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教育頻道 | 專題首頁 | 紅樓六家談 | 新解紅樓夢 | 電視劇《曹雪芹》 | 金陵十二釵風情解讀  
專題簡介
             揭密曹雪芹的生命軌跡,感悟紅樓夢的藝術魅力,百家講壇系列節目紅樓六家談

    《百家講壇》繼2003年推出《新解〈紅樓夢〉》之後,再次打造大型紅學系列節目《紅樓六家談》,邀請原曹雪芹研究會會長胡德平、中國紅樓夢學會副會長蔡義江、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研究員呂啟祥、著名作家劉心武、遼寧師範大學教授梁歸智、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周思源六位紅學名家,用全新的觀點解讀《紅樓夢》。
 《曹雪芹在香山》
    千古絕唱《紅樓夢》給後人留下了諸多難解之謎,而關於其作者曹雪芹創作《紅樓夢》時的社會生活環境,學界也是爭論不休。1971年,在北京西郊香山地區正白旗村39號院的一個重要發現震驚了整個紅學界,而後,從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的胡德平聞聽此事興奮不已……


     曹雪芹的創作思想
    每個人讀《紅樓夢》對它所隱含的精神,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但有一點毋庸質疑,作品精神的表達和曹雪芹的出身及其生活環境的變化是分不開的。曹雪芹究竟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社會環境?這種環境對他的創作有著怎樣的影響?原曹雪芹研究會會長胡德平精彩講述《曹雪芹的創作思想》。
 亦石亦玉話寶玉
    《紅樓夢》還讓人迷惑的一點是,賈寶玉愛憐女兒,但有時他也犯混,踢得襲人吐血,這是非常矛盾的現象。賈寶玉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如果從以上兩個神話的角度去看賈寶玉就很容易理解賈寶玉身上的這種矛盾性。


     孰優孰劣話黛釵
    林黛玉,薛寶釵,誰優?誰劣?從《紅樓夢》誕生這就是一個讓人爭論不休的話題。論詩學,一個是家學深厚,一個是見識廣博;論個性,一個是率真執著,一個是縝密豁達;論相貌,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真是難分高下。
 揭秘秦可卿(上)
    秦可卿,《紅樓夢》裏的一位神秘女性。卻牽引出康雍乾風雲突變的時局。她是養生堂裏抱來的野嬰,卻成了堂堂寧國府三代單傳的孫兒媳婦。曹雪芹為什麼如此安排?她第五回出場,十三回卻一命嗚呼,曹雪芹為什麼讓她如此早夭?


     揭秘秦可卿(下)
    秦可卿是《紅樓夢》金陵十二釵中惟一一個有結局的人物,應該是最透明,最清楚的。可是實際正好相反,秦可卿給人留下的問題最多。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曹雪芹在秦可卿這個人物身上,刪去了很多文字。
 詩人曹雪芹
     曹雪芹筆下的女兒們幾乎個個都會做詩,而在不同出身、不同性格、不同文化修養背景下,她們吟出的詩句當然不會千篇一律,所以才會有《紅樓夢》中詩詞曲水平參差不齊的狀況,曹雪芹是怎樣給小説中的人物做詩的?


     大觀園裏論詩才
    《紅樓夢》中的詩詞曲賦、謎語、酒令等文體形式多、數量大,它是小説故事情節和人物描寫的有機組成部分。曹雪芹把大觀園裏有著不同出身、不同性格和文化修養的女兒們寫得個個都會吟詩做對,而且吟出的詩句句句符合她們各自的身份,這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 王熙鳳的魔力與魅力 (上)
    不僅在書裏,王熙鳳受到了人們很多褒貶;即使在書外,在《紅樓夢》問世的二百多年中,王熙鳳也是備受世人評議的人物。她模樣極標致,言談極爽利,而機心又極深細。有人便因此認為她是“女曹操”,説她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姦雄”,而有人則把她説得一無是處,稱她是沒人敢惹的“母老虎”。


     王熙鳳的魔力與魅力 (下)
    王熙鳳這個人處亂不驚,明察務實,無論什麼難纏之人,難纏之事,只要經她之手,便即刻了斷。這在《紅樓夢》中隨處可見。但是,王熙鳳的“辣手”在更多的情況,更多的場合下,則是表現為逞威弄權,濫施刑罰。
 《紅樓夢》的斷臂之美
    《紅樓夢》是一部殘缺不全的著作,人們沒有看到曹雪芹筆下寶黛釵的愛情故事。後來一個名叫高鶚的清朝文人續寫了《紅樓夢》的後四十回,他筆下營造了這樣一個結尾,王熙鳳巧使掉包計,薛寶釵成了賈府的寶二奶奶,林黛玉為此含恨而死,賈寶玉看破紅塵,遁入空門。《紅樓夢》真正的結局是這樣嗎?


     曹雪芹的超前之思
    曹雪芹,一位兩百多年前的文學家。他的思想卻能穿越時空,引領後人。他是一位封建統治時期的文人,卻能打破男尊女卑的腐朽思想,抒寫女性的讚歌。曹雪芹的女性觀、婚戀觀是什麼?他思想的超前表現在哪?
紅樓掠影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