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國眼健康白皮書》發佈 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

健康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6月05日 17: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6月5日消息(記者楊祎)6月6日是第25個全國愛眼日。6月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我國眼健康工作進展及成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中國眼健康白皮書》,明確下一步將結合我國國情和致盲性眼病疾病譜變化,編制“十四五”全國眼健康規劃,進一步完善三級防盲和眼健康服務體系,加強基層眼科專業隊伍建設,建立眼科醫療質量控制體系,推動眼科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努力滿足人們不斷提高的眼健康需求。

  我國盲和視覺殘障的發生率下降了37.8%和15.4%

  今年的愛眼日是一個意義非凡的“愛眼日”,也是全球視覺2020行動收官之年。視覺2020是1999年由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防盲協會共同發起的在全球消滅可避免盲的行動計劃,當時羅列了5個疾病,白內障、沙眼、兒童盲、河盲、屈光不正與低視力,中國政府是最早承諾參加全球行動計劃的國家之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組長王寧利在會上表示,經過這21年,9省的抽樣調查發現,我國盲和視覺殘障的發生率下降了37.8%和15.4%。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周長強強調,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們生活方式改變,年齡相關性眼病、代謝相關性眼病、高度近視引發的眼底病變凸顯,成為我國當前主要的致盲眼病。“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健康中國要求,結合我國國情和致盲性眼病疾病譜變化,編制‘十四五’全國眼健康規劃,進一步完善三級防盲和眼健康服務體系,加強基層眼科專業隊伍建設,建立眼科醫療質量控制體系,推動眼科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努力滿足人們不斷提高的眼健康需求。”

  我國眼科醫師已達4.48萬人

  據王寧利介紹,我國在2003年時有1.9萬名眼科醫生,目前已達到4.48萬名。世界衛生組織規定,5萬人中至少有一個眼科醫生。我國每5萬人中已有1.6名眼科醫生,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

  王寧利表示,在實現普遍眼健康工作中,重點是醫療服務的可及性,人力資源和醫療服務機構的建設。通過二十多年的發展,我國現在90%的縣級醫院已經建立了獨立的眼科。視光師的數量從2006年的1487人增長到了2018年6218人。2015年,超過80%的縣級醫院配備非接觸眼壓計、手術顯微鏡、直接檢眼鏡、間接檢眼鏡等基本眼科設備。此外,我國建立了國家、省(自治區、直轄市)、市級防盲治盲管理體系和縣、鄉、村眼病防治網絡,兩個三級網絡,確保眼科資源的公平、可及。

  兒童青少年近視已成中國視力損傷主要原因 超八成高中生近視

  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6歲兒童為14.5%,小學生為36.0%,初中生為71.6%,高中生為81.0%。兒童青少年近視已成為中國視力損傷的主要原因。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執行主任許迅表示,近視確實是我國患病率最高的慢性眼病之一,嚴重影響了兒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且近視有一個特點,一旦發生了就不可逆轉,所以治好近視眼是辦不到的。特別是在低年齡階段發生近視眼的孩子,更容易變成高度近視眼,導致視力損傷,甚至老年以後因此失明。

  許迅認為,在整個防控過程中,醫防協同是貫穿近視防控全程的重要策略。上海在前兩年制訂了地方標準《中小學生屈光不正篩查規範》,今年已被國家衛健委納入國家衛生行業標準。近十年來,在上海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領導下,聯合公共衛生和醫療機構的專家力量,建立了“市、區、社區”的醫防銜接網絡,實行了近視分級分診和轉復診的制度,至今已經為200多萬兒童青少年建立了屈光發育檔案。在宣教方面,發起了“目”浴陽光的科普行動,製作傳唱了《愛眼歌》,根據疫情形勢,創編了非接觸眼保健操等。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兒童青少年 | 衛健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