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國産宮頸癌疫苗落地四川,9歲女孩接種第一針

健康 來源:人民網 2020年10月23日 08: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21日,國産二價宮頸疫苗(HPV疫苗)四川首批接種儀式在四川省錦欣婦女兒童醫院舉行。9歲女孩函函成為四川的第一位接種者。據介紹,函函只需要6個月後再打一針,就可以至少減少84.5%的宮頸癌發生幾率。

  “醫院工作的親戚告訴我,在國外,小女孩15歲前幾乎都要完成HPV疫苗接種,尤其是在有性生活前打,效果最好。” 函函媽媽譚女士説起給女兒接種疫苗很是激動,“打疫苗可以預防宮頸癌,做媽媽的當然是想早點給孩子最好的保護。”前段時間,譚女士在新聞上看到國産HPV疫苗快來成都的消息,立即就給函函做了預約。9歲的函函正處在接種HPV疫苗的黃金年齡,而且聽説還可以少打一針,省時又省錢。同時,34歲的譚女士自己也做了接種,雖然不處於最佳接種年齡段,但仍然非常有必要,接種HPV疫苗能夠預防未發生過的對應型別病毒感染,從而預防宮頸癌的發生。

  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郄明蓉表示,宮頸癌是發展中國家第二常見的女性惡性腫瘤,我國宮頸癌發病情況呈上升和年輕化趨勢,發病率年均增速高達10.5%,發病最小年齡不到20歲。幾乎所有的宮頸癌都與人乳頭瘤病毒(HPV)感染有關,持續的HPV感染會造成宮頸病變繼而有可能發展為宮頸癌。幸運的是,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以用疫苗預防的癌症。國際上HPV疫苗的接種主要是9-14歲的孩子,早接種、早保護。”

  據了解,國産HPV疫苗與進口疫苗有3大優點:1. 保護效果相當,接種程序優化,9-14的孩子只需接種2針,這是目前唯一一個兩針法的HPV疫苗,而進口疫苗需接種3針;2. 覆蓋年齡範圍廣泛,9-45歲均可接種;3. 性價比高,國産疫苗與進口疫苗的保護率相當,但價格卻比進口疫苗低了近一半。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北京協和醫院群醫學及公衛學院教授喬友林指出,15歲前完成HPV疫苗全程接種非常有必要,這是接種HPV疫苗最理想的時間段,有研究表明,15-19歲感染HPV病毒的幾率可高達30%,並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提高。上海市2019年發表的數據顯示,9-14歲女孩接種率不足1%,而由於國産HPV疫苗9-14歲兩針次的免疫程序優化、覆蓋年齡的廣泛和較低的價格,HPV疫苗接種的普及性將得到大幅提升。

  “我博士期間的研究課題就是宮頸癌預防,一直非常關注國産HPV疫苗的研究進展,現在終於盼到在四川可以接種。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能夠接種由我們國家自主研發的HPV疫苗,是榮幸也是自豪,是女性同胞的福音。為了自己的健康和未來,希望女同胞們都能儘早接種HPV疫苗,也希望媽媽們能夠關注女兒的健康早點帶她來打疫苗。” 四川省腫瘤醫院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員趙博士自豪地説,32歲的她成為了國産HPV疫苗四川的第二位接種者。

  喬友林提醒,疫苗接種並非某一群體的專利,對於兒童和成人來説同等重要,9-45歲的女性均有必要接種。國産HPV疫苗在9-45歲女性中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良好;在18-45歲女性中,與進口疫苗具有同等有效的預防HPV 16/18型相關癌前病變以及持續性感染的效力。

  西安交通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莊貴華教授團隊的研究表明,青少年(9-14歲)接種國産HPV疫苗馨可寧?聯合成年後careHPV篩查(每5年一次)的策略是我國宮頸癌防控最具有成本效果的策略。錦欣婦女兒童醫院蔣明瑞院長表示,綜合我國的疫苗供應現狀及二價疫苗可接種9-45歲人群範圍來看,國産HPV疫苗在我國具有更為突出的公共衛生價值和臨床價值。

  喬友林教授強調,越早接種、越小接種,才能獲得最佳保護,千萬不要在盲目等待疫苗的過程中而感染上病毒,從此失去了最佳的免疫接種機會。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宮頸癌 |
我要糾錯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