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頁  
專題簡介
老子是“中國哲學之父”,其著作《老子》,也叫《道德經》,只有五千余字,卻幾乎涉及到了當今社會的所有問題——這也就是前幾年美國《紐約時報》將老子列為古今十大作家之首的原因之所在。我們不禁要問,老子的名氣這麼大,為什麼卻不為我們普通老百姓所了解呢?這是因為《老子》太過抽象,艱深難懂。那麼,以“百家講壇,罈罈都是好酒”為製作理念的《百家講壇》欄目,如何將《老子》推向大眾,讓他們看得進,聽得懂,記得牢呢?
主講人
姚淦銘,1948年生,蘇州吳江人,畢業于南京大學,文學碩士。現為教育部所屬“211”之江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古代文獻研究所所長。 專著有:《王國維文獻學研究》、編校《王國維文集》(四卷本)、《漢字與書法文化》、《漢字心理學》、《哲思眾妙門——老子今讀》、《禮記譯注》、《趣談中國摩崖石刻》等,已發表160多篇文獻學、語言文字學等學術論文。曾獲國家圖書獎。
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謚曰聃,楚國苦縣(今鹿邑縣)人。約生活于公元前571年至公元前471年之 間,曾做過周朝的守藏史。晚年在陳國居住,後出關赴秦講學,不知所蹤。老子遺留下來的著作,僅有《五千文》即《老子》,也叫《道德經》。
老子與百姓生活
《老子其人》
老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生活于春秋時期,楚國苦縣人,他對後世的影響主要是一本叫《道德經》的著作,他開創了我國古代哲學思想的先河。有人把他神化,有人認為他就是太上老君,有關老子的傳説不勝枚舉,種種的遐想賦予了老子太多的神秘色彩,那麼老子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老子談飲食之道》
老子飲食的智慧同樣體現在他的《道德經》一書中,在《道德經》第十二章,老子説:為腹不為目。簡單地説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要貪求聲色的悅目,只要填飽自己的肚子。但是就是在這看似簡潔明快的文字背後,卻隱含了一個個觸目驚心的歷史故事,老子因此才提出他的飲食之道:為腹不為目。
《老子談心理健康》
一、老子教人們“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二、老子教人們“虛”、“靜”的生存智慧; 三、老子教人們重生、貴生; 四、含德厚者比于赤子。
《老子談成功之道》
一、恍恍惚惚的成功之路; 二、有為與無為; 三、大器晚成; 四、以“柔”達到成功; 五、功成身退。
《老子智慧與女性美》
雲想衣裳花想容,男人愛美,女人更愛美,愛美是人的天性。具有美貌的女人是幸運的,但是上天不是把這種幸運給予任何女性,於是有的女人就拼命地去整容。稍有缺點的女性想要改變這一缺憾,當一個人過度地追求美時,負面的東西也就跟著來了,老子會開出怎樣的藥方呢?
《老子智慧與現代愛情婚姻》
愛情與婚姻是人類永遠的話題。我們現代人因為真情相愛,得到幸福的人很多,但是用愛情做交易的也不少,一夜情、婚外戀、包二奶這種現代的流行詞彙讓人們不禁困惑,我們現代人究竟是怎麼了?我們到底還有沒有真正的愛情?還有沒有真正的幸福婚姻?愛情、婚姻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大事,也許你選擇的那另一半會和你相伴終生,也許只和你曇花一現。
《老子智慧與家庭和諧》
現實生活告訴我們,處於戀愛時的人,熱情洋溢,富於幻想,充滿浪漫情調。但是婚後的家庭生活,卻一下子顯得非常實際,缺少太多的情趣,每天都要面對非常具體、瑣碎,很多人在結婚,建立家庭以後,以為“船到碼頭、車到站”,從此便可以高枕無憂了!
《老子智慧與現代式離婚》
世界太複雜,婚姻、家庭問題也太複雜,實在有點剪不斷、理還亂,所以千百年來,人們在婚姻、家庭問題上能産生共鳴:“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顯而易見,婚姻、家庭是一本充滿著許多問題的“經”。要想念好這本“經”,我們就得要解決存在的問題。這就是有著“智慧寶典”之稱的《道德經》。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