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闊太的六隻頂級愛馬仕 12分鐘被判定全是假貨

資訊 來源:錢江晚報 2020年09月11日 10: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記者 黃小星 見習記者 劉俏言 文/攝

  當站在佈滿監控的鑒定區,戴上黑色手套,端起微距鏡頭和小型紫光燈,31歲的“田哥”像是法官——只需幾分鐘,他就可以判決一隻包的命運。一堵高高的玻璃墻隔開了田哥和求鑒者,玻璃墻上寫著:“真相只有一個,只出結果不做説明。

  一隻包包的真假,有時涉及上百萬的金錢,欣喜、落差、崩潰、質疑……這些,在田哥“判決”的話音落地時瞬間上演。

  從玻璃墻後出來,田哥又變成傾聽者,他收集了成千上萬個包包背後的故事。他像是一個觀眾,圍觀著“有錢人”的悲歡喜樂。

  故事一

  失了魂

  六隻愛馬仕包,12分鐘內被殘酷地判定為假貨。當第一款“喜馬拉雅”的鑒定結果出來,田哥面前這位穿著低調的闊太,臉明顯垮了。“喜馬拉雅”一直妥妥位於包包“鄙視鏈”頂端。它由珍稀鱷魚皮製成,顯現雪山一樣變幻的優雅色澤。在大熱的電視劇《三十而已》裏,王太太憑藉這只包,妥妥地把持著“C位”。

  闊太的這六個包,都是從同一個小姐妹手裏買的。此時,她大概也猜到接下來凶多吉少。結果出來後,她像是失了魂一樣,站在鑒定臺前。田哥和她説話,她似乎只能聽進去一半。好不容易,她回過神,打電話叫老公過來,兩個人報了警,涉案金額達300萬元。

  闊太家裏開公司,在這個小姐妹手裏買了四年包,從來沒起過疑。直到偶爾關注到田哥的抖音,她才決定來看看。

  從2009年開始做奢侈品養護的淘寶店,到趕上短視頻風口,講述奢侈品鑒定和買家故事,田哥如今在抖音上已經有百萬粉絲。田哥拍鑒定視頻的初衷,也是為了讓更多人學一些基本鑒定知識,不要花幾萬塊買一個“一眼假”的包。

  鑒定一個包包,除了材質、花紋、手感、保卡……這些細節,入行多年的田哥有時聞一下味道,就可以基本判斷出包的真假。

  比如LV的包會有一股特殊的氣味,讓人聯想到專櫃裏的香水;而假貨的皮革味,儘管時隔很久依然很嗆,“可能是‘江南皮革廠’出來的。”田哥開玩笑説。

  朋友圈裏,有微商炫耀自己的包包是“一比一復刻”。田哥坦言,這多是假貨商家的幌子:普通人能夠接觸到的微商推廣,其實都出自同一批工廠,從一些傳統造假地進貨。真正的“精倣尖貨”,往往只有一小批,只賣熟客,渠道嚴密。

  故事二

  該笑,還是該哭

  每個來變賣包包的人,都有故事,只是各有各的不同。

  有漂亮女生帶著男朋友送的包包和首飾來鑒定,結果半真半假;有女生得知鑒定結果,直接在鑒定臺前打電話要分手。

  就在前兩個月,田哥收到一整車快遞過來的愛馬仕,連帶配貨有100多件,其中有20多個包,總價值近千萬,光快遞的保價費就花了2萬塊。但身在深圳的包主卻並未露面。她告訴田哥,她做外貿生意的老公資金出現了困難,要變賣包包。

  田哥説,來找他大批量變賣二手包的,有兩種人,一種是家裏包太多放不下;還有一種就是的確出了問題,需要回籠資金。

  這自然也就牽涉到了一些有錢人家庭“隱秘的角落”。

  田哥遇見過一位太太,帶來的幾十個包包上,全都是刀的劃痕。他有些迷惑,問了才知道,這些包都是她老公送給“小三”的。她找到小三的住址,一怒之下,把這些包都刮了。後來她又心疼了,畢竟這些都是老公的錢,於是拿來找田哥修復回收。

  結局有些狗血。

  田哥逐一鑒定,這些包全部都是假的——這位太太臉上的表情變幻莫測,“我不知道,我該笑,還是該哭……”

  有時,主人也會寫一張紙條來講包的故事。讓田哥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張打印紙上寫著的一段話:麻煩田哥告訴你的粉絲,不要跟兄弟合夥開公司。原來,當年開公司時,包主和兄弟買了兩隻一模一樣的包,但最後兩個人還是拆了夥,這只包主人再也不想用了。

  主人公的話 

  沒有一款包可以永遠保值

  成為奢侈品鑒定師之前,溫州出生的田哥是學美術教育的。來杭州時,田哥和同學去杭州大廈逛過LV的專櫃,當時最熱門的款式還是餃子包。這算是他的奢侈品啟蒙。

  後來,田哥辭職跟著哥哥做奢侈品養護,後來姐姐也加入了這個公司。2009年,中國市場上還沒有專門針對奢侈品包的清洗劑,他們的淘寶店很快就積累了一批客戶。

  如今,田哥的業務,發展成了包包、手錶、飾品的二手回收、售賣、養護和鑒定培訓。業務越做越大,他們接觸到有錢客戶的上限也越來越高。田哥見過客戶專門拿出一整大面墻來放愛馬仕包,也見過自己的學員在杭州培訓時申請休息半天,特地去提了一輛勞斯萊斯古斯特。

  事業做得越來越好,但田哥自己的物欲,卻越來越低了。早些年做鑒定師,他怕壓不住場,還需要買幾塊名牌手錶“震場”,如今他不僅自己不怎麼買,也很少給家人添置,更不送老婆包——剛認識老婆那陣,不太懂包的老婆背的都是輕奢級的包包。

  這十幾年間,田哥見證了奢侈品從雲端逐漸下落。越來越多的都市白領知道了奢侈品牌,大部分白領們無論有錢沒錢,都會想方設法購置一兩件奢侈品“傍身”。

  “很多奢侈品的做工,也沒以前那麼講究了。”有些大牌包包,用不到幾個月,就像蒙了一層灰,包包邊也溢出了。還有一個F字母打頭的皮帶,田哥從不接鑒定,“因為這款倣品的做工,比正品還好。”

  田哥説,大部分奢侈品的質量對不起價格,不過顧客可能更在意的是品牌,以及附加在上面的身份價值。對普通人來説,奢侈品包包並非“剛需”。他見過太多人一時衝動買下包,結果沒背幾次就來他這裡變賣了。

  沒有一款包可以永遠保值,田哥在採訪的最後這樣説。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