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主講人易中天博客
易中天,1947年生,湖南長沙人,1981年畢業于武漢大學,獲文學碩士學位並留校任教,現任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長期從事文學、藝術、美學、心理學、人類學、歷史學等多學科和跨學科研究,著有《〈文心雕龍〉美學思想論稿》、《藝術人類學》、《黃與藍的交響——中西美學比較論》(與鄧曉芒合作)等著作。近年撰寫出版了“易中天隨筆體學術著作中國文化系列”四種:《閒話中國人》、《中國的男人和女人》、《讀城記》和《品人錄》以及《帝國的惆悵》等。
易中天博文
2006:感動與感謝
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是我第一個要感謝的對象。可以説,沒有《百家講壇》,過去一年的許多事情就不會發生。我在一個頒獎晚會上發表了這樣的感言:我是代替包括所有主講人在內的《百家講壇》全體同仁來領這個獎的。這是我的心裏話。
灰色的孔子與多彩的世界
于丹白衣白裙,坐在一張黃色的長沙發上,旁邊是紅衫的央視主持人柴靜。我灰不溜秋地坐在她們的對面,準備提一些刁鑽古怪的問題。這是 2006年11月12日的下午,地點是“百家講壇”的演播室,話題則圍繞著于丹的“論語心得”展開。服裝未經設計,訪談也很自由。但我看著這一對桃紅李白,總不知孔老夫子見了會作何感想,便不懷好意地問:你們美女也喜歡孔子嗎?在你們這些美女的心目中,孔子是什麼樣的?
為孫立群喝彩
連看了孫立群先生在《百家講壇》的兩期節目,感覺很好,而且第二集比第一集還好。孫先生滿腹經綸,胸有成竹,不疾不徐,娓娓道來,有理有據,十分好聽。《百家講壇》前有王立群,後有孫立群,中間還有于丹,這就不是“三人行必有我師”,而是“三人行均為我師”了。
我的歷史觀(四)
一些朋友不理解我現在的講法。他們質問:你為什麼要用那麼多的時間和篇幅去講曹操?為什麼不多講講高風亮節鞠躬盡瘁的諸葛亮?講曹操這個“姦雄”,有什麼教育意義呢?你究竟是“品三國”還是“品曹操”?我當然是“品三國”,不是“品曹操”,但重點是曹操。講曹操,或許沒有多少“教育意義”(其實未必沒有),卻很有“教訓意義”。大家知道,我們對這個節目的想法是四句話:以故事説人物,以人物説歷史,以歷史説文化,以文化説人性。這就要有一個典型。曹操,就恰恰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可以讓我們實現自己想法的典型。
我的歷史觀(三)
明代一個縣太爺的月薪相當於多少呢?據吳思先生計算,相當於1130元人民幣。這點少得可憐的錢,要用來做路費、買官服、養家人、雇師爺。師爺是什麼?就是長官的私人秘書,國家不發工資的。這個錢誰出?自己掏。還有迎來送往,還有請客送禮,你説這1130塊他夠嗎?所以唯一不收紅包的海瑞,一年只吃一次肉,就是他母親過生日的時候。這事當時曾在官場傳為新聞。官場的人奔走相告,説告訴大家吧,海瑞今天居然買了兩斤肉啊!
我的歷史觀(二)
“真小人”比“偽君子”更可愛,也更可靠,因為至少他不裝,不假,不作偽。我們知道,“真小人”和“偽君子”在本質上都是惡。“真小人”是小人,“偽君子”就不是?也是。那麼,區別在哪呢?也就一個字:裝。“偽君子”裝(偽裝),“真小人”不裝(真實)。從這個意義上講,“真小人”反倒更接近於善。
我的歷史觀(一)
有一家媒體問我:你常説,歷史也是可以釀酒的,這代表你的歷史觀嗎?我回答説,不能代表。這樣一句話,怎麼可能就代表了歷史觀呢?但這話沒錯,歷史確實可以釀酒。《三國演義》就是歷史釀的酒。不過也有釀成醋的。而且,釀成醋的還不少,能把人的牙都酸掉。酒也有好幾種。有甜酒,有苦酒,還有藥酒,也有只做藥不釀酒的。總之,歷史就是讓人説的東西。説的過程就是發酵的過程。至於釀成什麼,一看目的,二看手藝,三看運氣。