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簡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週年的日子裏,《百家講壇》欄目隆重推出大型系列節目《二戰人物》,用當代視角回望二戰,用人文視角關注人物。多年從事二戰研究與教學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戰略教研室教授、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會理事馬駿博士將精彩講述這些二戰人物的是非成敗,功過得失。
主講人簡介
馬 駿

法學博士。1953年生,曾就讀于東北師範大學、國防大學和北京大學,先後獲得歷史學學士、軍事學碩士和法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外國軍事思想和軍事歷史研究工作,現執教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為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會理事。著有《世界經典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風雲人物》等著作。
二戰人物
 《麥克阿瑟》(上)

     麥克阿瑟,美國歷史上傑出的、也是頗有爭議的將領,他所受到的讚譽和非議都超過了其他美國將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耀眼的將星中,他既不像艾森豪威爾那樣平易近人,也不像巴頓那樣熱情豪放,更不像馬歇爾那樣公正無私。


     《麥克阿瑟》(下)

     50歲時,他成為美軍歷史上最年輕的陸軍參謀長……那麼,他有著怎樣的家世淵源?他為什麼能夠取得如此成功?而在這成功的背後,有著怎樣鮮為人知的故事?
 《丘吉爾》(上)

     他曾經在國難當頭時如此激情澎湃地演説:“我只有熱血、辛勞、汗水和眼淚貢獻給大家!”他曾經在英倫三島飽受納粹空軍轟炸的危急時刻,用手中的雪茄煙和永遠的“V”字勝利手勢鼓舞過他的人民。


     《丘吉爾》(下)

     在二戰中最為黑暗的歲月裏,邱吉爾和他的人民究竟是如何挺過那些艱苦的日夜?丘吉爾那條天下無敵的舌頭又是怎樣締造了反法西斯聯盟?又是為什麼邱吉爾卻也在不斷地的毀壞這個聯盟?
 《蒙哥馬利》(上)

     這是一個大英帝國的鐵血雄獅,他決不後退的吼聲,響徹歐洲大陸。他拯救了一支瀕臨絕望的軍隊。這是一位捕捉沙漠之狐的神奇獵手,他的名字讓對手聞風喪膽。他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著名的英軍將領,伯納德蒙哥馬利。


     《蒙哥馬利》(下)

     他是憑藉著什麼力量,讓一支幾乎崩潰的軍隊成為勝利之師?又是依靠著怎樣的智慧,讓他在面對狡猾的有沙漠之狐美稱的德軍名將隆美爾之時,臨危不亂,將沙漠之狐永遠地趕出北非沙漠,成為真正的名將之花?
 《朱可夫》(上)

     只讀過幾年小學的朱可夫,他是怎樣成長起來的?他又是如何進入斯大林的視野的呢?能夠擔任團長,這對於朱可夫來説,非常重要,因為團長這一崗位是一位職業軍人取得成就必經的一個臺階。


     《朱可夫》(下)

     他把朱可夫和蘇沃洛夫相提並論,的確是對朱可夫的極高評價。“人民是我們的母親,作為軍人,最大的痛苦與失職就是不能保護好人民,使他們受到戰爭的苦難。”這是朱可夫政治理念之一。
 《隆美爾》(上)

     隆美爾,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納粹將領。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縱火犯,一位在軍事上為法西斯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擴張起推波助瀾作用的典型代表。在隆美爾一生的軍事生涯中,曾留下了魔鬼之師、沙漠之狐的稱號。


     《隆美爾》(下)

     隆美爾是個出色的戰術家,有魔鬼之師、沙漠之狐的美譽,但是他的才能不但沒有造福人類,反而為德國法西斯的侵略擴張服務,延緩和阻礙了人類歷史的發展進程。他缺乏戰略眼光,使其戰術上的輝煌不過成為鋪就其戰略上慘敗的伏筆。
 《希特勒》(上)

     希特勒(1889-1945),納粹德國元首,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動者和最大戰犯。他曾想獨霸世界,涂炭生靈,卻最終自掘墳墓,慘敗收場;他生前耀武揚威,顯赫一時,卻最終畏罪自殺,逃脫正義的審判。


     《希特勒》(下)

     一個將人類帶進戰爭深淵的惡魔,一個充滿擴張與集權理念的獨裁者,一個具有變態人格與復仇情結的政治狂人,給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災難和痛苦。那麼,希特勒為什麼被稱為戰爭的魔王?他的滔天罪行表現在哪些方面?
 《羅斯福》(上)

     富蘭克林羅斯福,美國第32任總統,美國歷史上惟一一位殘疾人總統,他打破了美國總統不能連任兩屆以上的慣例,樹立了一個堅忍、機智、奮鬥不息的形象,創造了美國空前絕後的紀錄,總統任期長達12年。


     《羅斯福》(下)

     其實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羅斯福就制定了一個先歐後亞的大戰略,把希特勒鎖定為主要的敵人,先打敗希特勒,然後在集中兵力在太平洋與日本作戰。美國國內的反對日本呼聲越來越高,但是羅斯福審時度勢,選擇了先歐後亞的大戰略,這是為什麼?
《艾森豪威爾》(上)

     在美軍歷史上,艾森豪威爾曾獲得很多個第一。在美軍歷史上,共授予10名五星上將,艾森豪威爾是晉陞得“第一快”;他出身“第一窮”;他是美軍統率最大戰役行動的第一人;他是第一個擔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軍最高統帥。


     《艾森豪威爾》(下)

     作為盟軍的最高統帥,艾森豪威爾深知,努力協調好盟軍之間的關係,並不等於一味地牽就、退讓。這在1944年6月盟軍實施的諾曼底登陸作戰等原則問題上,即可看出艾森豪威爾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使得英國首相丘吉爾也不得不做出讓步。
 《巴 頓》(上)

     在巴頓幾十年的戎馬生涯中,創造了美國歷史上不少的第一,他有“美國陸軍第一劍客”的聲譽。他被譽為“美國第一勇士”,指揮金戈鐵馬馳騁于北非大漠,攻無不克。而創建了美國第一支坦克部隊。


     《巴 頓》(下)

     巴頓無疑是一代名將。赫赫戰功使巴頓威望大增,官運亨通,晉陞為四星上將,甚至被吹捧為“軍事奇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次戰役中,沒有任何一位高級將領有過像巴頓那樣神奇的經歷和驚人的戰績。
相關圖片

 
二戰戰場

 
二戰戰場

 
二戰戰場

 
二戰戰場

 
二戰戰場

 
二戰戰場

 
二戰戰場

 
二戰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