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如何為肝“減負”?專家給出三點建議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3月22日 11: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直播活動現場

  2021年3月18日是第21個全國愛肝日。由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文化發展中心指導,中國家庭報社主辦,家庭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由內呵護,為肝減負”2021全國愛肝日主題直播活動近日舉行。

  國家衛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標準與監測評估司二級巡視員李泰然表示,隨著人民健康素養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了“肝健康”的重要性,護肝行動刻不容緩。他建議廣大網友響應健康中國行動的號召,勇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無論肝臟健康現狀如何,都要從現在做起,選擇搭配合理、營養均衡的日常飲食,不暴飲暴食,不“廢寢忘食”,並帶動身邊的家人、朋友學習必要的健康知識,樹立愛肝護肝意識,從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做起,實現“由內呵護,為肝減負”,享受健康人生。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雜病門診副主任醫師、北京市健康科普專家吳義春針對情景劇《爆肝吧,青年》中的久坐不動、不吃早餐、依賴外賣、大量飲酒等肝臟健康隱患進行解讀,並與廣大網友分享了中醫“護肝小竅門”。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醫師李照帶來題為《來自肝臟的求救信號,你中了嗎》的科普。他指出,被譽為“人體化工廠”的肝臟非常“沉默”,人們發現肝臟疼痛時,往往病情已十分嚴重。為此,他分享了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不同類型肝臟疾病的早期表現,號召廣大網友提升愛肝護肝意識,識別高危因素,定期體檢篩查。

  熬夜已成為現代青年普遍存在的問題,作為代表人群,電競選手的健康問題較為典型。活動期間,火豹電競總教練奶茶以視頻形式分享了團隊注重鍛鍊、控油控鹽等護肝技巧,為廣大網友特別是年輕網友帶來啟發。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副院長向海平做客現場,對網友提出的“春季適宜養肝”“藥補不如食補”等問題逐一回復,併為廣大網友推薦了具有參考價值的“護肝食譜”。他表示,菠菜等綠色蔬菜可以養肝補血,洋薊有助於提升肝的活力,決明子有助於泄肝火,菊花茶、綠茶等草本茶飲也有養肝補脾的效果,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使用。

  近年來,伴隨健康知識的不斷普及,大眾對於肝臟養護愈發關注,愛肝護肝逐漸成為家庭健康産業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活動邀請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肝膽外科醫生張宇作為特邀出題官,為觀眾帶來肝臟健康有獎問答。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減負 | 專家
我要糾錯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