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部分兒童癲癇可治愈 及早干預治療效果更佳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21年04月06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數據顯示,我國約有1000萬癲癇患者,兒童和青少年是癲癇高發人群,約佔患者總數的2/3。”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主任、北京大學醫學部兒科學系主任、教授姜玉武4月1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據悉,癲癇是最常見的兒童神經系統疾病之一,目前我國癲癇的整體患病率約為7‰,其中60%以上的患者發病于兒童時期。“治療兒童癲癇,要特別重視4至5歲語言發育期這段時間,爭取在此之前控制癲癇,給患兒贏得寶貴的語言發育機會。”姜玉武説。

  “目前,兒童癲癇的治療手段主要有三大類:第一類治療方法是最常見的藥物治療,這種治療手段十分方便,而且對大多數患者都有效。第二類治療方法是手術,經過近10年的科普,患兒家長對手術的優劣勢已經有比較清楚的認知。還有一些服藥不管用、手術也做不了的病人,他們就要採用第三種治療方法——非藥物、非切除性手術的姑息治療,比如生酮飲食治療。”姜玉武説。

  “遺憾的是,目前兒童癲癇患者可選擇的藥物以及適合的劑型都相對不足。”姜玉武呼籲,希望我國相關機構能開展更多兒童癲癇方面的臨床藥物研究,研發出更多、更好的創新藥物以及適合兒童的特殊劑型。

  “為盡可能減少藥物對兒童産生的副作用,用藥時要選擇對孩子認知、生長髮育、精神情緒影響較小的藥。此外,醫生還需要根據兒童不同發育時期特點及其體重,計算出更加精準的用藥量。”姜玉武指出。

  除藥物研發外,消除公眾對癲癇患者的歧視,對於治療該病也尤為重要。那麼,患有癲癇的兒童為什麼會被歧視?在姜玉武看來,這其實還是因為公眾對此病缺乏了解。

  “一些人覺得癲癇發病就像中了魔了一樣,一定是因為沾染了‘不好的東西’才會發病,甚至荒唐地認為癲癇會傳染。其實,癲癇不是傳染病,該病患者也不會危害他人。相反,癲癇病人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愛,因為他們很容易受到傷害。比如,他們會因為發病而意外受傷等,也會因為害怕被歧視而遠離社會。”姜玉武説。

  最後姜玉武強調,大多數兒童癲癇患者都可以通過治療控制病情,一些患者甚至可被完全治愈。不過,要想達到這個目標,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要早發現、早治療,才能取得好的療效。

  ◎本報記者 馬愛平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兒童癲癇 | 干預治療
我要糾錯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劉亮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