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多指標逆勢破紀錄 標注外貿發展新高度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1月15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是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14日海關總署發佈的外貿成績單還有諸多亮點,總額和國際市場份額雙雙創下歷史新高,民營企業第一大外貿主體地位更加鞏固,跨境電商增速達到31%……疫情大考之年,我國進出口多指標逆勢破紀錄,標注外貿發展的新高度。

  受訪專家認為,外貿成就亮眼,來之不易,背後是我國外貿結構持續優化和內生動力不斷增強,隨著外貿創新發展不斷開創有利局面,我國進出口規模和結構優化有望取得新突破。

  發展超預期 多項指標創歷史新高

  在14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去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好于預期,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充分體現了我國外貿的強大韌性和綜合競爭力。“既實現了穩定增長,也實現了質量提升。”

  2020年的外貿成績單,除了總額和國際佔比創歷史新高,還有一系列積極變化:外貿主體活力持續增強,有進出口實績企業53.1萬家,增加6.2%;貿易方式更加優化,2020年一般貿易進出口19.25萬億元,增長3.4%,佔外貿總值的59.9%,比2019年提升0.9個百分點;産品結構也出現積極變化,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用電器出口合計增長22.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3個百分點。

  李魁文進一步介紹,從2020年6月起,我國外貿進出口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根據WTO和各國已公佈數據,2020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12.8%、14.2%、11.5%,均創歷史新高。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4.2%的國際市場份額是我國外貿出口的一個新高度,預計2020年全年可能會達到14.5%,以往最好的年份是2015年,當時數據是13.8%。佔比逆勢攀高,這是我國外貿韌性和潛力的體現。從單月來看,12月我國出口額是2819億美元,這也是歷史上從未有過的高度。

  這些成績和積極變化也為2021年外貿發展開拓了良好局面。梁明指出,從目前調研情況來看,大部分規模企業的出口訂單已經延續6、7月份。同時,很多業態逆勢增長,外貿主體活力增強,貿易夥伴也更趨多元,這些都為今年穩外貿提供了充足底氣。預計2021年我國外貿增速平穩,規模還有所增長。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指出,2020年12月PMI新出口訂單指數繼續站在榮枯線上方,我國國際港口碼頭數據顯示,實際出貨量仍在高速增長,國際上後續刺激政策還會有效激發外需,未來幾個月外貿發展向好形勢仍將持續。

  新業態表現突出 更多增量空間將啟

  “回顧2020年,我國外貿不光是有規模的增長,還有結構的整體持續優化。”梁明説,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快速增長成為亮點和未來重要的增長點。

  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了31.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了25.2%。李魁文説,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已經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在當天解讀外貿數據時進一步指出,跨境電商成為企業開展國際貿易的首選和外貿創新發展排頭兵。超萬家傳統外貿企業觸網上線、提質增效。1800多個海外倉成為海外營銷重要節點和外貿新型基礎設施。據31個試點市場初步統計,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全年出口約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事實上,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一直是政策支持重點,今年以來,我國推出了多重舉措推進跨境電商發展,從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到海關監管新規出臺,從外貿創新發展實施意見,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等。

  更多利好還在釋放。日前商務部印發了首批優秀海外倉實踐案例好經驗好做法,並鼓勵推廣,推進海外倉建設。

  梁明表示,跨境電商、市場採購高速增長,既離不開政策支持,也是疫情之下,新業態新模式優勢的體現。

  龐超然也認為,外貿新業態是近幾年我國外貿發展重要驅動力,在疫情帶動經濟數字化轉型背景下,實現了超預期發展。未來,外貿新業態將逐步成為幫助中小企業降低外貿行業制度性成本、提供綜合配套服務以及拓展外部市場空間的重要保障,具備較強發展潛力。

  提升競爭力 加速邁向高質量發展

  “2021年,中國外貿挑戰與機遇並存,充滿諸多不確定性。”上述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表示,商務部將全力以赴穩外貿、推動外貿創新發展,更好發揮外貿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暢通全球經濟大循環的關鍵樞紐和主渠道作用,努力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近日明確表示,2021年穩外貿方面,商務部將重點實施三個計劃:即優進優出計劃,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貿易産業融合計劃,認定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貿易暢通計劃,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擴大海外倉規模,加強國際營銷體系建設。

  在龐超然看來,上述系列措施的落地,將有效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提升我國對外貿易國際競爭力,將有力推動産品競爭力由價格優勢向質量優勢轉變、産業鏈地位由微笑曲線中間向兩頭延伸、發展目標由貿易大國向強國轉變,實現外貿創新發展。

  更有力政策的佈局,增添了2021年穩外貿的底氣。梁明認為,隨著“六穩”“六保”持續加力,以及更大力度支持政策的實施,我們有信心有底氣,在總量和結構上實現進一步突破。

  在具體舉措上,梁明建議,一是發力整體創新發展,落實之前出臺的外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以及一些實施細則,將是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間外貿發展的重心;二是落實優進優出,實現進出口貿易的均衡發展;三要進一步推動貿易和産業的融合;四是推進貿易暢通計劃,降低雙邊貿易成本,提高效率;五是推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打開更大的市場空間。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