蓋升級策略;夏普品牌承諾,大部分機型(約佔總量的76.8%)控制在廣告出現3-5秒內彈出廣告關閉提示,其中部分型號控制在廣告出現1秒內彈出提出,爭取于8月底(2020年)實現全機型導入;小米品牌則承諾,廣告播放1秒內出現“退出廣告”提示,預計于7月底(2020年)推出穩定的、支持開機廣告1秒可跳過的生産版本。

  但為何早至今仍有消費者投訴相關品牌的電視存在強制播放開機廣告的情況?

  1月23日,澎湃新聞記者聯絡了上述幾個智慧電視品牌。夏普品牌的工作人表示,目前夏普的智慧電視都是存在開機廣告的,但電視型號不同操作系統也不同,具體能不能取消開機廣告還需要先提供電視型號供客服查詢。

  海信電視客服人員則表示,品牌設置開機廣告是為了減少消費者在等待開機期間的枯燥感,即使取消了開機廣告,也將會出現“Hisense”或“享你所想”等品牌標誌或logo。對於開機廣告消費者能否進行“一鍵取消”?客服人員表示目前消費者無法通過遙控器操作廣告,只能提供電視設置中的有線MAC地址,由後臺人員操作取消開機廣告。

  小米品牌的售後人員則表示,小米智慧電視全部型號都存在開機廣告,“因為我們電視機提供的片源非常多,需要插入適當廣告來維持片源繼續免費下去”。

  對於2020年7月小米品牌曾承諾1秒退出電視廣告一事,該售後人員表示,目前僅有部分型號的小米智慧電視支持“1秒跳過廣告”,其餘型號均需要觀看15至30秒的開機廣告,“但在廣告的最後5秒是可以跳過的,比如30秒的廣告,在25秒的時候會提示‘按返回鍵退出’。”對此,梁小姐表示不能理解,“也就是説我們依然要被迫觀看25秒的廣告”。

  此外,梁小姐認為,哪些型號的智慧電視帶有強制開機廣告,應在購買時標注清楚或告知消費者。但小米售後人員表示,目前産品詳情頁上並沒有開機廣告的説明,需要了解某一型號智慧電視是否能“1秒跳過廣告”,需要單獨詢問客服人員。

  律師:開機廣告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針對智慧電視開機廣告的整改和規範,其實早在2020年9月13日,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就曾發佈《智慧電視開機廣告服務規範》。

  其中明確要求,廠商在進行線上及線下銷售時,必須告知消費者該智慧電視存在開機廣告服務,且在電視機包裝箱顯著位置標明類似“本産品含開機廣告服務”等明確提示;開機廣告的總時長不應超過30秒,廣告播放過程中有關閉能力時應顯示關閉提示信息。

  對此,湖南金州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邢鑫表示,在未告知消費者的情況下植入開機廣告,不僅違反《智慧電視開機廣告服務規範》,也違反了《廣告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利用互聯網發佈、發送廣告不得影響用戶正常使用網絡,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佈的廣告,應當註明關閉標誌,確保一鍵關閉。

  同時,他指出,智慧電視在銷售時未告知消費者開機廣告事宜、未在包裝箱顯著位置明確廣告標識,也屬於侵害消費者知情權,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而強行升級系統植入廣告,且不提供一鍵關閉功能,該行為侵害了消費者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

  邢鑫認為,針對上述情況,各省市消費者保護協會應當通過公開約談、通報等方式,要求相關的廠商、企業限時整改,規範經營,或者提起公益訴訟來維護消費者的權益。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