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0 週一至週日
首播 中午12:45分
重播 晚上11:10 次日早上6:40
公告欄
節目視頻點播
特別推薦
播出時間
聯絡我們
版權聲明
舊版查詢
在線調查
欄目簡介
2001年7月9日中午,《百家講壇》這所匯集各路專家、學者的“開放式大學”正式開學……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家、學者和百姓之間架起一座橋梁——“一座讓專家通向老百姓的橋梁”,從而達到普及優秀中國傳統文化的目的。《百家講壇》欄目堅持“《百家講壇》,罈罈都是好酒”的節目製作理念,不斷培養專家、學者的公眾意識,不斷強化媒體為受眾著想的服務意識。經常重拳出擊,力推精品,打造更多具有公眾意識的專家、學者,最終實現多方共贏。
欄目動態
【蒙曼説唐之武則天】圖書于2008年1月5日上午11:00在西單圖書大廈簽售
《百家講壇》新年巨獻“馬未都説傢具收藏” 
《百家講壇》出版DVD光盤目錄[12月14日更新]
康震再度亮相《百家講壇》 精彩解讀“一代詞宗”李清照
《百家講壇》11月19日隆重推出系列節目《武則天》 
劉心武全新揭秘薛寶釵
《玄奘西遊記》在京首發 讀者踴躍 銷售過萬
解讀古老的三十六計
[專題]康震:李清照系列
[好消息]6月11日起晚間重播時間提前至23:10分
[專題]“紅色經典”系列
[專題]王立群讀史
《孟憲實講唐史》簽售:讀者熱情擋不住
《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帝》 登上新浪圖書風雲榜榜首
“百家講壇”欄目榮獲“全國優秀文化欄目”稱號
更多>>
節目預告
節目預告
播出日期 節目內容 主講人
12月31日阿丘記錄蒙曼蒙 曼
1月1日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一)盛世收藏馬未都
1月2日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二)床前明月馬未都
1月3日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三)一榻清風馬未都
1月4日馬未都説傢具收藏(四)正襟危坐馬未都
1月5日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五)拍案傳奇馬未都
1月6日馬未都説傢具收藏(六)箱櫃傳奇馬未都
節目預告
播出日期 節目內容 主講人
1月7日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賈寶玉(一)玉石之謎劉心武
1月8日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賈寶玉(二)賈寶玉人格之謎劉心武
1月9日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賈寶玉(三)賈寶玉意淫之謎劉心武
1月10日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賈寶玉(四)賈寶玉多重人格之謎劉心武
1月11日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賈寶玉(五)賈寶玉結局大揭秘劉心武
1月12日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七)小傢具大境界馬未都
1月13日馬未都説傢具收藏(八)軟硬兼用馬未都
節目導視
1月7日 賈寶玉(一)玉石之謎
賈寶玉是《紅樓夢》中貫穿始終的主要角色,絕對的“男一號”,同時也是一個充滿謎團與矛盾的藝術形象,他鮮明的藝術特色與豐富的藝術內涵為中國古代文學藝術寶庫增添了一個精彩奪目的藝術典型。而圍繞著賈寶玉前世今生的背景來歷,也成為紅學愛好者爭論不斷,卻樂此不疲的一個熱點話題。那麼,作者曹雪芹為什麼要在《紅樓夢》裏,創造出來一個與眾不同的神話世界?賈寶玉與那些仙界人物究竟有什麼關係?賈寶玉佩戴的那個神奇的通靈寶玉又究竟從何而來呢?作家劉心武先生繼續做客《百家講壇》,精彩揭秘賈寶玉前世今生的神奇來歷。
1月8日 賈寶玉(二)賈寶玉人格之謎
賈寶玉,《紅樓夢》中的核心人物,他是天上的神瑛侍者,降凡在榮國府,成為賈氏寄予重望的繼承人。關於賈寶玉這個人物形象,學者們有許多種不同的説法。有的研究者認為,他是一個喜歡在女兒群裏廝混的浪蕩公子;也有的研究者認為,賈寶玉反對封建婚姻制度,爭取婚姻自由,是一個封建貴族階級的叛逆者。針對賈寶玉的這種人格特徵,我們不可理解的是,他身在社會中心,為什麼會選擇邊緣化的生存方式?他雖反對封建禮教,為什麼又按照封建禮儀約束自己?對於賈寶玉的人格特徵,我們究竟該如何理解?
