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疼痛不要忍,向癌痛説“不”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21年04月17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許多晚期癌症患者都有過“忍痛”的經歷。使用止痛藥會上癮嗎?是否只有劇烈疼痛時才需使用?應該如何正確使用?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七醫學中心主任醫師劉端祺説,一方面,我國民眾普遍對疼痛疾病認知不足,很多患者病恥感強烈,認為“喊疼”會被“瞧不起”。另一方面,我國很多醫生對於癌痛管理關注不足,對阿片類藥物的認識存在誤區,認為只有疼痛劇烈時才需使用、長期使用會成癮等。

  “臨床上使用阿片類藥物鎮痛,尤其是口服給藥途徑,成癮危險性非常小。”河南省腫瘤醫院副院長羅素霞説,即使患者對阿片類藥物産生耐受或身體依賴性,也並不意味著已經成癮,更不影響繼續使用該類藥物鎮痛。按時用藥也可以避免出現爆發痛需要使用大劑量藥物的情況,從而減少成癮風險。

  中國臨床腫瘤學會腫瘤支持與康復治療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傑軍説,20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世界衛生組織“三階梯癌痛治療原則”的推行和規範化疼痛處理概念的提出,我國癌痛治療發展迅速。他表示,隨著抗腫瘤治療藥物技術的提升和治療方案的改進,腫瘤患者的生活質量也應得到更多的關注。

  癌痛是否只要還能忍耐,就不用吃藥治療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專家表示,如果一味強忍,疼痛可能會導致失眠、食欲差、抑鬱、煩躁,還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影響生活質量,甚至失去對治療和生活的信心。止痛藥使用越早,劑量才越小,效果也越好。因此,在醫生指導下,良好的癌痛治療可以助力腫瘤的綜合治療。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王敬東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