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疾控專家回應為何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有效期定在7天之內等相關問題

健康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7月02日 10: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7月2日消息(記者劉天思)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7月1日下午,北京召開第138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6月30日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了這3例新增確診病例相關情況。

  根據通報信息,其中一例新增確診病例陸續出現頭痛、嘔吐、嗅覺減退等症狀,但未報告、也未就醫,且自認為居住隔離滿14天后沒問題,與多名朋友聚集、聚餐。對此,龐星火再次提醒廣大市民,要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履行防疫職責。龐星火表示:“當前疫情風險依然存在,切不能放鬆警惕,日常要做好個人防護,不參加聚餐、聚會等聚集性活動,出現不適症狀要全程做好防護及時就醫,不得帶病外出參加活動。集中隔離、居家隔離人員必須嚴格遵守隔離要求,禁止外出,禁止參加聚集性活動,出現任何不適及時報告,規範就醫。”

  發佈會上還通報,當前首都疫情持續趨穩向好,但形勢依然嚴峻,北京將繼續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此外,疾控專家還就核酸檢測等各界關心的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6月11日以來,北京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328例,在院326例,治愈出院2例。尚在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26例。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首都疫情持續趨穩向好,但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不放鬆,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當前發現的確診病例為什麼會出現前兩次檢測結果為陰性,後來又被確診了?針對這一問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病毒主要的感染部位在肺部,我們現在的採樣通常在鼻咽或者咽部,病毒在肺部,它病變産生的分泌物把肺部的氣道堵塞以後,在咽部的病毒量很少,這時候就不一定能採著。第二種情況就是我們採樣的時候,可能採的不到位,採樣質量不高,就是有一些病毒沒採著。第三種情況,因為病人感染病毒以後,他的病程在變化,這樣一個變化和我們採樣的時期,這些都會影響採樣的質量。這三種情況都有可能造成檢測陰性,後來又確診了,這種情況一般來説在臨床上有,但比較少見。對於一個人是否感染,不能僅僅依靠實驗室檢測,要把實驗室的檢測結果與流行病學史以及臨床症狀三者結合起來考慮,如果一個人他沒有去高風險地區,也沒有和感染的人密切接觸,像這種情況檢測出來陰性就是安全的。”

  那麼,為什麼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的有效期要定在7天之內呢?吳尊友給出這樣的解釋:“理想的核酸檢測有效期應該説時間越短越安全,但是如果太短了,檢測頻率就很高,操作起來就很困難。為什麼我們把核酸檢測的有效期限定為7天呢?主要是考慮了潛伏期的規律,同時又考慮了實際操作,這兩個因素考慮以後就定為7天,這個7天的設定應該説是科學的,也是可以操作的。”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陰性 | 核酸檢測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