1月9日 賈寶玉(三)賈寶玉意淫之謎
    在前面的節目中,劉心武先生為我們分析了賈寶玉亦正亦邪的雙重人格。在《紅樓夢》中,曹雪芹對賈寶玉的性格刻畫有著多重的含義,“意淫”就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在今天社會中,“意淫”是一個帶有明顯貶義的詞彙。劉心武先生認為,曹雪芹筆下的“意淫”不僅前無古人,而且賈寶玉的“意淫”也絕不是一個貶義的概念,那麼,這究竟是一種怎樣的人生境界呢?作家劉心武先生將為您精彩解析賈寶玉的“意淫”。
1月10日 賈寶玉(四)賈寶玉多重人格之謎
    在《紅樓夢》當中,曹雪芹筆下的賈寶玉是一個典型的貴族公子形象。他有時喜怒無常、飛揚跋扈,有時憐香惜玉、崇尚和諧。他的性格包含著多重的複雜性,和依稀可見的分裂傾向。那麼,賈寶玉的人格為什麼會矛盾重重,讀者又該如何來品評賈寶玉呢?上一期講座結尾時,劉心武先生提示説,《紅樓夢》前八十回裏有一回集中描寫了賈寶玉的人格特徵,並且寫得自然流暢而又跌宕起伏。那麼,劉心武先生所説的究竟是書中的哪一回? 僅在這一個章回裏就能看出賈寶玉人格的多種構成嗎?
1月11日 賈寶玉(五)賈寶玉結局大揭秘
    在前面的節目中,劉心武先生分別從各個角度為我們分析了賈寶玉五個層面的性格特徵。根據劉心武先生的分析,曹雪芹完成了《紅樓夢》的創作,並且根據脂硯齋的批語分析出全書共一百零八回。那麼,在八十回之後,賈寶玉又將會有怎樣的命運呢?他是否會出家?他與薛寶釵、史湘雲之間又會發生哪些不為人知的感情糾葛?在《紅樓夢》全書的最後,曹雪芹又將會怎樣安排賈寶玉的最終命運結局呢?
1月12日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七)小傢具大境界
    在我們今天的家裏,目光所及之處,往往都會是沙發、衣櫃、床和桌椅,很少會注意到在我們的家裏,還有那些不起眼的小傢具,比如茶几,比如衣架,比如梳妝檯。但最讓我們想不到的是,這些不起眼的小傢具們,它們的年歲可是已經有數千年之久。那麼,這些小傢具究竟都是從何而來?古人們所使用的茶几和梳妝檯究竟都是什麼樣子的?和我們今天會有什麼不同呢?那一個叫做“禍起蕭墻”的成語,又會與屏風有著什麼暗藏的聯絡呢?
1月13日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八)軟硬兼用
    我們的古人喜歡用很沉的木頭來打傢具,這反映了古人一種什麼樣的財産觀念?為什麼在我們的傢具中,有一類傢具能夠找到相應的樹木?而另一類傢具卻無法找到相應的樹木?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清朝的時候,即使宮廷中使用紫檀也必須要向上層層打報告,得到批准後才能使用。這反映了紫檀有著什麼樣鮮為人知的特性呢?讓人感到驚訝的是,一件大櫃竟然出現過1100萬的記錄!而一件屏風竟然拍出了2500萬的天價!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人們通常討厭傢具上有癤痕,那麼,是什麼原因使得人們喜愛上黃花梨傢具上的癤痕呢?而“癭木”又是一種什麼樣怪異的材質呢?
每週推薦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三)一榻清風
説起床,好像沒有人不熟悉。但是古人有很多做法,卻讓我們現代人難以理解,比如,明朝嘉靖年間的權臣嚴嵩被抄家時,竟然被抄出了六百多張床來!那麼,嚴嵩是想開賓館,還是想做床的生意?抑或這當中,另有鮮為人知的隱情?
阿丘紀錄蒙曼
蒙曼從小就對武則天這個傳奇人物就很感興趣,她以一個女性特有的敏感看到了傳奇女皇武則天身上的鬱勃之氣,1996年蒙曼被保送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碩士研究生,1999年,蒙曼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北大歷史系攻讀博士學位,專攻隋唐史方向。
精彩節目
1月6日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六)箱櫃傳奇 馬未都
1月5日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五)拍案驚奇 馬未都
1月4日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四)正襟危坐 馬未都
1月3日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三)一榻清風 馬未都
1月2日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二)床前明月 馬未都
1月1日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一)盛世收藏 馬未都
更多>>
 
名家之約
馬未都:收藏專家
從1980年起,馬未都就開始了他的文學創作生涯。十餘年裏他以瘦馬等為筆名發表小説、報告文學等上百篇。
漢武帝——史家絕唱
兩千多年前,一位文人在遭受了莫大的屈辱以後,以心靈和血肉之軀完成了一部偉大的史學著作《史記》,這個人就是司馬遷。
大江東去
三國確實是令人神往的,那是一個風雲變幻英雄輩出的時代,不知多少風流人物在那裏指點江山,多少蓋世英雄在那裏大顯身手。
百家講壇系列叢書音像製品
百家講壇系列圖書
百家講壇系列音像製品:
1、不停息的旋律
2、傳乘的神韻
3、當茶遇到咖啡
7、風雅百代存
更多……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垂詢電話:(010)62510566—635。
聯絡人:侯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